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需求空窗期影響台灣LED廠商第二季獲利,下半年獲利將有逐步改善空間

隨著LED公司陸續公佈2008年Q2獲利,在傳統淡季影響下,LED公司無論是上游磊晶製造商或是下游封裝業者獲利仍與Q1相去不遠。2008年上半年由於全球LED廠商擴產速度擴快,而終端需求受到價格以及LED發光效率仍未能完全取代原有產品的影響下,遲遲未有明顯的殺手級應用出現,造成LED產業呈現供給過剩,也使得2008上半年台灣LED廠商的獲利表現不如市場預期。

根據LEDinside研究顯示,台灣LED廠商Q2營益率表現較Q1小幅衰退,以上游生產磊晶的晶粒廠商與下游封裝廠商的獲利能力作比較(Figure-1),LED產業的Q1營益率較2007年Q4下滑,上游磊晶廠商平均營益率為9.9%,相較2008年Q1的10.3%相比較下跌了0.4%。而下游封裝廠商平均營益率為8.6%,相較2008年Q1的13.7%相比較下跌了5.1%。

Figure-1 2008年Q2 LED上下游台廠獲利能力比較



而在存貨天數方面,無論上游晶片廠商或是下游封裝廠商,庫存天數都有明顯的下降跡象。上游晶片廠商庫存天數由Q1的142天降為128天,而下游封裝廠商庫存天數則是由Q1的83天下降至75天。

Figure-2 2008年Q2 LED上下游台廠庫存天數比較



從LED需求端分析,在LED應用類別上,手機與中小尺寸背光Q2仍受傳統市場淡季影響。根據LEDinside統計,2008年Q2全球手機的整體出貨數字約3.03億支,相較於2008年Q1的出貨數字2.95億支成長2.7%左右。儘管手機出貨量小幅成長,但是在上游產能迅速擴充的情況下,供過於求的狀況使得Q2平均價格跌幅在10%左右。此外,部份台灣LED廠商出貨比重仰賴中國白牌手機市場,在奧運前夕中國政府嚴打白牌手機下,導致部份廠商營收與獲利呈現大幅度下滑。

至於在LED的NB背光部分需求則呈現遞延的狀態,根據Witsview觀察IT市場需求不佳,使用在傳統12吋以上NB的CCFL面板價格大幅下滑,導致面板廠商不願意在此時主推LED NB,使得2008年傳統NB的LED背光滲透率由原先預期的10-15%下滑至8-10%。至於在Netbook部份的LED背光則是緩步成長,在Intel Atom晶片組大量供應後,可望帶動Netbook上的LED背光需求。LEDinside認為NB背光源市場,在近期CCFL面板價格跌幅告一段落後,2008年Q4開始面板廠採用LED NB背光源的意願將會提高。

展望2008年下半年,隨著手機傳統旺季來臨,LEDinside觀察到品牌手機與中國白牌手機市場開始有回溫跡象。而2008下半年高亮度產品如NB背光或是應用在LED照明產品的出貨量也將會陸續增加,將有利於LED廠商藉由產品組合的改善來提高整體獲利能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