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LED照明列入規範,為LED業者點亮一盞明燈

日本LED照明展會LIGHTING JAPAN日前在台灣舉辦演講會,會中提供相當多的LED市場狀況與LED日本展會資訊,當天參加的聽眾主要是LED產業相關的人士。同時,LIGHTING JAPAN主辦方也邀請到日本照明專家下出澄夫來台灣演講,他於9月1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講演「LED最新動向及日本規格化制定趨向」時提到,LED發光效率是白熾燈的7-8,加上2012年日本全面禁用白熾燈,一旦LED照明普及,每年將會減少340萬噸的二氧化碳,無疑為京都議定書碳排放量減少增添一劑強心針。

LED發光效率將在2015年達到150 lm / W,燈具價格降幅超過三成

下出澄夫表示,在2020年日本照明燈具的市場結構中,LED照明佔日本照明市場的比重將從2008年的0.8%,2015年的8%,提升到2020年的25%,成長幅度相當快速。此外,Hf變頻日光燈也從2008年的40%到2020年的70%,仍維持優勢;原先占有相當大的市占率的磁氣式螢光燈在2020年後也將不再採用。主要原因是由於LED發光效率不斷地提升,預計LED發光效率將在2015年達到150 lm / W,比起螢光燈的進步空間來得大的多。在此發展下,在2015年LED照明燈具的價格也較2009年降低三分之一,較為消費者所接受,在種種條件下,日本也可達成於2020年碳排放量減少20%的目標。

下出先生表示,日本政府基於減碳的因素,不論在短期或中長期的目標都已經將LED技術發展納入考量,除了短期推動家電環保點數等誘因吸引消費者購買環保節能的商品,長期除了在LED技術的研發,更向LED照明國際標準化推進。例如2010年5月時,日本重新制定電氣用品安全法,明確規範電子發光體(LED、OLED照明器具)的電源、電壓、固定頻率等。相關的正式條文預定將於2011年Q1前發布,最快將於2011年7月施行。但對於LED照明燈具,目前規範對象僅包括電球形照明,也就是說燈管型照明在規範對象之外。預計未來會將燈管型照明及LED特有的長壽命性能等特點,一併加入此規範中。

以電球形LED照明規範為例,LED照明屬於非特定電氣用品,但直流電源裝置為特定電氣用品,需在產品上列示PSE標章。凡屬於特定電氣用品目錄內的產品,進入日本市場必須通過日本經濟產業省授權的協力廠商認證機構認證後,並在標籤上有菱形的PSE標誌。而非特定電氣用品,企業通過自主聲明的方式表達符合日本電氣用品安全法要求,列示圓形的PSE標誌。

未納入標準的燈管型LED照明,日本政府希望產業自行約束

雖然目前電氣用品安全法不包含燈管型LED照明,但日本政府仍希望企業能依性能面及安全性自行約束,形成非明文規定的「業界規格」。舉凡重量需低於500公克、絕緣距離的要求等等,都希望是產業規格的環節。除此之外,對於照明器具改造上也有許多注意事項,包括器具改造後,需明示改造者資料及責任歸屬轉移;以及引導燈、緊急照明燈及防爆燈皆不在可改造器具名單中等等。同時,日本政府也要求,電源安定器及電線應考慮使用年限,定期更換。



全球氣候暖化已成為全世界所關注的議題之一,碳排放量的減少或是用電量的減少也開始成為各國致力達成的目標。節能減碳的家電產品也開始陸續受消費者青睞,各國開始對LED照明器具訂定規範,也將為LED照明製造商的未來發展點亮一盞明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