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Q1全球主流白光LED價格趨勢

2008年LED在背光與照明方面的發展最被廠商看好,尤其是在NB應用LED背光的比例將逐漸提高,中尺寸產品數位相框、車用導航等產品需求將有明顯的成長,中尺寸產品應用LED背光的成本與採用CCFL的成本相當接近,而在小尺寸手機背光的應用,在數量上仍是白光LED應用的主流,台灣廠商也積極朝向此一領域發展。另外,LED在照明的應用發展也相當快速,特別在公共設施照明,如路燈等,中國大陸政府也積極導入LED路燈的設置,期望減少對能源的耗用。

NB用白光LED

2008年第一季白光LED的價格趨勢,在NB應用方面,雖然2007年面板廠商導入LED背光模組應用在NB的態度相當積極,而且從下半年開始出貨持續增加,然而NB採用LED為背光源仍屬於導入階段,客戶對於LED的亮度、壽命與專利等議題仍有相當的考量,因此LED供應來源仍僅限於Toyoda Gosei與Nichia兩家日系廠商,因此價格仍然維持與上一季相同。預期2008年NB採用LED背光源的比例將逐漸增加,NB用白光LED的需求也將持續成長,因此NB用白光LED仍將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價格也將維持穩定的局面。

手機背光用白光LED


在手機背光應用方面,由於先前日系大廠似乎有意淡出此一市場,因此台灣廠商積極切入,並且有所斬獲,然而隨著日系廠商產能持續開出,意欲回頭搶回此一市場,以及2008年第一季手機市場適逢淡季,需求明顯轉弱,因此第一季價格呈現相當大的跌幅。預計2008年台灣廠商與日系廠商的激烈競爭之下,手機背光用白光LED價格仍將持續下跌。

數位相框用白光LED

在中尺寸的數位相框方面,由於成本是廠商最重要的考量,因此在白光LED是採用Top View的封裝方式,而厚度的要求也不如手機背光來得嚴格。因為採用Top view的封裝方式,在亮度與壽命的表現比起Side view來得好,並且Top View的封裝材料成本較低,良率也較高,使得整體成本可以降低。數位相框在亮度的設計由於各家廠商設計不太一致,因此採用LED的顆數從12顆至27顆都有,端看亮度與成本的要求。而LED的供應也不受限於日系廠商,台灣與中國大陸封裝廠產品均有採用,因此在價格方面,比起手機與NB應用來得便宜,2008年第一季價格約在0.05美元至0.06美元之間,實際情況則視依照產品亮度的差別而定。

High power 白光LED

在High power 白光LED部分,目前High power白光LED的數量仍不大,主要應用在特殊照明,如手電筒、礦工燈、自行車燈、路燈、裝飾燈為主。至於在一般照明應用,特別是家用室內照明,由於主要照明大廠如Philips、OSRAM、GE,以及台灣本土照明業者如中國電器等,均未推出LED燈泡,因此目前市場上可以找到的LED燈泡仍以小廠、白牌產品為主,因此預期2008年LED應用在照明應用上仍以特殊照明為主,特別是在公共建築用照明。

由於目前有能力供應High power白光LED晶粒廠商仍侷限在Philips Lumileds、Cree、OSRAM 以及台灣的晶電等,因此2008年第一季High power白光LED價格仍維持與上一項相同,約2美元左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