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閉洗牌,市場競爭鹿死誰手

2012年已經過去,這一年對於LED業者來說可謂喜憂參半,雖然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已經開始禁止銷售白熾燈,而中國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宏觀指引措施,但是LED燈具銷售並沒有如期爆發,反而出現了很多廠商倒閉的連鎖風暴。



2012行業倒閉亂象之根源
 
2012年,對於中國LED照明行業來說,註定是一個危機之年。在宏觀政策的指引下,中國大陸LED產業快速發展,但是受制于價格、技術、產品等方面的影響,終端市場處在疲軟狀態。即便是這樣,依舊眾多企業轉投LED產業或者眾多大型LED企業繼續擴充產能,給市場造成更大的擠壓,出現產能過剩的狀況。

繼2011年鈞多立倒閉之後,號稱中國最大中外合資LED晶圆專案佛山的旭瑞光電宣布停產;自稱“連續兩年入圍行業五強”的LED顯示幕企業、深圳願景光電子有限公司也走到末路,老闆跑路。隨後不到一個月,寧波安迪光電也申請破產,據安迪光電員工透露公司2011年3月份就欠債2億,大概三個月就換一次總監,電費都欠了10多萬。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大型LED企業頻繁的倒閉證明了LED行業危機超出了行業正常洗牌的範疇。說到底,LED火了,也讓LED行業自身上火了。LED產品節能環保不假,但是這不是人們投向LED事業當中的直接目的和根本動機,有錢賺,才是硬道理!政策補助的利誘讓部分LED企業得隴望蜀,各地LED企業迅速上馬,然後或擱淺,或隕落。

2013 LED行業或迎來更大的洗牌

“今年LED市場將迎來真正的爆發”,勤上光電董事長李旭亮日前在接受羊城晚報獨家專訪時稱:“前兩年LED行業‘主菜’還沒,企業搶著吃‘前菜’,結果誰都吃不飽。2013年,LED‘主菜’開始上桌,但還會有一些企業餓死。”

業內專家預測,13年外延晶圆企業所剩將不足30家,三家國產MOCVD設備製造商出現,但是由於進口MOCVD機台存在大面積停機狀態,國產化MOCVD機台難有展現的舞台;而隨著更多大型LED封裝企業的擴產,大陸中小型封裝廠也會面臨倒閉的危機;2013年被譽為中國LED市場擴展的重要年份,分析機構預測LED筒燈、射燈在大陸市場的滲透率將超過30%,同時LED照明行業銷售額可能會達到10億元人民幣,但是LED通用市場在價格、技術、銷量小的交叉疊裝影響下,很難在短時間內有較大的爆發性。

據統計,在經歷投資熱、降價甩貨潮之後,LED行業正在步入微利時代。幾千家LED企業中,2012年90% LED企業都是不怎麼樣的。LED產業天然具有集中程度高的特點,2013年LED市場將真正的廝殺,業內專家表示,未來兩到三年,中國LED下游會有60%以上的工廠會倒閉或轉型。在過去幾年的巨額投資之下,產業規模開始增長,同時也帶來了產能過剩,LED企業面臨著優勝劣汰的慘烈競爭。不少行業內人士認為,行業短期或將面臨寒潮,洗牌在所難免。

行業應該回歸理性


不過2012,也有廠商笑逐顏開,賺了盆滿缽滿,總體來看,去年LED市場屬於正常調整的一年。產業界紛紛樂觀預期今年整體LED行業市場走暖,對於2013年LED行業應該回歸理性,所以剩下的企業逐步會走向正常發展的道路,隨著產品的性能提升,LED產品的價格會趨向合理。只待市場爆發時全力投入。

展望2013年, LED行業仍然是一個朝陽行業。國內LED產業要打破國外壟斷,推動國產LED晶圆發展;同時向潛力巨大的LED照明領域延展。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展望2013,LED行業“十大猜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