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背光訂單仍未見起色,LED廠9月營收普遍下滑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0年9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97.36億元,相較2010年8月份營收105.93億元下跌8.1%(YoY+45.8%)。其中LED晶片廠9月營收總額為45.54億元,較8月份下滑6.9%;LED封裝廠商9月份營收 51.82億,較8月下跌9.1%。若從LEDinside 所編製的LEDX指數來看,Chip LEDX為4140.9,而Package LEDX為4849.1,顯示目前對於LED產業的信心仍然不足。LED產業受到液晶電視廠商庫存去化整理,9月單月營收普遍受到更進一步的影響。

LED背光市場近況分析

儘管中國液晶電視市場受到十一長假買氣推升影響,可望去化部份庫存問題。但是品牌廠商多半以傳統CCFL機種作低價促銷。而中國地區LED背光電視雖然銷售狀況也不錯,但是多半為電視或面板業者第三季初就備好的庫存。因此對於LED業者來說,電視背光的訂單仍沒有起色。因此多數廠商仍然寄望明年LED背光電視的高速成長。

LEDinside預估2011年LED TV市場規模將達9,200萬台,相較於2010年成長將近三倍左右。其中以側光式LED背光液晶電視的成長潛力最大,相較直下式LED背光源,在體積上也較為輕薄,兼具成本與美觀上的優勢。

至於IT產品背光部分,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液晶監視器、筆電等面板因成本因素,廠商不願流血輸出,已到價格保衛戰階段,10月開始價格止跌;而反映在LED廠商業績,由於之前客戶對於IT產品出貨預期過度悲觀,近期已開始修正出貨預估,因此部分LED廠商的IT背光訂單有回籠跡象。

晶片廠9月營收表現

觀察9月份台灣整體上游晶片廠營收,相較8月份營收下滑6.9%,(YoY+55%),整體晶片廠第三季營收與第二季相比仍增加11.6%,受到韓系面板廠商調整庫存影響,大尺寸背光的訂單開始受到衝擊,MO source缺料問題更為吃緊,及藍寶石基板漲價,造成利潤空間縮小。種種原因造成晶片廠在9月營收排名也出現已維持半年的小幅度洗牌。從季度看來,不乏有業績表現亮眼的廠商,在大尺寸背光的訂單出貨穩定,不受韓系廠商的影響。如新世紀,不僅單月營收持續創下新高,月增率4%,且第二季營收相比,增加37.9%,主要因為液晶電視LED背光產品出貨穩定,且與JFE工程公司的合作將陸續看到成效。此外,磊晶龍頭大廠晶電,在月營收上下滑4.8%,但與上季相比,仍成長8.3%,加上與日本豐田合成結盟,合資成立豐晶光電,加上藉由交叉授權取得LED專利,在照明產能的藍圖上,有更明確的方向。此外,因大陸提供LED晶片廠商在購置MOCVD設備上的補助,不論是合資或是間接投資,以利就近掌握大陸LED市場脈動,在明年起也將陸續看到投產的成果。
 

封裝廠9月營收表現

下游LED封裝廠部分,整體封裝廠營收相較去年成長38.5%,但是與8月相比,出現9.1%下滑的幅度,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略微增加2.7%。光寶在LED上的發展,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營收達到13億以上,創下歷史新高。主要因為常州新廠產能陸續開出,以及在背光與照明市場都有斬獲。華興受到低溫照明與特殊照明的需求不振,第三季營收大幅減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