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夜景燈光設計的作用以及如何營造城市夜景

  城市夜景燈光照明的作用主要是為人們創造幽雅舒適的夜間環境,具備安全與警戒的作用。採用一定的照明手法使環境空間呈現出迷人的景色,藉由裝飾、點綴顯示繁華,引導遊客,美化城市夜間環境。

  城市夜景燈光設計由哪些作用呢?

  1、 加強空間感

  在現代照明設計中,運用燈光的揚抑、隱現、虛實、動靜以及控制投光角度和範圍,以建立光的構圖、秩序、節奏等,可以大大渲染空間的變幻效果。藉由明暗對比,在一片環境亮度較低的背景中突出明視效應,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當採用漫射光作為空間的整體照明時,使空間有擴大之感;直射光線能加強物體的陰影以及光影對比,使空間立體感得到加強;藉由不同光的特性及亮度的不同分佈,可以強調希望注意的地方,也可以用來削弱不希望被注意的次要地方;照明還能改變空間的虛實,使物體和地面脫離,形成懸浮的效果。這些不同的燈光照明方式都起到了豐富空間內容、增強空間感的作用,從而使夜景景觀環境得到進一步的完善和美化。

  2、 創造氣氛

  光線和光彩是創造空間氣氛的重要因素,空間的氣氛也因光色的不同而變化。對光色的選擇應根據不同氣候、環境和廣場的風格來確定。

  如使用霓虹燈、各種聚光燈的多彩照明,可使城市夜景氣氛更加生動活躍;用暖色光照明,可使環境的氣氛得到一定的強調,而用青綠色光的照明,在夏季則給人以舒適涼爽的感覺。

  3、 光影藝術

  光與影本身是一種表現的藝術,如陽光透過樹梢向地面灑下一片光斑,疏疏密密隨風變幻。在進行照明設計時,應充分利用各種照明裝置,生動形象地表現光影效果,從而豐富空間的內容。處理光影的手法多種多樣,既可以表現光為主,也可以表現影為主,也可以表現光影合壁。要表現光影藝術,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a、 泛光照明

  利用泛光燈對一個平面或一座立體建築或一件藝術品進行照明,將其造型、特色或歷史容貌顯露出來,它的特點是被照對象比其背景環境要更加明亮,使被照物有立體感、有特色。

  b、 輪廓照明

  輪廓照明是將燈關佈置在建築表面的邊緣上,以便在夜間呈現建築物的造型,突出建築物的主要特徵。

  c、 動感照明

  利用投光照明或霓虹燈照明,或塑料燈串發光,並不斷變化圖案或變化色彩,從而加強照明效果。

  d、 自發光照明

  自發光是利用設備本身發光或顏色進行排列組合起到裝飾作用,常用的有裝飾帶和圖案(如蝴蝶、鳥、花)等,並以局部方式進行。採用的設備有霓虹燈、裝飾光帶、燈箱等。自發光的新技術還有激光器、全息圖、幻燈等。

  e、 聲光照明

  這是一種將聲和光相結合,以表演方式進行的照明。以投光照明為基礎,用一系列白光和彩色光結合音樂、音響使光產生變化,反映歷史事實或其它事件。

  結語:城市夜景燈光設計改善了我們的夜間生活環境,豐富了居民的生活,提升了城市綜合競爭力和形象,是城市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