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一月LED廠商受惠於智慧手機與電視備貨逐步推升營收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3年1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的營收總額約新台幣82.2億元,(+21.5%MoM,+39.9%YoY)。LEDinside指出,經過2013年Q4傳統淡季,加上電視品牌廠商延遲備貨,LED廠商Q4營收面臨考驗。然而時序進入2013年1月時,LED廠商開始受惠於智慧手機與電視備貨效應,整體來說,LED背光市場需求相對進入佳境,因此台灣LED上下游廠商營收表現都呈現亮麗成長。

LED晶圓、封裝廠商受惠於背光市場動能提升,商用照明備貨緊接在後

LED上游磊晶廠商面臨背光市場備貨需求增溫之下,2013年1月份,台灣上市櫃LED晶片廠商營收成長至新台幣 30.9億元,(+23.7%MoM,+32.7%YoY);而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商營收成長也達到新台幣51.3億元 (+20.17%MoM,+44.6%YoY),除了隆達因為合併威力盟後營收大幅度成長外,市場需求加溫也提供封裝產業營收成長動能。



受惠於三星直下式電視新機種產品預計於2013年Q2上市,因此Q1產生了備貨效應,台灣廠商營收動能逐步提升,與2012年同期相比,明顯擺脫了低迷的氣氛。晶電、璨圓受惠於韓系品牌廠商代工因素下,營收大幅成長,訂單能見度達第一季底。加上中國電視品牌廠商如創維、海信、TCL、康佳、長虹出貨數量提升之下,台灣廠商在晶片品質較大陸廠商為佳之下,較有機會進入中國電視背光供應鏈之中。

另一背光需求市場-智慧手機市場備貨需求提升。智慧手機不僅在面板背光亮度提升的要求外,2013年預估出貨數量也將較去年成長28%。當中,除了國際品牌廠商外,中國手機品牌廠商也趁勢崛起,因此成為台灣LED廠商重點開發的潛在客戶對象。整體看來,相對於12月的營收表現來看,不論是晶片、封裝廠商,只要有一定比重的營收來自於智慧手機與電視供應鏈之中,其營收表現皆大幅成長。晶電營收突破2012年的陰霾,達到13.5億元;璨圓與新世紀也分別達到3.0億元與2.7億元的營收水準。

從照明市場來看,2013年Q2季為商用照明市場的傳統旺季,封裝廠商為迎戰同業競爭的壓力,計劃推出新規格產品,預估2013年量產品會落在160lm/W~180lm/W為主。

此外LEDinside指出,考慮到大陸廣闊的LED商用、室外照明等應用市場規模優勢和台灣廠商的技術優勢,接下來LED產業的整合重點,不排除台灣LED晶片、封裝廠商或與大陸照明廠商的合作案將陸續出現。在這種整併與市場調整下,二線廠商也將於面臨到再次的市場考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