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公布上半年業績預告,LED 晶片營收下降

7月11日晚間,三安光電公布了2023上半年業績預告。由於LED晶片產品售價下降,計提增加等,三安光電上半年淨利潤與同期相比預計下降75%以上。

LED晶片營收下降約15.24%,三安業績預減

上半年,因消費需求恢復緩慢,三安光電整體營收約64.69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下降約4.33%;營業成本約55.92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約4.42%;毛利與同期相比減少約5.3億人民幣。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為1.4-2.33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預減75-8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預計為-5.83億人民幣到-4.95億人民幣,相比去年同期將減少71,498.35萬人民幣到80,298.35萬人民幣。

從三安光電給出的分析來看,上半年需求恢復緩慢,導致整體營收有所下降。具體按照業務劃分,LED晶片業務表現不佳,集成電路業務表現不錯,最終業績呈現下降的趨勢,也意味著前者影響可能更大一些。

三安光電指出,上半年由於產品售價下降等因素,LED外延晶片營收與同期相比下降約15.24%;同時,由於報告期內LED產品結構調整未達預期,設備稼動率不足,營業成本上升約7.5%,導致毛利減少約6.2億人民幣。此外,由於傳統LED晶片存貨跌價準備計提增加,三安光電預計對公司存貨計提跌價準備與同期相比增加約1.8億人民幣。

集成電路業務表現則相對亮眼,產品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約9.68%,毛利率與同期相比增長約9%,毛利與同期相比增加約1.2億人民幣,其中,主營SiC業務的湖南三安銷售收入與同期相比增長超過170%。

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電昨日同步披露了第五期員工持股計劃(草案),員工持股計劃將2023年、2024年作為業績考核年度,其中,2023年考核目標為營收不低於140億人民幣,2024年考核目標為營收不低於150億人民幣。而2022年,三安光電的營收為132.22億人民幣。



 

短期需求增長緩慢,Mini/Micro LED市場蓄勢待發

從三安光電上半年的業績預測及分析的原因可見,目前LED市場增長動能尚不夠強勁,晶片行業短期內整體業績都將受到一定的影響。

從晶片售價層面看,一方面,隨著晶片技術的不斷進步,成本逐步下探,產品售價隨著降低;另一方面,目前消費需求恢復較慢,晶片廠商為去庫存化,也會相應採取降價的措施。據LEDinside了解,LED晶片市場需求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增長乏力,對廠商的庫存、產能利用率等產生影響,若後續終端需求跟上,廠商有望通過銷量增長,逐步改善業績。

從產品結構層面看,近年來包括三安光電在內的多數LED晶片均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將資源重點投向Mini/Micro LED或高光效、大功率等LED產品,目的是提升差異化競爭優勢,改善盈利結構。然而,從當前終端市場來看,Mini/Micro LED及車用照明等中高端市場的應用空間雖然已經被打開,但是還沒有預期地好。也因此,在需求沒有大規模釋放之前,廠商會面臨設備稼動率不足,產品結構調整不及預期的現象。

中長期來看,市場需求爆發終將到來。自去年以來,Mini/Micro LED的發展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具體表現在:Mini LED成本有所下降,降本和發展路徑都更加清晰了;Micro LED則打開了中小尺寸設備的應用大門,一定程度加快了商用化的進程。

產業鏈層面,市場投資熱情沒有減少。例如,2022年Mini/Micro LED相關融投資項目總投資金額共計近千億人民幣,熱度一直延續到今年。

政策層面,廣東、重慶、福建、北京、湖南、江蘇等17個省均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及重點發展Mini/MicroLED新型顯示技術,中國的國家工信部等部門、國家科技部也分別在《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計劃(2022-2026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強調重點布局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與戰略性電子材料。

無論在哪一個維度,Mini/Micro LED都備受重視,前景是值得期待的。而且,實際上,過去兩年來,LED晶片等產業鏈相關廠商在產品結構調整和產能釋放效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果,積極效應有所顯現。因此,中長期而言,隨著市場需求的逐步放量到大規模爆發,結合LED技術的進一步突破和產能的釋放及利用率的提升,三安光電等LED晶片廠商以及封裝、模組、面板、顯示螢幕等廠商的營收和盈利能力都有望逐漸改善。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