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五月LED台廠營收溫和上揚,中國節能產品補貼、歐債危機等因素左右下半年LED產業發展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2011-2015 歐洲LED照明市場報告」指出,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2年5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的營收總額約新台幣87.0億元新台幣,(MoM+4.59%,YoY-12.1%)。受惠於韓系與台系廠商在2012年第二季也推出直下式電視機種,LED晶片封裝廠積極出貨,中國也於六月推出節能產品補貼政策,刺激內需消費市場。然而歐洲債信危機還沒有解除,仍然為市場帶來相當的不確定因素,廠商表示將持保守態度看待2012年下半年景氣發展。

LED晶片、LED封裝廠商營收持平表現

LED上游磊晶台廠受惠於大尺寸背光訂單需求,2012年5月份上市櫃LED晶片台廠營收平緩回升至38.5億元新台幣,(MoM+4.8%,YoY- 16.6%),受惠韓系訂單,晶片廠商產能利用率提升,LED晶片廠商表示擬調整產品比重,提升營業毛利率,第二季毛利率可望止跌,加上中國商用照明市場活絡,晶電營收成長9.7%至16.6億元,廣鎵於第二季底持續受到韓系訂單挹注,營收成長至2.2億,產能利用率提升至70%。光鋐受惠於產品策略得當加上中國商用照明市場耕耘,營收略幅成長至1.4億元。


 

LED封裝廠出貨成長態勢不一

2012年5月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48.5億元新台幣(MoM+4.45%,YoY-8.3%),表現持平。光寶LED 照明元件量產順利,且品牌客戶需求暢旺,五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兩倍;加上LED產品泰國廠產能恢復、出貨持續增長,五月份LED營收持續較上月成長 5%,達10.9億元。

隆達受惠於垂直式整合所帶來的規模經濟與成本管理,背光照明應用發展穩定。除此之外,東貝與客戶共同開發的新品機種量產,背光訂單明顯增加,包括台灣專業代工廠的TV及平板電腦訂單持續拉升,以及大陸電視品牌廠訂單提升,業績大幅提升23%,達5.9億元。然而,LED廠商普遍表示面臨旺季備貨,仍不見明顯的市場動能,加上整體市場消費者信心疲弱,部份廠商對於2012下半年LED市場表現持保守態度。



中國節能家電補貼政策與歐洲債信危機,正負因素左右LED產業發展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對外透露他們已經研究了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的政策措施,決定安排財政補貼265億元人民幣,啟動推廣符合節能標準的空調、平板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和熱水器,推廣期限為一年,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家電產品在中國社會零售總額中占權重較高,約在5%左右,以政策提振消費作用明顯。因此,5月29日對外發表的 《節能產品惠民工程高效節能平板電視推廣實施細則》,,以及6月1日的《節能產品惠民工程高效節能平板電視推廣企業目錄》(第一批),實施日期自6月1號起至2013年5月31止。

根據集邦科技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WitsView進一步的分析發現,此次中國政府對於符合節能產品補貼的產品規範有助於LED TV在中國市場滲透率的進一步提升。以符合能效指數(EEI)≧1.7的26”、32”、40”、42” LED TV與CCFL TV的零售價價差將縮小於1.2倍;若符合能效指數(EEI)≧1.9的LED TV除55”外,則小於1.15倍,甚至低於CCFL TV的售價。

雖然中國政府藉由推出補貼政策,以激勵內需消費市場,然而,節能補貼政策從研擬到頒布的時間過短,目前絕大多數的家電廠仍在調整產品線的生產計畫,最快希望在端午節前開始加強促銷的力道。

除此之外,全球經濟環境陷入歐債疑慮的泥沼,目前從PMI採購經理人來看,歐洲接持續趨緩,而歐洲區的失業率更達到10.8%,顯示市場信心不足,消費疲軟,第三季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仍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