Micro LED 量產元年!友達董座彭双浪盼成本速度走向「摩爾定律」

友達這次 Touch Taiwan 展會中有三大布局,分別為智慧移動、垂直場域及前瞻顯示部分,並強調今年是 Micro LED 邁向量產的元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記者會上表示,期盼 Micro LED 成本速度能跟摩爾定律一樣,以每兩年成本降一半,或者預期更快。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彭双浪透露,OLED 初始投資非常難,Micro LED 量產上可逐步增加生產線,不像 OLED 需要一次拿 2,000 億,因此固定成本攤銷上降低許多,更多是在變動成本,所以如何微小化製程,讓同塊 4、6 吋晶圓切出更多片、量率更高才重要。

之所以比摩爾定律快,彭双浪認為,Micro LED 在尺寸變化、量率提升都對成本變化非常大。舉例來說,20 幾年前第一片 17 吋面板要價 1,200 美元、第一片 30 吋電視面板 1,350 美元,而現在的價格今非昔比。

柯富仁也補充解釋,不管是第一片 LCD、LED、OLED 最初進入市場時,前五年價格都非常有競爭力,但之後就會開始下滑。量產是指產業鏈進入較完整的階段,創造規模後很多最初在量產的設計和效率問題,都會馬上獲得改善。

早期 OLED 也是如此,過去 20 幾年都在實驗室試產,一旦量產就迅速應用在手機、電視,柯富仁強調,友達布局 Micro LED 已 11 年,不是隨便喊出量產,由於 Micro LED 是非有機材料,也有很好的產業基礎、面板設計基礎,預計速度會比 OELD 快。

柯富仁指出,友達是富采、錼創的大股東,為了 Micro LED 已深度布局,從效率提升、如何做微小化、提升巨量轉移效率,或者用 AI 檢測修補等,這些累積和投入都會讓量產規模成長。

至於收購明達醫失利這部分,友達表示在智慧醫療上佈局上不會有任何改變,也會繼續投資併購、策略聯盟、技術合作,來擴大智慧醫療這領域的營運規模。

北美布局部分,友達稱會看車廠需求,不過組裝會以墨西哥為主,因為供應鏈較完整,友達目前在車用顯示器為全球前三大、中控台為第一大,預計兩、三年內營收成長幅度會超過面板數量成長。(轉載自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