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2年LED TV平均每機LED用量減少3成,低價機種刺激LED背光電視滲透率上看7成

LED背光液晶電視隨著普及率逐漸提高,以及LED本身技術成熟度的完整,2012年國際品牌大廠採取更積極的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策略,不論是從產品面、價格面皆然。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分析部門LEDinside調研資料預估,2012年在新規格LED產品的導入下,LED TV平均每台的LED顆粒用量將減少約30%,而整體液晶電視市場的LED背光機種滲透率將上看7成,LED背光模組廠、LED封裝廠與LED磊晶廠在各領域將有程度不等的受惠。

LEDinside指出,2012年LED TV的滲透率確定會提高,將是LED成長的動能之一,同時市場上在LED背光液晶電視的規格將出現低階平價的直下式機種,拉近與CCFL傳統液晶電視的價 差,並提供更好的畫質表現,同時Smart TV等智慧型數位電視的連網功能、人性化互動介面與設計是2012年主要賣點。

品牌廠將透過產品加值的方式提昇獲利,互動與網路將比過去更為深化,而CCFL背光確定被淘汰的情況下,品牌廠採取較過往更積極的策略來導入LED背光,並採取低價方式刺激買氣。

據LEDinside觀 察2012年的側入式LED TV機種,採用5630、7030封裝體規格的機種將同時並存,各約有一半的比重。至於低成本的直下式機種,目前LED規格仍未統一,但是新版LED加上 透鏡的單價為傳統5630的三倍以上。但是由於不需要使用導光板,因此整體背光模組成本還可以減少15%。現階段LED各廠商多半還在驗證階段,預計在 2012年下半年大量導入,而動作比較快的廠商在2012年上半年就會有新產品的動作。



2012年LED TV滲透率與背光模組價差

另外,根據TrendForce旗下面板分析部門WitsView的研究,2012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數量可望達到2.17億台,其中LED TV滲透率可望提升至65~70%,面板廠透過不斷的成本降低,使得LED和CCFL背光模組的價差將進一步縮小。以32吋直下式LED機種為例,預估至 2012年下半年與CCFL機種的背光成本價差將可望縮小至10美元以內。
 
從各電視品牌廠商的角度觀察,韓國電視品牌廠商對於2012年LED TV的滲透率目標都在70~80%。至於部分日本廠商的積極度不若南韓廠商,主要因為日本內需市場萎縮,因此以提升獲利與擴大新興市場市占率為最主要目 標。至於中國電視品牌廠商,受惠於台灣面板廠對外銷售open cell的比重提升,因此LED背光模組自給率會提高。

從需求面看來,液晶電視用LED背光市場仍需要等待終端應用需求浮現,畢竟2011年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全球LED背光液晶電視(LED TV)出貨明顯不如預期。但隨著電視品牌廠商紛紛推出低價的LED背光電視機種來刺激需求,預期對於新興市場的液晶電視銷售數量可望提昇,屆時對於LED 背光市場將有助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