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淡季加上十一長假未能刺激更多電視背光需求,10月LED台廠營收衰退約1成

傳統淡季加上十一長假未能刺激更多電視背光需求,10月LED台廠營收衰退約1成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0年10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86.9億元,相較2010年9月份營收97.36億元下跌10.77%(YoY+21.3%)。其中LED晶片廠10月營收總額為41.4億元,較9月份下滑9.1%;LED封裝廠商10月份營收45.5億,較9月下跌12.3%。

LED背光電視市場近況分析

十一長假期間,中國品牌電視廠商藉此機會得以去化傳統LCD電視,但對於LED廠商的營收貢獻度不多,也使得多數廠商期待2011年的市場需求。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受惠於導光板缺貨問題降低,面板廠商積極布局,電視品牌大廠積極布局與中國市場需求強勁,2011年市場需求期望回暖。LEDinside預期, 在市場需求回暖情況下,也將帶動LED出貨增溫。 

同樣地,此情況相對反映到LED供應鏈上游的MOCVD廠商,在近日公布的2010年Q3財報中,Aixtron與Veeco截至9月底的設備積壓庫存分別高達3.53億美元與5.69億美元,而許多南韓、台灣廠商因設廠準備等原因皆要求將交貨期延至2011年第1季,顯示2010年下半年的LED整體供應鏈營收不如預期來的樂觀。

LED晶片廠10月營收表現

10月份台灣整體上游晶片廠營收41.1億,相較9月份營收下滑9.1%,(YoY+31.4%)。受到LED背光液晶電視業績不彰,受到母公司友達集團面板10月營收下降16.3%的影響,隆達電子整體營收下降三成。此外,璨圓因與瑞軒電視合作,在下游需求並無大礙,業績則持平守穩,YoY成長58.9%;並且在第三季公布的財報,營業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46.56%與36.76%,穩居業界第一寶座。新世紀10月營收月增5.5%,達到3.31億,主要是受惠於35%的營收來自於看板照明市場的支撐,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而晶電與台達電合作開發獲歐司朗的HV LED產品訂單,營收獲益將在日後逐漸顯現。

 

LED封裝廠10月營收表現

下游LED封裝台廠方面,2010年10月整體LED封裝廠營收達到45.5億元,相較2009年10月成長了13.4%,但是與9月相比,下滑幅度12.3%。台系廠商的營收皆下滑5-10%左右,而東貝則因筆記型電腦訂單的挹注使得營收月增加5%。國外照明大廠也在近期公布2010年Q3財報,包括Philips、Osram、Cree等,皆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在照明市場需求穩定增長下,LED照明逐漸打入主照明市場,後市看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