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2012年Q4傳統淡季影響LED業績,台廠紛紛搶入標案市場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2年12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營收總額約新臺幣69.17億元,(MoM-14.8%,YoY+5.1%)。

2012年第四季為傳統淡季,加上電視品牌廠商延遲備貨,使得LED廠商第四季營收面臨考驗。受到LED背光市場淡季影響,多數臺灣LED廠商開始將目光轉往LED球泡燈與LED路燈標案市場,但由於標案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出現廠商降價搶標的現象,此舉反倒讓臺灣LED業者更難以獲利。

以LED球泡燈招標為例,2013年二月起,針對臺灣二十二萬戶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及社福機構,分兩階段實施LED燈泡補助,燈泡採購與加計行政費用將編列二.三億元預算,預計推廣共五十萬顆。雖然本次標案吸引多數廠商參與,然而開標後21天內需提交第一批貨源,46天內提交剩餘的46.5萬顆,因此投標廠商需提前備貨,預計2013年第一季將有大批庫存產品進入市場,將影響現行市場上的LED燈泡產品價格與品質將。LEDinside認為,臺灣廠商應開始思考除了價格因素的推動外,是否具備相當的產品品質與銷售人員,能讓消費者充分瞭解LED產品資訊,並正確標示產品規格,讓消費者買的放心,用的安心,市場才有持續推動的動力。

此外,臺灣能源局釋出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計畫,20億台幣的預算,預計將用於2013~2014年間替換25萬盞LED路燈。儘管本次LED路燈招標審查採取有利標,使用臺灣廠商的晶片、LED元件、電源供應器、散熱器,將能加分,但由於標案市場價格競爭激烈,雖然低價搶得標案,但加上維修與保固費用後,得標廠商不見得能夠獲利,因此現階段得標者為上市廠商,光林、億光、台達電子成為最主要的受惠廠商。

傳統紅外線產品市場與應用於平板電腦與手機的新LED規格,有助穩定2012年第四季晶圓、封裝廠營收表現

LED上游磊晶廠商面臨市場成長動能趨緩、備貨需求下降,2012年12月份上市櫃LED晶片台廠營收衰退至新臺幣 26.5億元,(MoM-17.9%,YoY-1.2%)。其中晶電透過與豐田合成合資的豐晶合作,推出多項LED晶片產品,提供給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應用市場,同時晶電提高紅外線產品訂單,穩定營收與營業毛利率。璨圓也表示與豐田合成進行專利交互授權後,加上順利打入夏普供應鏈,今年可望取得日本照明及背光新客戶訂單。光鋐營收同時也受益於紅外線LED產品。

封裝廠部分,2012年12月臺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為新臺幣 42.7億元 (MoM-12.74%,YoY+9.4%)。其中億光受惠於紅外線LED的訂單營收表現穩定,達13.3億元。隆達在智慧型手機背光應用LED則有所成長,而在照明應用部分,COB封裝產品已出貨至歐洲國際品牌,照明成品之平板燈亦出貨順暢。

整體來看,各家LED廠商的高亮度LED產品於背光與照明市場的表現皆受到第四季傳統淡季影響,表現不盡理想。然而2013年在臺灣標案市場與球泡燈補助在2013年展開序幕,加上台湾晶元與封裝廠商將受惠於終端產品帶動的需求,LEDinside針對臺灣LED廠商年度展望持正面看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