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朗波爾:LED在奧運場館的應用

北京朗波爾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閻斌在2009年6月11日廣州照明展「2009全國半導體照明技術與應用論壇」上發表了「LED在奧運場館的應用」的精彩演講。為我們揭密了LED設計方案如何在奧運會期間發揮重要的作用。北京朗波爾是一家從事照明工程解決方案研究的公司。光是一種科學,照明是一種技術,照明設計是一種藝術。通過技術創造光明的一種藝術是浪波爾對照明的一種理解。

會上浪波爾介紹了LED在鳥巢、國家體育館、奧運演播塔等中應用的過程。以下為LED在鳥巢中應用的例子。

LED在鳥巢照明中的應用

鳥巢的照明結構有兩大目標,第一它是一個很宏偉很複雜的一個鋼結構,鋼結構是個自考沒需要解決的問題。第二就是紅牆照明,紅牆照明一個是體量比較大面積比較快還有紅色還原性體現的難度比較大。紅色還原是個難點,還有牆面的照度要求的達到多少,均勻度要求達到多少都有一定的要求。

最初採用傳統高顯色性金鹵燈和紅色鍍膜反射器金鹵燈-不合格

剛開始考慮的是傳統高顯色性金鹵燈和紅色鍍膜反射器金鹵燈,但因北京的天氣比較髒,牆面上的灰塵也相對比較多點。用顯色性好的傳統燈具不光把紅牆的顏色反映出來,也把它髒的東西反映出來了,這樣子紅色不顯反而是灰塵,因為灰塵覆蓋在表面的紅色。後來採用了紅色反射器、紅色鍍膜玻璃,紅色鍍膜玻璃對光線的損失非常嚴重,這樣亮度非常的弱。見圖

接著採用普通螢光燈-不合格

接著採用了普通的螢光燈,發現紅色的還原性還是差了點,總體效果比前面好很多,但它的光控不太好溢散光嚴重,用螢光燈紅色還原性稍好、均勻度差、動態變化不靈活。如圖地上

最後採用LED燈-優秀

當時提出鳥巢是一個非常陽剛的地方,有紅色的時候需要加一點動態,它的理念是是呼吸、心跳、運動的激情,發現螢光燈的靈活性不夠,這個時候我們切入了LED。通過調光控台和LED燈具,用黃色、白色、紅色等三種顏色進行現場試驗,通過無序的排列和調光混出了鳥巢紅牆的照明,得出現在鳥巢紅牆的效果。採用60顆一列,每列紅白黃各20顆,加上擋光板提高牆面的照度。

採用LED燈具的優勢:紅色還原性更好、亮度更高,均勻度更好、燈具尺寸更小、燈具排布更緊密,更規整、動態變化更靈活。如下圖:

LED照明的優勢

1. 靈活運用
2. 色彩飽和度高、純
3. 光束方向性強
4. 可靈活動態色彩控制
5. 大幅度調光而光色不變   
6. 瞬時啟動,立即獲得100%的光和色
7. 光束中無熱和UV
8. 光源中無汞
9. 低壓工作,安全性好
10. 壽命長,在很多應用中長於10萬小時
11. 維護費用大大減少
12. 更節能,利於環保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