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中國大陸LED晶粒生產企業暴漲至62家

據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統計至2009年8月,中國大陸現存LED晶粒生產企業達62個,近幾年呈快速上漲的勢頭。1999年是中國LED晶粒企業開始飛速發展的開始,在98年中國僅有3個相關企業,99年增加了6個,並從99年至2009年每年都有2-7個企業進入LED晶粒行業。


Source-1: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Source-2: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從1999年—2009年11年裡有7年時間每年新進入LED晶粒企業的數量在6個及以上。低谷在2002年,僅有2個企業進入LED晶粒行業。最高峰在2009年,僅1月至8月就有7個企業進入LED晶粒行業。晶粒生產企業數量更是從1998年3個增至2009年8月62個。

2000年之前雖有企業進入LED晶粒行業,但LED晶粒企業真正量產則是在2000年以後。07年以後成立的企業一般投資額度和規劃產能較大,多個還處於建設期,今後幾年將陸續投入生產,其產能釋放後中國大陸LED晶粒的產量將大幅度上升。LED產能情況見LEDinside相關的LED晶粒產能研究報告。

LED晶粒企業區域分佈情況
至2009年8月中國大陸已經有15個省/直轄市進入LED晶粒行業,廣東、福建企業數量明顯領先於其他地區,廣東有10個佔16.1%,福建有8個佔12.9%。7個國個半導體照明產業化基地所在的省/直轄市,LED晶粒企業數量都在4個或以上。7個國個半導體照明產業化基地所在的省/直轄市廣東、福建、上海、河北、江蘇、江西、遼寧LED晶粒企業合計41個,約佔LED晶粒企業總數的2/3。山東、湖北、浙江LED晶粒企業數量也都在4個以。


Source-3: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Source-4: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至2009年8月中國大陸已經有31城市進入LED晶粒行業,從城市看整體分佈較為分散。7個國個半導體照明產業化基地廈門、上海、深圳、大連、石家莊、南昌、揚州LED晶粒企業合計25個佔40%。其他武漢、北京、東莞LED晶粒企業數量在3個及以上,也發展良好。


Source-5: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Source-6: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廣東10個LED晶粒企業主要分佈在深圳、東莞、廣州、江門四個城市,分別是深圳世紀晶源、深圳方大國科、深圳奧德倫、深圳鼎友、東莞福地、東莞洲磊、東莞高輝、廣州普光、廣州晶科、江門鶴山銀雨燈飾(真明麗)。廣東LED晶粒企業數量全國最多,但並沒有給市場留下LED晶粒大省的印象,利用珠三角眾多LED封裝應用企業的優勢向市場提供更多優質的晶粒是其發展方向。

福建8個LED晶粒企業主要分佈在廈門、泉州、福州三個城市,分別是廈門三安、廈門安美、廈門明達、廈門干照、廈門晶宇、泉州晶藍、泉州和諧、福建福日科。福建是中國LED晶粒的生產重地,廈門三安、廈門安美、廈門明達、廈門干照、廈門晶宇都已大規模量產,福建福日科在福州主要是做封裝,其晶粒廠設在北京。而泉州晶藍、泉州和諧都各規劃投資5.5億美元的LED產業基地。福建將繼續在LED晶粒領域發揮領導作用。

其他地區企業典型企業還有南昌欣磊、江西晶能、大連路美、上海藍寶、上海大晨、上海藍光、河北匯能、河北立德、杭州士蘭明芯、山東華光、武漢迪源、武漢華燦等等。

企業類型
62個LED晶粒企業中,中資29個佔46%,外資14個佔23%,中外合資19個佔31%。外資和中外合資企業合計34個佔一半以上達54%。外資和中外合資企業合計廣東7個、福建6個、江西3個、遼寧3個、江蘇3個,這5個省外商投資相關LED晶粒企業數量在3個及以上是外商投資LED晶粒企業的主要省份。也可以看出這些地區在LED晶粒企業招商引資方面做的比較好。


Source-7: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Source-8: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Source-9:LEDinside(不含已註銷企業)

中國大陸LED晶粒企業數量僅幾年時間就增長到了62個,近幾年每年進入的企業數量在6個及以上,2009年前8個月更是新進入了7個企業,並且今後將會有更多的企業進入LED晶粒行業。市場呈現一片紅火的場面,說明了市場對LED行業前景十分看好。這62個LED晶粒企業規劃的產能預計已超過2008年產量的多倍,如果全部釋放出來中國大陸將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LED晶粒生產基地,但要這些企業要在市場中生存下來更需要在質量上做文章取得突破,同時如何處理知識產權問題是今後所有面臨的難題。

中國大陸62個LED晶粒企業中至今真正大量生產的企業並不多,並且外延片主要還是依賴台灣、美國等地區進口,LED晶粒生產方面也更多的集中在小功率晶粒。國內的出現了武漢迪源、廣州晶科、西安華新麗華等專注於大功率晶粒生產的廠商,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大功率晶粒主要還是依賴進口。

目前中國大陸本土LED晶粒企業因技術、設備配套等問題產能未發揮出來。除了少數幾個如廈門三安、武漢華燦、南昌欣磊、大連路美等產能利用滿載,大部分企業已有產能的產能利用率並不高。外資企業以台灣、香港企業居多,部分企業已經量產,不少處於在建或擴產中,今後一兩年量產後將直接大幅度提高中國大陸LED晶粒的產量。隨著行業的不斷成熟,中國大陸的LED晶粒實際產能也將不斷發酵,同時LED行業的景氣將吸引更多的企業進入到LED晶粒行業中來。

附:大陸LED晶粒企業一覽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