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電: 照明級LED晶片的發展趨勢- 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演講報告 (2)

LED照明市場2010年已經開始起色,照明級LED晶片的需求量也放量增長,台灣LED大廠晶元光電(Epistar)研發中心副總謝明勳博士在LEDforum2010上作了《照明用LED晶片的發展趨勢》的報告。

謝明勳博士指出,該公司透過創新產品縮小暖白光與冷白光技術的差距,2010年的研發目標是130lm/W,2013年的目標是150lm/W。而高壓驅動LED晶片(HV LED晶片)將是未來LED照明發展的重要方向,交流驅動LED晶片更適合與2W以下的室內照明用光源。

 

謝明勳博士也介紹了美國能源部目標,2010年冷白光LED晶片效率目標是134lm/W可換算為77lm/美元,2010年暖白光LED晶片效率目標是88lm/W可換算為40lm/美元。整個市場的實際發展速度是快於美國能源部的目標。從LED燈泡看lm/w、散熱成本、驅動成本、暖白光光效等三個方面是目前主要難點。

晶元光電目前在高功率LED晶片方面有低中高(Venus、Neptune、SN)三個系列的產品,其中SN系列產品相對於Venus系列比較,擁有好的導電率、好的萃取率、好的散熱的特點。

高壓驅動LED晶片是通用照明應用的最佳方案,從晶元已經量產的45mil x 45mil藍光LED晶片看,HV LED晶片的效率較AC LED晶片的效率高20%。高壓驅動下電流減小,散熱問題將得到好的解決。

 

目前晶元光電已經量產照明用獨特的高壓紅光LED晶片HF27A 27mil*60mil,在電壓34V,下最優效率達到了128lm/W,工作電流15mA。

LEDinside觀點

台廠晶電做為日本、歐洲、北美大廠以外的重要LED晶粒供應商,已經是新進國家大廠以外的最重要LED晶粒廠商之一,該公司供應的LED晶粒,除了兩岸業者普遍採用外,也有外銷到先進國的豐富經驗。

晶電的優勢是具備自主知識產權,同時產能也已經有相當的水準,在研發能量上雖然還離龍頭廠商有一些距離,不過從HV LED、AC LED以及一般的DC LED,都有新的解決方案出來,未來的發展也很值得期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