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借力品牌電視機,大陸LED背光封裝產業崛起

8月6日,瑞豐光電發佈2013年半年度報告。報告顯示,瑞豐光電1H2013營業收入2.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其中中大尺寸背光源LED營收1.3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13%,新增的中小尺寸背光源LED業務營收亦超過千萬。作為大陸中大尺寸LED背光封裝的代表性廠商,瑞豐光電業績又一次實現高速增長。

7月5日,作為大陸小尺寸LED背光封裝的代表性廠商,聚飛光電發佈1H2013業績預告,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25-55%。

背光仍是目前LED最大的應用領域,全球LED背光封裝廠商主要集中于臺灣地區以及日韓等國家。由於LED背光封裝技術門檻較高,大陸廠商介入比較困難,特別是大尺寸背光領域,國內僅有少數封裝廠商有能力生產,不過市場份額一直很小。

然而,隨著大陸企業技術的不斷提升,這一態勢得到較大的改善,大陸LED背光封裝產業於2012年已經顯現崛起勢頭。以瑞豐、聚飛、兆馳和東山精密為代表的LED背光封裝廠商業績大增,而反觀臺灣廠商,背光業績則逐漸受到侵蝕。

大陸廠商LED背光業績大漲

圖 1 大陸和臺灣主要LED背光封裝廠商業績對比(RMB 億元)

資料來源:公司財報,LEDinside整理

2012年,瑞豐光電總營收為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其中LED背光器件營收2.9億,同比增長169%。聚飛光電LED背光器件營收4.2億,同比增長37%。兆馳股份、東山精密LED主要生產LED背光器件及模組,業績均成倍增長。 反觀臺灣廠商,除了東貝以外,其他廠商營收均為下降。

與前幾年相比,大陸廠商LED背光封裝技術得到了較大的提升,雖然整體水準仍與臺灣或國際廠商有一定的距離,但是已經逐漸得到大陸下游企業的認可。特別是應用于智慧手機的小尺寸背光,較高的性價比受到國內二線甚至一線手機廠商的青睞。另外,在LED大尺寸背光領域,據LEDinside調查,國內電視廠家大約在2012年2季度開始全面使用國產的大尺寸背光LED器件,6大TV廠商中,除開海信對國產LED仍未大面積採用,其他廠商都已經導入大陸封裝廠的LED背光器件,而且應用比例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圖 2 大陸主要電視機廠背光LED或模組供應商

資料來源:LEDinside

產品性能上的差距不斷縮小、製造成本優勢,致使大陸LED背光器件性價比不斷提升,慢慢取代了臺灣地區或者日韓等國際廠商的市場份額。LED背光市場需求已經接近飽和,每年不會有較多的新增市場,但是對大陸LED背光封裝廠商而言,仍然存在替代機會。從圖1可以看出,大陸廠商的整體營收還遠遠不及臺灣廠商,此外還有日韓廠商,替代性市場仍然有較大的空間。因此大陸LED封裝廠商也紛紛表示要進入LED背光領域或者擴充產能。

陸廠繼續積極擴充LED背光產能

表格 1 大陸LED背光廠商動態

資料來源:LEDinside整理

2013年7月16日,瑞豐光電發佈公告,擬與TCL集團、臺灣“璨圓光電”的全資子公司“裕星企業”將共同斥資2億元,在廣東省惠州市仲愷高新技術開發區成立合資的LED公司。新公司名為“華瑞光電科技(惠州)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億元。其中,TCL集團出資1.02億元,控股51%;瑞豐光電出資5000萬元,參股25%;裕星企業出資4800萬元,參股24%。璨圓是LED背光晶片的供應商,瑞豐光電則是LED背光器件生產商 ,而TCL是LED背光器件的消耗商。由此可見,LED背光器件為華瑞光電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之一。

事實上,在7月初,瑞豐光電剛發佈公告,擬投入自有資金1.83億元用於SMD LED擴產項目,從而進一步提升公司在LED封裝行業的整體實力,鞏固和突出公司在中大尺寸LCD背光源LED、照明LED細分市場的領先地位,其中LED背光年規劃新增產能為504KK。

東山精密、兆馳股份均紛紛擴產LED背光封裝產線,鴻利光電、萬潤科技、廣州晶科則把LED背光當做未來重點發展方向之一,亦在紛紛加碼LED背光封裝產線。

中國大陸是未來電視、手機、筆記本等產品的全球主要生產集聚区域,是LED背光器件的主要消耗基地。大陸地區LED背光器件廠商產品的性能與臺灣地區和國際廠商的差距不斷縮小,性價比不斷提升,未來大陸LED背光封裝廠商取代臺灣或者國際廠商將會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對於日韓等廠商而言,在專利保護下仍會有一定的市場;而對於臺灣LED背光封裝廠商而言,上游與陸廠資源相當,下游卻缺少品牌出海口,如果仍然不作出改變,將會處於尷尬被動的局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