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新能源政策推升LED照明新局,未來LED照明市場可期 - LEDforum 2009專題報導之十

各國政府面對能源短缺以及全球暖化等議題,紛紛對於節能產品推出各種獎勵與補助政策。本次LEDforum 2009的Panel討論,在各種新能源政策的情勢下,藉由LED相關業者角度,觀察LED照明領域發展趨勢,並分享討論LED相關產業之間的競合變化。

這次LEDforum 2009中的Panel Discussion(論壇)都是產業界重量級人士與會,進行「各國能源政策推升LED照明新局面」議題討論,主持人為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博士,講者 為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祕書長阮軍、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博士、光寶科技先端光源事業部總經理武祥瑞博士、Cree亞太區副總裁李仕 義、Philips Lumileds亞太區副總裁Alvin Tse等人。

從右到左依序是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博士、Cree亞太區副總裁李仕義、Philips Lumileds亞太區副總裁Alvin Tse、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祕書長阮軍、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博士、光寶科技先端光源事業部總經理武祥瑞博士。(Credit: LEDinside)

Cree亞太區副總裁李仕義指出,從環境因素來看,節能燈有含水銀(汞)的問題,而白炙燈泡大家已經很習慣了,在通路上人們目前還不容易買到可替換的LED燈泡。除了習慣、價格方面需要加強,這還需要各國政府的政策制定與鼓勵才有助於LED照明市場的打開。美國政府也有做50億美元針對政府的LED照明專案,光是國防部五角大廈就採購了四千多盞LED照明燈具,從公部門的帶動,也是LED市場的助力之一。

Philips Lumileds亞太區副總裁Alvin Tse表示,歐洲方面的禁用白炙燈泡時程陸續都已經上路,連帶著CFL螢光燈含汞的問題也被檢討,長期來看LED照明有很大的取代優勢。歐洲的策略和澳洲 類似,都是制定進用白炙燈泡的法律,先淘汰低功率的傳統照明,同時在消費者端也努力推動,和透過公部門先行的策略不同。

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祕書長阮軍說明,中國的十城萬盞專案並不單單只是LED路燈,而是包含LED室內室外照明,整個市場的熱情起來後,接著就是標準的制定,讓LED照明市場正常化。他也提到中國是CFL節能燈的生產大國,在推動LED照明的同時,節能燈的生產量也增加,同樣是取代白炙燈泡的照明。他有提出海峽兩岸產業合作的構想,估計2012年中國LED產業可望達到人民幣2,000億元,2015年達到5,000億元,並創造100萬人以上就業機會。



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博士認為,要達到LED照明每流明價格0.01美元,還需要一些時間,從十倍的差距,慢慢進步到5倍、3倍。他以CFL節能燈多年來的歷史經驗預言,LED照明燈泡在5美元的時候應該會是LED主照明市場打開的時刻。

光寶科技先端光源事業部總經理武祥瑞博士指出,LED照明燈具的進步與成熟,封裝、晶粒、光學設計、應用與標準等都是要素,隨著各國政策的制定與相關標準的出爐,LED產業將不只是在LED背光市場有斬獲,在LED照明市場也有成功的機會。他認為應用方面的設計可以減少能源的浪費,LED照明要達到lumen per cent就不會是問題。

工研院光電所所長詹益仁博士表示,LED照明從2009年開始,可以看到各國政府陸續推動禁用白炙燈泡的規範,而LED產業在金融海嘯後產業能量恢復得很快,除了LED背光領域,照明領域的發展也越來越可以期待。在LED在製造過程中消耗的能源,和使用的節能效益相比,還是值得的。他也建議阮軍可以建議中國大陸政府,除了家電下鄉,LED也需要下鄉,創造更多LED照明的商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