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LED台廠8月營收紛創新高,2009年Q4上下游廠商表現不同調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資料統計,2009年8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共64.11億元,相較今年7月份營收億元成長7.2%(YoY+8.3%)。其中LED晶粒廠8月營收總額為27.57億元,較上月成長5.2%﹔LED封裝廠商8月份營收約36.54億,較上月成長8.7%。

LEDinside觀察近期市場狀況,下游封裝廠部分,訂單能見度僅達到9月底。第四季以後傳統淡季來臨,中小尺吋的手機背光源,將隨著手機的出貨淡季來臨而逐漸下滑。至於大尺寸背光部分,由於第三季LED供給吃緊,因此面板廠有超額下單(over booking)的現象。加上第四季面板需求下滑,因此面板廠商開始調節LED的庫存水準。因此將會影響部分封裝廠的第四季營收成長動能。

至於上游晶粒廠藍光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載,傳統四元的需求仍不見好轉。由於高亮度藍光晶片仍然供不應求,藍光需求能見度可以持續到10月,甚至部分廠商可達年底。因此上游晶粒廠商還是大量的投入藍光產能的擴充,近期紛紛募資啟動擴產計畫。使得上下游廠商第四季表現將會呈現兩樣情。

觀察8月份台灣整體晶粒廠營收,8月份營收27.57億元較上個月成長5.2% (MoM+5.2%,YoY +14%)。而以個別公司營收表現觀察,上游晶片晶電、璨圓、廣鎵、泰谷等公司8月營收表現已經超越去年同期水準。龍頭廠商晶電,8月營收續創歷史新高,達12.49億(MoM+3.3%)。至於璨圓8月營收達到2.24億元(MoM+21%),也創下歷史新高水準。隨著上游晶粒廠商機台第四季陸續的裝機,上游晶粒廠的產值將可望持續成長。

至於下游LED封裝部分,8 月份整體營收36.54億(MoM +8.7%,YoY+4.4%)。封裝廠產值超越去年同期水準。封裝龍頭廠商億光8月營收約11.1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數字。東貝由於長期佈局於背光領域,因此直接受惠於中大尺寸的背光需求,營收續創歷史新高,8月營收達到4.24億元(MoM +5.5%),相較去年同期成長40%。而手機應用比重較高的宏齊,在白牌手機需求出籠下,8月營收達到2.62億元(MoM +7.1%),下半年在新產品導入下,營收仍有成長空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