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韓廠新規低價LED TV成市場焦點,2012年LED背光滲透率將突破7成

韓廠三星(Samsung)日前傳出將放棄CCFL背光液晶電視的消息,也就是傳統的採螢光燈管當背光的液晶電視產品,將全面轉為採用LED背光的液晶電視。從2009年問世至今,LED機種儼然成為中高階電視的同義詞,然而,卻也因為成本因素一直難以打開入門市場的銷售。為此,三星今年起將積極推廣新型的直下式LED電視,藉此加快LED背光機種的汰換速度。

韓廠新規格LED背光機種做到與CCFL機種無價差,2012年整體LED背光滲透率將突破7成

三星在新型低價直下式LED背光機種方面,其LED背光模組價格已經做到和CCFL背光模組無價差,換言之,從2012年3月以後新上市的低價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機種,已經出現和傳統液晶電視差不多的價格,將加速LED背光機種的市場滲透率。三星將在南韓停止生產CCFL背光機種的液晶電視,但其他市場可能還會保留一定的CCFL機種比例。

韓系廠商2011年積極開發LED機種,即便是當時的市場狀況不如先前預期,但2012年新規格開出,能夠做到確定可取代42吋、32吋的傳統CCFL背光機種,對市場的洗牌會有加速作用。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Witsview預估,2012年全球LED TV滲透率將達71.4%。目前LED背光機種出貨比重約50%,下半年到2012年底會逐步從60%的比例一路往上到七成多。其中韓系廠商較積極,他們的LED機種比例會更高。

但是傳統CCFL還是有其市場,2012年有陸系廠商推出厚度較厚但成本更低的CCFL背光液晶電視機種,有機會引起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青睞,與韓廠的低價LED背光機種仍有一定的價差,適合不在意平面電視產品厚度尺寸的消費者。

台灣面板廠與背光模組廠則是這兩種新規格的產品都有出貨,但未來很可能低價LED背光機種上來的速度會很快,而成為市場主流產品規格之一。

LED背光新規格開出,LED模組與LED廠均受益

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指出,韓系廠商採用的低價直下式LED背光規格為了降低成本,做了新的設計,和原本的高階直下式機種在調光、亮度控制上都有差異,新版LED加上透鏡的單價為傳統5630封裝體的三倍以上。但是由於不需要使用導光板,因此整體背光模組成本還可以減少15%。不過,這種型態的LED規格尚未統一,不同廠商有不同的做法。以三星為例,採用的是3228規格的封裝體,單顆LED比3528要更小顆,而LG則是採用3528封裝體做低價直下式LED背光機種。

而2012年的側入式LED TV機種(目前市場上主要銷售的LED背光機種),採用的LED背光元件以5630、7030封裝體規格為主,這兩種機種將同時並存,各約有一半的比重。整體來看,台廠中做到LED背光的LED磊晶廠以晶電、燦圓為主,LED背光模組廠包括瑞儀、大億、中光電、輔祥等,在這次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重新啟動與洗牌的階段中,將有一定程度的受益。

Inline image 1

OLED電視尚未成熟

另外,雖然市場上對於OLED TV有諸多討論,但客觀地從成本、產能、技術等角度分析,OLED TV要進入主流市場仍須相當的時間醞釀。因此,LED背光液晶電視若能以側入式薄型產品搭配成本較低的直下式機種,在高中低階市場區隔完整佈局的前提下,在未來幾年新興市場的新機購買以及成熟市場的換機需求中,勢必能獲得不錯的銷售表現。

目前台灣方面已經組成OLED聯盟,日本方面也有動作,但日系廠商手中的現金,不如韓系廠商充裕,日系廠商才個別剛經歷過2011年的獲利衰退與虧損,正在積極調整中。長期來看,台系與日系廠商在OLED戰略上應該要更積極應對,才有機會在未來繼續與韓系廠商比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