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6月LED廠商營收穩定持平,下半年LED產業將持續面臨挑戰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顯示,2012年6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的營收總額約新台幣88億元,(MoM+1.12%,YoY-5.6%)。受惠于消費型電子產品備貨需求與第二季傳統照明旺季,第二季營收季增22.7%,達258.2億元。然而展望2012下半年,LED產業將持續面臨嚴峻的挑戰,從全球的總體經濟數據觀察,終端市場需求受到歐債風暴的衝擊,並不樂觀,甚至恐面臨再次旺季不旺的危機。

在LED背光領域,無論是電視,NB,手機等產品,因市場需求緊縮,品牌客戶有下修出貨目標的疑慮。至於LED照明,也因為歐債風暴影響,使得許多外銷歐美的LED照明廠商也面臨訂單下滑的困擾。整體而言2012年第三季訂單能見度並不明朗,2012年下半年,汰弱留強的局面仍在今年持續出現。

LED晶元、封裝廠商營收持平表現

LED上游磊晶台廠受惠于大尺寸背光訂單需求與消費型電子商品備貨需求下,2012年6月份上市櫃LED晶元台廠營收呈穩定持平,達38.3億元,(MoM-0.4%,YoY- 11.5%)。受惠于顯示屏市場需求,中國大陸磊晶廠自5月起開始對台灣封裝廠出貨,搶攻台灣低價LED產品市場,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威脅,台灣廠商更需強調品質的穩定度與可靠性,做出差異化優勢。

6月份晶電營收成長4.3%至17.3億元,廣鎵于2012年第二季底持續受到韓系訂單挹注,營收穩定維持在2.1億,產能利用率提升至70%。璨圓與奇力受惠于華碩平板電腦新機種備貨需求,營收呈穩定持平。封裝厂部分,6月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49.7億元 (MoM+2.3%,YoY-0.5%),表現持平。光寶LED照明元件量產順利,且品牌客戶需求暢旺,6月份LED營收溫和成長,達10.9億元。

隆達6月份照明應用產品占總營收近四成,除了部分國際品牌客戶持續開案交貨外,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耕耘也逐漸發酵、貢獻營收,加上大陸蘇州廠房之照明組裝線通過客戶認證、展現經濟規模等多重因素之貢獻,使隆達上半年的照明事業與市場同步上升。除此之外,東貝與客戶共同開發的新品機種量產,背光訂單明顯增加,包括台灣專業代工廠的TV及平板電腦訂單持續拉升,以及大陸電視品牌廠訂單提升,業績大幅提升19.9%,達7.0億元。然而,LED廠商普遍表示時序進入旺季,仍不見明顯的市場動能,加上整體市場消費者信心疲弱,對於今年LED市場表現持保守態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