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控股雷士,王冬雷要的不只是董事長寶座

2012年12月27日,德豪潤達發佈《重大股權收購公告》,於 2012年 12 月 11 日至 2012年12月 21日在香港聯交所以場內及場外交易的方式共購入雷士照明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的8.24%,於2012年12月26日,與雷士照明主要股東之一 NVC Inc.簽署《股份轉讓協議》,擬向 NVC Inc.受讓其持有的雷士照明11.81%的普通股。如今《股份轉讓協議》已經履行,德豪潤達合計佔股20.05%,成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東。2013年4月3日,雷士照明董事會宣佈,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獲選為雷士照明董事長。

圖 3、德豪潤達和吳長江換股示意圖


 
資料來源:LEDinside整理

德豪潤達從2008年宣佈進軍LED一直走垂直整合之路。2009年3月收購廣東健隆達和恩平健隆涉足LED封裝領域;8月收購深圳銳拓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涉足LED應用領域。10月宣佈募資15億元,在蕪湖建LED項目,涉足LED上游外延芯片領域,這才是德豪潤達進軍LED的主要目標領域,涉足封裝、應用或許都是為了進入上游芯片領域作鋪墊。

德豪潤達從德國Aixtrion和美國VEECO共購進80台MOCVD,正式宣佈上游芯片產業才是德豪潤達LED的真正主業。由於德豪潤達引進的MCOVD均為4英吋機台,技術要求比較高直到2012年上半年,其芯片產品都很難進入市場。但是2012年下半年以來,德豪潤達技術已經獲得突破,產品獲得市場認可。2012年德豪潤達LED芯片營業收入達2.35億元,同比增長近15倍,其中近9成的營收來自下半年。

圖 4、德豪潤達LED芯片業務營收情況(單位:億人民幣)


 
數據來源:公司年報,LEDinside整理

可以說,德豪潤達入股雷士照明來得非常適時。2012年下半年德豪潤達MOCVD開始大量投產,急需尋求下游出海口,於是12月入股雷士照明的目的不言而喻。

截止2012年年底,雷士照明擁有3231家專賣店,覆蓋2249個城市。其中省會城市31個,覆蓋率為100%;地級城市276個,覆蓋率97.2%;縣級市或縣級城市1285個,覆蓋率65%,鄉鎮城市657個,覆蓋率為1.9%。2013年,雷士照明計劃新增600家銷售網點及1000家五金及同城分銷網點。德豪潤達如果可以充分利用雷士照明全國的渠道,將可以其消化很大一部分產能。對王冬雷亦或對德豪潤達,渠道將是其LED帝國版圖上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有了雷士,其在LED照明市場上擴疆掠土雄心壯志才有了可能。

圖 5、雷士照明渠道覆蓋情況


 
數據來源:公司年報,LEDinside整理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導: LED照明進入渠道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