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Micro LED前瞻技術」優選文章 – 以量子點為基礎的Micro LED螢幕全彩技術

Micro LED 顯示技術的發展是近年來業界首要關注對象之一,然而在商業化量產之前,還有許多待突破的技術瓶頸。其中六大技術難點包括巨量轉移、磊晶及晶片製造、全彩化方案、驅動電源設計、背板,以及檢測跟修復技術。針對這些難題,產業跟學界的研究者也提出了各種解決方案。

本此論文徵集比賽中,由台灣交通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的研究者們共同發表針對Micro LED顯示螢幕的全彩化解決方案,獲得了優選獎項。該論文Quantum Dots Based Full-color Display on MicroLED Technology描述其研究團隊如何應用紫外光Micro LED搭配光阻模,以及RGB量子點來製造全彩Micro LED顯示螢幕。


(Image: Lin et al. 2018)

在Micro LED顯示技術中,透過RGB三原色LED來實現全彩化的挑戰非常高,因為Micro LED的晶片尺寸極度微小,每片晶片在100µm以下,相較於一根頭髮的細度。因此,在此尺寸下,要有效率地排列出能顯示全彩的三色晶片相當困難。此外,RGB三色的晶片所需要的驅動電流也各有不同,要在基板上設計出能同時驅動三色LED的電路更是一大挑戰。


(Image: Lin et al. 2018)

由於以RGB三色晶片來實現全彩化,對Micro LED顯示技術而言非常困難,因此應用紫外光LED或是藍光LED搭配色彩轉換材料來達成全彩化是比較可行的方式之一。此研究團隊切入的方式是結合紫外光Micro LED及量子點,因為相較於藍光,他們發現使用紫外光搭配RGB量子點達成的良率較高。同時,在Micro LED製造過程中,團隊發現在紫外光LED上加一層光阻模能夠降低光學上的串音干擾現象。研究團隊更使用Aerosol Jet技術來分配在Micro LED陣列上的RGB量子點。研究發現,這些技術能夠製造出更高品質的Micro LED顯示螢幕。

全文請見: //p.ledinside.com/led/2018-11/1541671832_37495.pdf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