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4年LED電視背光市場五大趨勢

LEDinside「銀級+會員報告-LED家居照明與背光市場趨勢」指出,2013年LED封裝市場產值達130億美元,其中電視用的LED背光應用占比達兩成。儘管所有的電視幾乎都以LED背光取代CCFL背光源,電視背光的滲透率已經達到了頂點,在市場面臨飽和的危機下,電視背光市場仍有下列值得關注的趨勢:

LEDinside整理2014年LED電視背光市場值得關注的五大趨勢:

趨勢一: 成本較低的直下式背光技術仍為市場主流

根據LEDinside調查,2014年直下式背光電視比重將達60%的市場佔有率。由於面板廠或是電視品牌廠商持續降低成本的趨勢下,直下式電視背光技術提供了性價比較高的解決方案。由於直下式背光技術可以減少LED的使用顆數、使得背光成本得以進一步的下降,但缺點是直下式背光電視較厚影響美觀,目前直下式OD(Optical Distance) 25~35mm機種仍然為直下式電視出貨主力。隨著直下式背光採用更大瓦數的LED,未來直下式背光機種LED的成本將可望進一步的降低。

趨勢二: 側光式技術未來仍會存在於薄型電視機種

儘管直下式背光的成本較為低廉,但對於電視外觀的薄型化上仍然沒有太大的進展。現階段LED廠商普遍面臨出光角度更大的光學透鏡產能不足,為了薄型化反而會拉高成本,失去了直下式背光的成本優勢。LEDinside觀察發現如OD15成本無法降低,部分尺寸電視成本甚至高於側光式,LED廠商可能調高2015年側光燈條出貨比例。2014年電視側光背光LED平均發光效率約110lm/W,對於高階的薄型電視採用側光式成本反而更有優勢。

趨勢三: 4K電視崛起成背光LED新成長動能

LEDinside預估,2014年4K2K電視滲透率預估將會達到5-6%。4K2K電視售價仍然偏高,以55吋面板報價為例,4K2K面板報價為Full HD面板的1.6~1.7倍,如果價差可縮小到1.3倍以內,4K2K電視銷售可望再成長。

趨勢四:中國封裝勢力崛起

無論是電視品牌影響力或市佔率,中國品牌開始佔有一席之地,以2013年全球電視出貨預估量來看,中國六大品牌都已擠進前15名,其中TCL、海信分別以1億3千7百萬台與1億1千5百萬台超越日系大廠Panasonic,拿下第五及第六名,另外,創維與康佳的出貨也分據第8與第10名。

隨著中國面板或是電視品牌廠商勢力崛起,在中國封裝廠商技術逐漸成熟與價格競爭力提升下,供應鏈開始有了變化。瑞豐、兆馳、東山精密等皆進入了電視背光供應鏈之中。

趨勢五: 小米展開智慧電視市場佈局,帶動中國品牌廠商陸續跟進

小米即將推出第二代新款電視,小米新款電視可望在第2季量產,電視螢幕尺寸從目前47吋放大至49及55吋,主打高解析度1,920x1,080的窄邊框3D液晶面板,售價人民幣2,999元,在短短幾個月內,小米已經在為第二代電視鋪路,速度相當快,小米仍將採取高品質、低價格策略,全力搶佔大陸智慧型電視市場。LED規格上採用7020 LED封裝,共計使用128顆LED,每台電視中使用兩條燈條。此趨勢也預估將會帶動中國品牌廠商陸續跟進。


Q14 銀級+會員報告
全球照明市場趨勢- 家居照明市場報告


綜合建議

  • 家居市場十大關鍵趨勢與事實
  • 需求市場三大成長動力與限制因素
  • 供給市場三大成長動力與限制因素
  •  

市場與產品探討

  • 全球家居照明市場分析
  • 中國家居照明市場分析
  • 歐洲家居照明市場分析
  • 日本家居照明市場分析
  • 北美家居照明市場分析
  • 台灣家居照明市場分析


廠商動態探討

  • 中國廠商動態分析
  • 歐洲廠商動態分析
  • 日本廠商動態分析
  • 北美廠商動態分析
  • 台灣廠商動態分析

背光市場趨勢

  • 智慧型手機應用-四大市場趨勢
  • 智慧型手機應用-三大市場技術
  • 平板電腦應用-二大市場趨勢
  • 電視應用-七大市場趨勢
  • 電視應用-五大市場技術


3Q14報告主要涵蓋內容: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請點這裡或歡迎聯繫

 

Joanne Wu (Taipei)
joannewu@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972
Wendy Lin (Taipei)
wendylin@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650
 
 
Sara Fan (ShenZhen)
sarafan@sz.dramexchange.com
+86-755-8283-8931
Allen Li (Shanghai)
AllenLi@trendforce.com
+86-21-6439-9830 ext. 608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