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加速產業標準化進程,2013有望成為新「標準年」

每個國家的科技文化及習慣,都會反映在其工業標準及法律條文上,而LED行業也自然不例外。在過去幾年裡,各國紛紛出台LED行業認證、標準,或成立行業聯盟機構,意在規範行業發展,儘早將亂象叢生的LED產業導入正軌。展望2013年,面對仍然廣泛存在的產品質量、規格及性能問題,“標準化”無疑也將繼續成為行業關鍵詞。

歐洲:認證標誌琳琅滿目,照明聯盟主導方向

歐盟為了保障其會員國內人民生命與財產安全,陸續訂出了許多機械、低電壓電氣產品、電磁兼容性產品等等的安全指令,這些產品更強制規定須由核可之驗證機構執行驗證,取得證明后一律貼上CE標誌,才可以在歐盟各國銷售。值得強調的是,2012年12月,歐盟在官方公報上發布關於定向燈、LED燈及相關設備的生態設計要求法規(EU) No 1194/2012,規定了關於定向燈、LED燈及相關設備的最低能源性能、功能性和信息要求。新法規預計將於2013年9月被納入CE認證的強制要求,屆時不符合這些要求的產品將不允許投放歐盟市場。因此該法規的發布對於歐洲本土及包含出口歐洲業務的LED照明廠商來說,具有相當重要的指導及規範作用。 

產品進口到歐洲除CE認證外,另一個重要的認證標示為ENEC(歐洲標準電器認證),是針對特定並符合歐洲標準的產品(如照明設備,組件,及辦公室&數據設備)所使用的歐洲安全認證通用標誌,並於2000年3月開始對全世界所有製造商開放使用。

此外,歐洲其他重要認證還包括WEEE與RoHs測試。工作電壓小於1000V AC以及1500V DC的LED照明設備,須符合歐盟WEEE規範以及RoHs的規範要求。

而歐盟由於成員國眾多,在制定統一標準時基於各國利益和出發點不同,往往造成標準規範與制度較不明確,導致LED照明產品質量良莠不齊,使終端消費者信息下降。針對此問題,歐盟致力於成立照明聯盟以LED照明產業能夠穩健正向發展。2010年2月,Acuity Brands Lighting, Cooper Lighting, OSRAM, Panasonic, Philips, Schreder, Toshiba, TRILUX和Zumtobel Group等全球9家照明大廠宣布成立Zhaga聯盟,成立宗旨在於發展LED光引擎,共同定義各項應用照明之光引擎介面數據,包含光引擎的各種屬性,物理特性、亮度、電氣和熱特性等,進而實現不同製造商產品之間兼容性的目標。Zhaga標準的建立將有助於防止不兼容光引擎的市場分化,使消費者可以安心選擇和購買市場上具有可兼容性的LED產品,同時亦能持續享受LED技術提供的產品效能升級。此外,Zhaga標準的建立也利於促進LED照明應用領域的發展。

除Zhaga聯盟外,2012年12月,歐洲照明行業的兩個組織,ELC(歐洲燈泡製造商聯盟)和CELMA(歐洲燈具協會)在布魯塞爾合併形成新的組織,名為LightingEurope。它將代表歐洲許多國家照明協會以及各型各類的歐洲照明企業。LightingEurope的創始成員包括12個當前ELC成員的8個,如GE、Havells Sylvania、Osram、Philips和Toshiba,以及Panasonic和Zumtobel。許多CELMA現有成員也將加入LightingEurope。該組織將致力於聯合行業優勢以應對LED照明在照明技術和市場領域引起的機遇和挑戰,引領創新、可持續性、高質量的照明技術,並促進相關政策的形成和行業標準規範的建立。

北美:認證標準持續更新,固態照明計劃引領行業發展

在北美地區,與LED產品相關的各項測試標準一直在持續保持更新,其中主要包括IES LM-79 《固態照明產品電氣和光度測量》,規定了測量固態照明產品的總光通量、電功率、光通強度分佈和色度時所應遵守的程序和注意事項;IES LM-80 《LED光源流明維持率測量》及IES TM-21《LED光源長期流明維持率測量》,針對LED光源廠家,提供流明維持率測試數據;以及2012年最新推出的IES LM-82《LED光引擎電氣及光度性能鑒定(作為溫度的函數)》,涵蓋了LED燈泡和光引擎,提供在不同預期工作溫度中測試LED產品的電氣、光度和顏色參數數據的方法;此外還包括規定LED產品安全標準的UL認證。

另外,由美國能源部和環保署共同推行的能源之星能源節約計劃也是非常重要的LED產品相關認證。該計劃為自願性,並已被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台灣、紐西蘭及歐盟等多個地區採納。2012年12月,環保署出台了新版能源之星規格標準 — 能源之星照明燈具規格標準1.2版本,並且發布了能源之星燈具規格標準1.0版本第三稿草案。其中,照明燈具規格標準1.2版本主要包含對於定向和非定向固態照明裝置的設計要求,而燈具規格標準1.0版本主要針對替代性光源燈具。 照明燈具規格標準1.2版本中,一個主要變化為去掉了之前宣布的在2013年9月1日前光效達到70 lm/W的計劃,目前EPA將光效要求保留在65 lm/W,直到其再出台標準2.0版本。燈具規格標準1.0版本第三稿草案則主要用作產業綜述。新草案闡明了符合與不符合能源之星認可的產品,並且修改了高溫壽命測試內容,此外還在光強分佈和染色均勻度要求上做了改動。

除各項認證標準外,美國政府還啟動了“國家半導體照明研究計劃”“下一代照明計劃(NGLI)”其中固態照明計劃是NGLI中最核心的內容之一。2012年8月29日,能源部公布了固態照明製造研發路線圖2012版本。其中關鍵LED產品研發目標包括至2020年LED晶圆及封裝成本較2012年減少約8成、發光效率增60~100%、60W等級LED燈泡零售價將較2013年減66%等。

日本:致力統一燈具規格標準 確保產品安全性

日本經濟產業省于2011年7月1日公布《關於修訂電氣用品安全的LED燈泡及LED電燈器具將於2012年7月1日法施行令的部分內容的政令》。根據該政令的規定,2012年7月1日起,LED球泡燈和LED燈具進入日本市場銷售須加貼圓形PSE標誌。 

此外,目前直管型LED燈具介面分為日本電球工業會訂定的“JEL801”,以及出貨量大的“G13”兩種。日本電球工業會正展開JEL801之JIS規格化申請作業。2013年4月將與日本照明器具工業會整合,以日本照明工業會重新出發,積極推動。以Panasonic為首的日本電機廠商,為確保安全性,推動“JEL801”規格。

中國:最新技術性能要求發布 助力完善標準提高能效

中國發改委在2012年11月19日正式發布《半導體照明應用節能評價技術要求(2012年版)》,包含了道路、隧道燈具和室內燈具等LED照明產品應用的節能評價技術要求,以及機場、鐵路車站、城市軌道交通等場所的LED照明工程技術要求等內容。以期為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的節能評估和審查工作提供官方的參考依據,達到完善建築照明節能評價標準,提升半導體照明產品能效水平的目的。

新的標準引入了使用效果的評價,將均勻性,色坐標的穩定性,色容差以及眩光的問題都作為重要的考量指標,促使燈具廠商有必要在設計上更加符合照明應用的要求,間接的影響到照明相關產業鏈的LED封裝乃至晶圆企業改進產品性能以更加符合照明應用的要求。 

此外,至2012年底,廣東、浙江、湖北、江西等省以及各城市紛紛成立半導體照明產業聯盟,以期實現資源共享,推出聯盟標準,帶動LED照明產業快速發展。

由此可見,各個國家及地區都在加快LED產業標準化的腳步,意圖通過各項認證及要求的制定來規範LED產品的質量及性能,防止無序競爭造成品質混亂,導致消費者對LED產品的信心下降。此外,也期望各行業聯盟機構的建立能對LED市場及企業起到引領及規範作用,解決關鍵技術及共性問題,通過標準化戰略促進產業快速發展。

然而,標準的層出不窮和聯盟的“百花齊放”將帶來的是行業的健康整合,還是因各地區差異化而導致市場混亂加劇,廠商被各種各樣的標準規範弄昏了頭?一切恐怕要等到這個“標準年”過去才能揭曉答案。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展望2013,LED行業“十大猜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