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非洲LED「曙光」開啟 現下進軍最佳時期

更多請關注及瀏覽專題頁面 http://www.ledinside.cn/special/2.html

日前一則非洲辛巴威開始採用LED路燈的消息引起業界關注,也了解到此舉能讓非洲城市節省能源和減少照明運轉的花費,必將是非洲照明事業一個新的里程碑。

中非貿易額增長迅速 非洲LED照明需求逐年上升

LEDinside了解,上溯到1950年至今,中非貿易額年均增長43.5%。截至2011年,中非貿易額已達1600億美元,中國已成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由此,新興非洲國家的經濟現代化越來越引起各地關注,尤其在全球經濟衰退之際,非洲經濟仍逆行保持高速增長。非洲擁有世界15%的人口,作為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最具發展潛力的全球市場,近年來非洲一直致力於發展可持續照明方案尋求有效解決電能消耗,在全球低碳趨勢推動下LED照明需求逐年上升。

縱觀其照明產業,LEDinside認為,在非洲,不久前驅動電燈泡所需的太陽能板功率應為20-30瓦,因人們只買得起白熾燈,但LED燈效率更高,人們只需功率僅數瓦的太陽能電板即可滿足照明需求。隨著LED燈、電池和太陽能板電板的價格不斷下跌,再加上商業計劃的創新,非洲和其他地區的數百萬戶家庭極可能將能夠放棄煤油燈及白熾燈,轉而使用技術更先進的照明燈具。

全球LED知名企業紛紛擲重金布局非洲照明市場

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從去年底伊始,陸續傳出非洲LED產業發展利好的消息,2011年底,南非成為非洲第一個淘汰白熾燈的非洲國家。另據悉,LED照明技術的引入每年為南非企業節約大概4100萬金(接近400萬歐元)能源,並減少了600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期,在南非德班舉行的世界氣候大會上,飛利浦公司官員則呼籲應儘快實現LED照明全球化。飛利浦非洲首席執行官JJ van Dongen表示LED照明已極大的造福了非洲國家,並且,LED照明技術也為其他高新技術(如手機發展技術)的飛躍發展提供了可能性。

亦有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底,國家發改委在財政部支持下,正式啟動了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專項工作。通過設立專項工作經費,在3年內向非洲國家等發展中國家贈送LED燈等節能低碳產品;至今年,最近非洲的辛巴威也開始採用LED路燈,此舉將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讓非洲城市節省能源和減少照明運轉的花費。

值得一提是,飛利浦計劃投資120萬歐元在非洲農村社區建成100個太陽能供電的LED照明中心,每一個都有小型足球場大小,解決非洲農村沒有電力照明的問題。此外更有歐司朗、GE、斯派克光電等在內的全球LED照明知名企業的非洲市場布局。

非洲“曙光”開啟 LED照明業經濟潛力大

LEDinside認為,中國LED照明業將迎來“非洲機會”。一來,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其半導體照明產品與非洲市場可謂天生的匹配,在共同發展和節能低碳的時代要求下,現在正是半導體照明企業切入非洲市場的大好時機。二則政府及企業現下應建立相應渠道、金融及市場保障機制,充分利用政府政策、在聯盟的平台上整合相關資源,儘快使照明企業在非洲紮根。

中國在非洲照明產業投資的目的十分明確,尤其是在非洲巨大的市場令中國看到了經濟潛力的前提下,雖然在某個程度上,中國商人搶進非洲市場也不免為人詬病,然而中國廉價的產品也為當地低收入者帶去了福音。

LEDinside觀點:平衡兩地區產品定位偏差 進軍非洲現時是最佳時機

LEDinside認為,開闢非洲這片照明新大陸的首要之舉是了解非洲市場需要怎樣的產品。在進軍其照明市場前需做足調查與研究,非洲市場目前是處於照明市場的應用低端,而中國與非洲兩地區在對於照明產品需求的定位上必然存在偏差,中國照明企業需從中找到平衡點,應盡量發揮出中國產品自身最大的優勢。因非洲市場在產品性能方面的要求並不太高,中國企業只要生產基本功能俱全、可靠耐用且價低的產品就能適應非洲的照明需求。據了解,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是非洲最具潛力的市場,急需開發,中國企業需實地考察或獲取可靠訊息以深入了解非洲照明燈具的裝置形式、使用習慣等等,並且思考如何將中國現有的技術進行整合,找到切口,從而適應與非洲當地產品及裝置條件進行很好的結合。

LEDinside相信當前是中國企業在非洲開闢照明新地的最佳時機:第一,歐債危機以及美國的金融危機為企業走出去提供了有利的客觀條件;第二,以往在非洲的投資過程中,也積累了大量的經驗。因而這個時期,企業走出去成功率比較高,照明行業同樣如此。

更多請關注及瀏覽專題頁面 http://www.ledinside.cn/special/2.html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