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應用在全球NB液晶面板背光模組發展現況

by DP Liu , Witsview, Ledinside

LED背光模組應用在NB成長快速

2007年下半年以來,NB面板採用白光LED作為背光源逐漸發燒起來,以白光LED作為光源的好處,主要是厚度更薄、重量更輕,以及耗電量更小,可以提升NB攜帶性上的便利。除此之外,環保議題也是另一個重點。消費者對於環保議題的關心,成為NB品牌業者積極導入不含汞的LED作為背光源,特別是蘋果電在2007年5月宣布未來自家的NB將全數採用LED作為背光源,開始帶動NB大廠採用LED背光技術的風潮。因此白光LED應用在NB面板的熱潮將會持續延燒。

面板廠積極發展搭載LED背光模組的NB面板

目前採用白光LED作為NB背光源的面板廠商,以TMD最為積極,因此2007年上半年之前採用LED背光的NB面板大多數是來自TMD的面板。而韓國兩大面板業者Samsung ElectronicsLG.Philips LCD與台灣的友達光電(AUO)與奇美光電(CMO)也在2007年下半年紛紛推出LED背光的NB面板,積極搶佔此一市場。

NBLED背光模組的技術挑戰

不過以白光LED作為背光源的NB面板,仍然必須面臨許多必須克服的困難。在NB用白光LED的來源,目前主要以豐田合成(Toyoda Gosei)日亞化(Nichia)為主,其中壽命與專利議題是造成供應受限的主要因素。因此供應來源有限,造成NBLED供不應求,價格仍維持相對的高價,使得成本下降幅度有限。

其次,LED背光模組的導光板(Light Guide Plate)也是技術瓶頸之一。CCFL背光模組的導光板厚度多在1.6 mm.2.2 mm之間,而LED背光模組的導光板厚度下降至0.6 mm0.8 mm之間,因此如何在如此薄的導光板仍維持導光板的導光功能與均勻性是技術的瓶頸所在。

除此之外,採用LED背光的NB面板通常也被要求更薄的玻璃基板以達到輕薄的目的,因此也必須增加玻璃薄化的製程,造成成本的增加。而在彩色濾光片的搭配,也由於LEDCCFL的光譜不同,彩色濾光片也必須做某些程度的修改,以達較佳的色彩呈現。以上這些技術的困難,都將造成LED背光NB面板成本的增加。

NBLED背光模組採用LED顆數

Size 尺寸

LED Quantity 採用的LED數量

12.1W

36顆

13.3W

42顆

14.1W

48顆

15.4W

60顆

Source: WitsView, 2007/11

越大尺寸的液晶面板,需要的LED顆粒數量越多,但隨著LED亮度與技術的改進,成本的降低是有幫助的,使用的顆粒數量未來也可能降低。


採用LED背光的NB面板與採用CCFL的差異

Source: WitsView, 2007/11

NB用白光LED價格趨勢

在價格趨勢方面,由於NB用白光LED供應廠商仍以Toyoda GoseiNichia為主,供應家數有限,因此每顆單價目前仍維持在0.2美元左右。而隨著NB採用LED背光的比例逐漸增加,預期NB用白光LED的需求也將持續增加,因此NB用白光LED將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價格也將持續維持。

主流白光LED規格與價格

Type
種類

Package type
封裝種類

Forward Current
IF (mA)電流

Forward Voltage
VF (Typical)電壓

Luminous Intensity
(mcd)光強度

Avg Price
(USD)平均價格

Application
應用

Standard
標準型

Side view

20

3.2

1,700

$0.2

Backlight for Notebook
NB背光源

Standard
標準型

Side View

20

3.2

1,400

$0.1

Backlight for Handset
手機背光源

High Power
高功率

Top View

350

3.6

--

$2.4

Illumination
照明

Source: www.ledinside.com, 2007/1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