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NB蓄勢待發(一): Why LED Backlight?

雖然2008年LED NB滲透率不如預期,但是利用LED背光技術使得NB更為輕薄以及省電,NB品牌大廠紛紛加速導入LED背光技術。LEDinside推估2010年LED NB滲透率將會高達60.3%。

LED背光進展不如預期

LED背光應用於NB上一直是今年LED產業界所關注的焦點,而在看好LED應用於NB背光的大餅下,也讓許多大廠也紛紛宣布要跨入LED領域,例 如奇美轉投資的奇力光電在LED產業布局最早,而友達也成立隆達電子,預計支出百億元台幣購買MOCVD設備跨入上游磊晶製程。但是今年LED背光模組滲 透率不如預期讓許多廠商的資本支出轉趨謹慎。

許多研究機構今年初推估2008年LED NB市場滲透率將高達12~20%左右。但是LEDinside發現至今年第三季為止,用於NB上的LED背光模組的出貨量表現卻是不如預期理想。

儘管今年LED大幅度的殺價,理論上有利於LED背光模組價格下降。但是由於今年第二季以後面板產業供過於求,搭載CCFL背光的面板價格也大幅度的下降,使得NB品牌廠商暫緩推出LED背光產品。因此LEDinside推估2008年LED NB滲透率僅10%左右。

Why LED Backlight?

但是近期可以發現許多品牌廠商不約而同的開始力拱LED NB,並且預計在明後年大量採用LED背光。主要原因在於低價電腦的崛起,迅速拉低NB廠商平均出貨單價,因此各家廠商莫不絞盡腦汁的希望將產品差異化, 甚至塑造技術領導者的形象。但是在其他電腦零組件已經玩不出新把戲的情況下,可使NB輕薄、省電的LED背光技術就成為各大NB品牌廠商的首選。

各大NB品牌廠商加速導入

以蘋果為例,Macbook Air搭載LED背光模組后,重量僅1.36Kg,面板厚度僅4mm,確實在市場上引起話題。而蘋果計劃在2008年底以前,全數機種都將會搭配LED背光源。
此外,宏碁也宣稱將於2009前讓14.1以下系列產品均採用LED背光技術。而戴爾電腦也在今年9月宣布將在一年內讓旗下主流NB均採用LED背光源技術,預估在2009年底前會有80%的Dell筆電使用LED背光源,2010年時要達到100%。

Figure-1 Macbook Air Spec.

13.3-inch widescreen LED display.
At 4.0 mm at its thinnest point.
Weight: 1.36 Kg.

Source: Apple

2010年LED NB滲透率高達60%

由於LED背光技術使得有移動需求的NB更為省電以及輕薄化,使得NB品牌大廠加速採用LED背光模組,LEDinside推估2009年LED NB滲透率將由2008年的10%提升到29.8%,2010年更有可能拉高到60.3%。

Figure-2

LED NB penetration rate

Source:LEDinside

請看下篇: LED NB蓄勢待發(二): 亮度與專利影響LED背光價格居高不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