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2007下半年LED市場,車用、背光源與特殊照明是助力

經過LED產業秩序的重整,加上節能概念興起,LED的市場應用面逐漸延伸,手機背光源應用,汽車照明、筆記型電腦電腦和液晶電視背光源、甚至室內照明也可能被LED所取代,然而,現在筆記型電腦電腦的應用導入時間仍待業界技術突破,LCD TV更是只有一線大廠才有實力推出採用LED背光源的產品,先前市場上又遇到低價手機程式庫存影響,看看2006年的LED市場發展只能說普通,而到了2007年,產品的遞延效應產生更進步的發展。

目前車用LED市場發展迅速,光是全球車燈用LED市場就可望從2003年4億美金的規模,在2008年將倍數增長到8億美元的水準。在產業一片關注在白光LED下,其實有一股強大的力道支撐着LED市場。其實,只要會發光的東西,LED就有能力取代,像是早就在使用LED的裝飾燈或是在1992年就開始試用LED的交通號誌燈都是。並且因為些產品有些是在公用工程標案裡面,有些是年底採購旺季的季節性商品,或者是像日本德島縣打造的LED傳統手工藝品,這個市場很大,但計算起來很複雜,未來的需求應當依然是源源不斷。

手機按鍵以及螢幕上大量採用高亮度藍白LED是需求面的持續支撐要素,雖然比重逐年下降,但近半的比重仍是維繫LED產業的關鍵之一。隨著手機用LED市場的發展減緩,LED廠開始積極搜尋新的市場。

2007年,大螢幕電視和液晶螢幕是高亮度藍白LED的新興市場,包括以RGB打造的LED背光源。或者是以白光LED打造的LED背光源利用率都慢慢地提高中。預估大尺寸液晶螢幕採用的白光LED,1W規格的產品單價將會在2007年底降到1美元上下,進一步提高應用率。不過由於業界對於LED背光模組技術仍在開發中,良率和產能還有待加強,只有一線廠商或技術力較高的大廠能夠先產生出足夠數量的LED背光模組搭配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使用,要普遍提高LED背光源取代冷陰極背光源(CCFL) ,需要一段時間,預估2008年LED背光源應用在NB面板可達3成。

至於其他的LED應用領域,不同色彩的高亮度LED進軍了汽車產業、燈飾、交通號誌、路燈等領域,隨著LED廠產能開出,LED產品價格滑落,這些技術門檻相對較LED背光源低的產品,拓展市佔率的速度可能會進一步加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