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供過於求隱憂浮現,台灣LED上游廠商獲利率連續3季下滑

隨著LED各家台廠陸續公佈2008年Q3獲利, 我們發現,LED上游磊晶廠商獲利率出現連續3季下滑的跡象,獲利衰退幅度超乎市場預期。顯示在全球不景氣下,上游廠商大幅擴產的後遺症開始浮現。然而在需求不振下,也連帶影響潛在競爭者的投入腳步,對於已經供過於求的LED產業而言,算是良性的發展。

上下游廠商獲利表現不同調

根據LEDinside研究顯示,台灣LED廠商上下游表現不同調,下游封裝廠商表現符合傳統旺季表現,但是上游晶粒廠商獲利則大幅度下滑。以上下游LED廠商的獲利能力作比較(Figure-1),上游磊晶廠商平均營益率為6.3%,相較今年第二季9.9%相比較下跌了3.6%。而下游封裝廠商平均營益率為10%,相較2008年第2季8.6%微幅上漲1.4%%。

Figure-1 Taiwan LED Companies Operation Margin

產能利用率偏低造成上游廠商獲利不佳

由於第3季為LED廠商傳統旺季,但是上游晶粒廠商獲利能力卻連續3季持續下滑,尤其是龍頭廠商晶電與璨圓營益率由第2季的9~12%大幅下降至3%左右。獲利下降的原因在於2008年上游晶粒廠商擴產速度過快,而需求無法跟上擴產速度使得產能利用率偏低。此外,2008年第3季手機與數位相框需求不佳,使得原本規劃銷售給手機與數位相框相關客戶的LED必須轉往銷售到指示燈等毛利較差的產品,還有轉往LED顯示屏產品。這些因素,連帶影響上游廠商獲利表現。

而在存貨天數方面,無論上游晶片廠商或是下游封裝廠商,庫存天數都有微幅的下降。上游晶片廠商庫存天數由第二季的128天下降到126天。而下游封裝廠商庫存天數則是由第二季的75天下降至70天。



Figure-2 Taiwan LED Companies Inventory turn over days



手機需求量不如往年旺季水準

從LED需求端分析,在LED應用別上,手機與中小尺寸背光第3季表現仍不佳。根據LEDinside統計,2008年第3季全球手機的整體出貨數字約3.1億支,相較於2008年第2季的出貨數字3.03億支成長2%左右。若和去年同期的5.5%成長幅度相比,2008年第3季手機市場開始反應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由於這波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會延續到2009年,因此LEDinside預期2009年手機出貨量與2008年的數字將出現持平狀態。雖然2009年智慧型手機大螢幕的趨勢使得LED顆粒需求增加,但是LED亮度同時也會提高,相對也會抵消手機應用的LED成長幅度。

不景氣延緩潛在競爭者的擴產腳步

展望2009,LEDinside觀察到全球不景氣影響確實衝擊到LED相關產業鏈。反映在需求面上,消費性電子產品首當其衝,手機與數位相框出貨量開始下修。目前僅剩下NB背光與照明相關產品為2009年LED產業的成長動力來源。而上游廠商也感受到需求不振,開始縮減2009年資本支出。而這波不景氣甚至嚇阻面板相關廠商與大陸LED業者的擴產進度,或許對於LED產業來說是較為健康的發展趨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