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廠商業績受惠於切入non-iPad平板電腦背光供應鍊

儘管全球的iPad、iPad 2仍處於火熱供應狀態,根據研究機構SmartMobix的預估,iPad 2在2011年Q2將有700萬台的銷量,對相關供應鍊廠商來說是很大的收益。不過,non-iPad陣營的平板電腦也不是坐以待斃,包括Android平板、HP的WebOS平板、RIM的Playbook等等,陸續在市場上都有各自的定位。

出貨量方面自然都不是iPad系列的對手,但台灣LED廠商在這波蘋果與非蘋果平板電腦大戰中,搶佔LED背光供應煉,對於近期台廠的業績挹注不無小補。

RIM的第二代Playbook預期在2011年下半年量產與上市,而宏碁(Acer)、華碩(Asus)兩大台廠率先推出的Android平板雖然真正大賣,但後續Adnroid平板電腦還有國際大廠三星(Samsung)推出改款後的10.1吋Galaxsy Tab,在2011年Q2底開始上市,也被市場關注。

另外,HP的WebOS平板電腦,HP新推一款Touch Pad要在2011年6月上市,歐美成熟市場的接受度預期應該也不差,也為台廠供應煉帶來業績生機。

LEDinside認為,以目前LED磊晶領域來看,晶電、燦圓已經是囊括大部分non-iPad平板電腦的LED背光晶粒訂單,而LED封裝方面,億光、東貝在台灣品牌的平板電腦訂單掌握度較高,前者是以宏碁、華碩為主,東貝也有華碩平板電腦的訂單。

以現階段10吋的平板電腦而言,其面板使用的LED顆粒亮度規格都是超過給一般筆記型電腦用的,要提高亮度,以減少LED使用的顆粒數,這方面台灣廠商的競爭能力不差。在亮度方面,晶電的顆粒給台廠封裝後的產品,使用在平板電腦的背光源是很適合的,亮度足夠,也可達成VF值要低的需求。相對給一般筆電背光源用的LED產品,平板電腦用LED的規格較好,毛利率也較佳。

由於晶電和日本豐田合成(Toyoda Kosei)有專利授權和合資的豐晶公司,從此產出的LED晶粒,更適合推廣全球的平板電腦當作背光源使用,避免專利問題的疑慮,這應該是未來台廠努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晶電本身也獲得豐田合成方面的代工訂單,這些LED產品也針對給筆電、平板電腦的背光源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