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整體需求回溫,4月份台灣LED封裝廠產值已近2008年同期水準

LED TV訂單排擠其他應用,超高亮度的LED晶片供不應求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資料統計,2009年4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共53.61億元,相較今年3月份營收成長9.1%(YoY -13.4%)。其中LED晶粒廠 4月營收總額為20.89億元,較上月成長4.4%﹔LED封裝廠商4月份營收約32.7億,較上月成長12.4%。

LEDinside觀察近期市場狀況,目前訂單能見度僅約2~4週左右。上游晶片廠部分,近期由於三星對於LED TV積極備貨,使得超亮度的藍光LED供給出現吃緊的現象。甚至排擠到NB的LED背光供應,而較為低階的手機背光晶片也有轉往其他二線晶片廠的趨勢。至於下游封裝廠部分,近期成長動能來自於中小尺寸背光以及照明用途的LED為主。雖然部份廠商表示5月份營收還有成長動能,但是6月以後訂單能見度並不明朗。雖然近期市場需求還不錯,但是仍需要提防double booking的假性需求。

觀察4月份台灣整體晶粒廠營收,4月份營收20.89億元較上個月小幅成長 (MoM+4.4%,YoY -25.7%)。龍頭廠商晶電,4月營收達9.8億(MoM+8%),由於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營收成長動能已經趨緩。而璨圓也受惠於LED TV訂單,藍光LED產能利用率也回到9成左右,4月營收1.37億元(MoM+15%)。而泰谷在高亮度LED出貨量增加下,4月營收達9800萬(MoM +3.4%,YoY +9.6%)。

led

至於下游LED封裝部分,4月份整體營收32.7億(MoM +12.4%,YoY-3.1%)。封裝廠產值已經接近去年同期水準。探討個別封裝廠商營收,封裝龍頭廠商億光受到整體背光需求回溫影響,4月營收約9.26億元(MOM +15%)。而中小尺寸佔營收比重較高的宏齊與東貝,受惠於白牌手機市場的中小尺寸背光訂單持續增加,4月份營收也相較3月份大幅度回升12-30%。華興受惠於客戶對於冷凍燈條的下單量持續增加,4月營收回升至1.15億元(MoM+28%)。而專注於照明領域的艾笛森,High Power LED佔營收比重將近60-70%,在LED照明需求持續增溫下,4月營收成長9.4%,但相較去年同期已經成長19%。

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