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常務副總裁殷慷先生 —— 第七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展(China SSL)部分參展企業專訪(一)

時間:2010年10月16日  11:00——12:00
會議主題:雷士殷慷採訪
參會嘉賓:殷慷

實錄內容:

主持人:我們現在宣佈一下第七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論壇惠州雷士科技照明有限公司的媒體見面會開始了,我是CSA秘書處的我叫李敏,今天非常高興能作為此次訪談的主持人,我代表中國半導體照明網,半導體照明雜誌對各位到來非常感謝。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請到惠州雷士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殷慷先生作為本次的採訪嘉賓,請大家對殷慷先生到來表示歡迎!

我們先請殷慷先生對惠州雷士公司做一個簡單介紹。

殷慷:各位媒體謝謝大家,這個論壇因為來的客人也比較多,麻煩大家這麼多時間坐在這裡。我先簡單把雷士照明的情況跟大家介紹一下。雷士照明我們是今年5月份在香港上市的主板上市的企業,我們主要從事的行業是照明,按照2009年行業的排名,我們在中國照明行業裡面,本土品牌排名第一的。

我們的公司總部在惠州,離這裡也很近,我們目前的,我幾個方面跟大家介紹一下。第一個我們的生產體系,我們在惠州、重慶、上海、浙江有四個生產基地,我們研發是在上海和惠州。目前我們的銷售80%是在中國,20是海外。我們客戶覆蓋了家庭、商業到建築到戶外,是國內照明產品線最豐富的一家企業。

這幾年我們的公司發展非常快,過去幾年我們的負荷增長也都達到50%以上,在今年包括未來,我們還是非常看好市場的,我先簡單把這個情況介紹一下,看大家有什麼問題吧。

主持人:下面我們開始請大家積極提問。

提問:您好我是中國貿易報的,作為中國照明領域的領軍企業,又是綠色照明的倡導者,在LED照明領域有什麼佈局和發展方向?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問題,在光環境及設計等優勢專業化的發展方向上,在LED方面咱們如何領先發展?

殷慷:大家來參加這個會議大家也感覺到,LED半導體的發展是非常迅猛的,每年變化,不能說每年每個月變化也很大,勢必對照明這個行業,這幾年未來幾年發展最大的因素。

照明行業其實在過去幾十年裡面,也是伴隨著技術的創新在變化。最早白熾燈到螢光燈到HID到電子產品,其實一直在變化。在這個行業裡面要持久發展,長久不衰,必須對新的技術保持高度的關注和投入,所以作為雷士我們對半導體的整個發展是非常的重視,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我們目前已經在我們的研發、產品上面,其實已經是在做很多的工作,事實上我們現有的產品銷售,我們LED的產品銷售,本身已經過億了。未來因為我們在上市融資的用途裡面,也會談到,其實我們本身公司是現金非常好沒有負債的,我們上市也會在將來融資,還是會投入到一些不同的方面,那麼其中包括一些新技術的投入,也包括收購和兼併。所以我們認為將來我們會繼續加大這方面,LED方面的投入。

你第二個問題,事實上我們參加這個會看到很多上游的企業,半導體的,隨著這些產品越來越成熟,會越來被設計師所接受,現在高端設計師已經開始享用這個東西。但是因為種種原因檯面還不夠廣,現在用的比較多是室外的燈光、變化,室內空間在一些工作生活、學習場所還用的比較少。這一步我相信在後面幾年會做到,作為雷士我們會非常重視這一塊的,我剛從北京過來我們跟中國裝飾協會,包括去年和今年,我們連續兩年推動照明技術在室內設計師中的推廣和應用。因為室內設計師他也需要瞭解照明,包括LED半導體這些照明,在未來將來我們會把半導體這一塊的應用,作為重點的內容,在設計師的中間來推廣。因為只有他們掌握了,這個跟LEDTV是不一樣的,這裡我要補充一點。

照明是一種建材,它的購買行為跟消費電子是不一樣的,消費電子你買的人就是用的人,除了你送禮。作為建材涉及到施工方、設計方你的用戶不一定是買的,出錢的。所以涉及到的方面比較多,所以我們對設計師非常重視,所以我們現在在北京、惠州、上海、南京我們已經建了四個光體驗館,深圳也在建,深圳也非常大都是上千平方的體驗館,會把照明應用技術,我們不是展示館,更多是做一些場景,主要針對這些設計師、建築師,包括一些用戶,他們來體驗這種不同光的場景,讓他們瞭解更多的新的技術,所以我們這方面工作也在做,謝謝大家。

提問:我是來自中國半導體照明網和半導體照明雜誌的,我這裡有三個問題想問您。

第一想請您談一下,雷士照明在半導體照明這個領域它的產品線分佈是怎麼樣的?有什麼產品開發計劃?

還有雷士照明因為在傳統照明領域是非常知名的,有大量產品,佔有大量市場。現在又切入到半導體照明領域,您現在如何平衡這兩者的關係,怎麼樣推這個,以恰當力度平衡兩個市場推廣和開發,請您這方面談一下。

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像這樣傳統照明企業切入半導體照明領域以後,都變成一個向產業鏈上游延伸的問題,那麼雷士照明在這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未來的步足。

殷慷:都是三個非常好的問題,這裡我澄清一個概念傳統照明企業事實上這個容易混淆的。產品有傳統和非傳統之分,但是作為一個品牌沒有傳統和非傳統之分,而且特別談到這個市場,所以我願意把照明企業分成兩塊兩段,一個是製造。製造這一塊有傳統和非傳統之分,第二個是銷售和市場。我認為在銷售和市場裡面是沒有傳統和非傳統之分。舉個例子你的LEDTV還是在國美和蘇寧賣,你不能講國美和蘇寧是傳統和非傳統,但是產品LED有區別其他的。

雷士是什麼企業?我們是製造到銷售一條龍我們是自由品牌,如果一家企業只做傳統產品,現在您面臨的危機非常大,因為你沒有銷售。今年比如說只做講個例子白熾燈,將來白熾燈淘汰你這家企業就完蛋了。所以這個不能簡單講傳統製造企業可以,但是傳統照明企業要區分一下這是一個。

下面回答你三個問題,第一個是產品線,目前我們現有的產品線裡面,可能是室外的比重比較大一點。因為LED現在比較適用的場所是戶外,因為它的產品特點,多彩、它的變化,它的容易安裝等等,目前佔了我們比較大的比重。

但是事實上真正意義上的照明,那個其實不叫照明叫裝飾,就像一些霓紅燈一樣是裝飾,真正照明比如說你的工作場景室內大一點。這塊市場先佔的比重不大,但是我們現在集中精力做這個市場,而且這個是我們雷士強項,不光原有產品,更多是我們渠道商,我們有眾多用戶我們瞭解他們的需求。我們現在傳統產品有上萬種,所以我們的規劃的計劃是,在室內作為我們主推,我們今年也推出新產品市場反應非常好,但是這個過程是慢慢進步的過程,為什麼這麼將?照明產品還有一個特點,我覺得也跟大家講一講它的多樣性,就像樓裡面的電視機我相信不會超過十種,但是這個樓裡面的照明會超過一百種,這就是照明的多樣性,以後大家關注LED一定關注這個,你想兩三個產品打遍天下不可能的,你家裡用的燈和辦公室用的燈和展示燈不一樣的,這就是第一個多樣性。

第二個多樣性是銷售方式,家電領域你在大賣場80%是一樣的,但是照明是不一樣的。舉個例子家裡檯燈方式和這棟樓裡面深圳會展中心招標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你的購買是有用戶、設計師有裝修公司,所以它是有兩個多樣性,正因為這兩個多樣性這個發展我認為是一個慢慢的,根據客戶需求進步的過程,你不可能把一萬種產品同時翻成LED,所以我們認為將來,我們會持續的在多個領域根據LED的發展,推出LED的產品,這個過程也是一個慢慢切換的過程,不是說你明天馬上把它換過來,這個是很清楚的我的新的LEDTV出來馬上換掉,但是這個過程會比想像中快,所以我們最近投入也非常大。

你談的第三個問題上下游的問題,其實這個是一個對照明行業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挑戰的問題,因為經過過去二三十年,三四十年發展,大家對原有的技術已經有充分的瞭解,大家都非常清楚我該做什麼。LED過來,一下子把原來的遊戲規則打破了,上游的企業往下走,下游的企業往上走。

雷士走到哪一步,講心裡話今天我們也沒有定義,我們一定會往上遊走,但是也是要根據技術的發展,第二個也要根據市場的需求,因為我們認為上游半導體將來,一定是會充分競爭的行業,就像其他的半導體行業一樣,半導體好的時候是大魚大肉,苦的時候就像IT網絡泡沫破碎的時候,多少半導體行業倒閉,這個規律跟原有的規律不一樣,怎麼做我們會很謹慎做,但是邁到哪一步這個是比較大的挑戰,我們一定往上遊走,走到封裝還是半導體今天我不能回答你,謝謝你。

提問:我這邊是中國照明雜誌社的,您應該對我比較熟悉的。您剛剛講雷士在國內佔到80%,您在海外市場如何佈局的,您今天在海外市場銷售額達到預期沒有?我們也想問一下在未來的海外市場,你們是如何佈局的我們想瞭解一下。而且有沒有哪些經驗跟國內這些企業分享一下,你們雷士在海外市場如何去佈局,如何去銷售,分享一下你們的經驗謝謝。

殷慷:大家看我們上半年年報,因為我們現在資料都是公開的。海外增長遠遠大於國內增長,基金上接近200%的增長,當然這個增長率也有另外一個因素,是因為去年上半年比較低。但是我們整個海外市場發展是比較健康的。海外我們策略是這樣子,我們也是希望推動自由品牌的銷售,因為中國是一個照明的製造大國,但是出口的產品裡面,大部分都是幫別人OEM,這樣的情況在未來包括現在大家看到人民幣匯率升值等等一些保護主義是會碰到蠻大的困難,當然對雷士來說,我們一直想做自有品牌,當然海外也有很多幫人貼牌,我們慢慢調整。

海外市場其實是一個蠻複雜的事情,大體簡單分我們分為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新興市場其實跟中國有一點接近,因為他沒有成熟的渠道,這個時候雷士在中國為什麼能夠今天做到這個規模,我們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在做好產品的時候,我們去做一個市場的拓展,渠道的拓展。你不能找一家縣城現成的經銷商你幫我賣,找不到的你一定幫助他建設。所以在東南亞、印度、中東我們自己建渠道派人出去做。但是在成熟市場你這樣做,這個就沒有必要了,因為這些市場已經有很好的,比如說有大賣場、建設市場、專業市場,設計師都很成熟了,所以我們設計師希望找到好的合作夥伴他已經應用這個渠道,這個合作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

可以做我們的經銷這種方式,也可以我們是建立分公司,也可以包括收購和兼容。舉個例子我們去年2008年在英國我們建立我們分公司,因為碰到金融危機,英國有很多公司倒閉了,照明公司倒閉,所以我們從這些公司請到資深、優秀的做市場的人才產品的人才。現在今年下來,我們可以在英國市場排到前十位了,就是雷士品牌不是銷售額排到前十位,當然英國市場還比較小,我們做了一些嘗試。將來在美國,包括歐洲、大陸包括澳大利亞,我們都會有下一步的計劃。

給國內企業的建議,我想還是會有兩種企業存在,一種做品牌的企業,一種是大規模製造的企業,我想你要活下來,至少在這一方面,某一方面你要做得突出一點,包括將來我們LED企業一樣,你要麼真的在技術上面,製造上面有非常強的競爭力這樣的公司能活下來。或者是我能夠有客戶有市場能活下來,如果你不具備這兩方面的,當然最好是兩方面都具備,那你就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機會在前面,如果不具備這兩方面你跳進來做,這個風險是非常大的,你賺了講心裡話就是工人的血汗錢這個不成的。

提問:我想請教一下現在LED光源正在快速增長,但是其實螢光節能燈這個市場也在增長的狀態,我想請教的就是,您如何認為在將來的LED發展到什麼樣的狀態,會導致螢光節能市場會有一個緩慢下降或者是快速下降的過程,我想請教這個問題,從技術從成本上面考量謝謝。

殷慷:你這個是一個很具體的產品上的問題,我覺得是這樣,這幾年為什麼節能燈會超常發展?因為這個市場其實我們現在照明市場有兩塊市場,一個是新的工程的市場,一個是替換的市場。在中國過去十年裡面,新的工程的市場是遠遠超過替換的市場,因為大家看到到處都是工地,今天螢光燈做的市場,為什麼爆發?第一個它繼續成為新的工程裡面的產品,同時它在替換原有的白熾燈其他一些過去的,所以它比工程市場。

工程市場大家看到中國固定市場投資大概30%左右,所以照明建材,大家分析所有建材行業增長只有20%幾,所以正常照明行業也只有20%,所以節能燈也只有20%,現在我們看到30%,多出的10%是替換白熾燈,這是一個背後原因。

第二個問題說什麼時候LED光源能夠去打擊,或者說影響到節能燈?其實我覺得也是這樣,將來LED或我覺得在未來幾年裡面也會面臨這樣的情況,一個在新的工程裡面,它會用到LED。還有一個我去替換,這個替換另外涉及到性價比的問題,怎麼講?現在政府在大量推動,可能會讓性價比感覺會敏感度會降低一點,但是我一直講照明是一種建築材料,它是有預算的,如果你不控制,業主不控制預算這棟樓造下來兩倍都可能,你用節能燈照明,節能空調,節能的玻璃,這裡麵價格還是很敏感,現在是政府引導,但是什麼時候大規模應用還是有個價格點,比如節能燈我們政府為什麼花了三年時間推動節能燈替換,節能燈比白熾燈壽命至少長五六倍這個不用講,光效五六倍,價格也是五六倍,這個時候政府還要給點錢補貼一點,當然很多人應用了,還是要推動一下。

所以我認為五六倍可能是一個坎,至少十倍,如果二十倍、三十倍可能只能做示範工程。當然除了大家消費層次提高一點,會好一點,這是這樣一個感覺。但是五六倍跟誰比跟白熾燈比還是跟節能燈比,這又是一個定義問題,跟節能燈比差不多了,現在節能燈十塊錢一個,我現在五六十塊錢還勉強做到,好一點一百多塊錢,離這個近一點,但是說節能燈還是有一點比,所以白熾燈和節能燈這樣某個數值做到五六倍,我覺得這個量是可以爆發的,什麼時候能夠壓到節能燈,我覺得第一個白熾燈要淘汰掉,這個東西如果你跟白熾燈參照就很累,徹底淘汰掉。市場都是節能燈的時候,對LED反而是一個利好,我覺得你的參考性抬高一點。

提問:我們從雷士2010年半年報上看到,LED產品毛利從去年8%到現在23%,我們差了3I在LED照明毛利差不多40%,至少我們拿雷士跟3I這樣的企業比,您覺得這裡面差距在哪裡?

殷慷:首先最重要產品不一樣,他還是做上游企業。

提問:我查的是他的照明。

殷慷:應用我不是很清楚,應用可能半導體是他自己的,因為我是買的,他上游可能半導體有20%的利潤,我做成整燈又20%加到一起有40%,舉這個例子,當然不一定按比。我比如說我按3I買,如果從他成本我也有40%,我只是跟他分享,我拿20%幾,他拿20%,是同等比較。

第二個3I今年利潤還是不錯的,大家知道今年LED芯片是供不應求豬肉漲價了,現在大家開始養豬了。我覺得行業是有一點不一樣的,我當然不是講你那個事情,我是講它大塊,這塊應用比例不大,主要還是在上面。

下面一個我覺得,未來幾年我對封裝對做芯片也好,他們要做好準備豬肉價格下來的時候怎麼辦?因為他這個產品比較標準,對應用來講,應用的產品比較豐富,就像我們企業差不多有上萬種產品,對這個成本和利潤控制相對比較容易,因為我們直接掌握用戶,這個最後對市場定價全是在我們這裡。現在做上游可能一個是取決於產品的競爭力,成本的控制,然後贏得他的利潤,可能大家的盈利的方式是會有點不一樣。

提問:剛才您還提到目前至少短期內雷士不會往上游擴張,我們之前從媒體有瞭解到,雷士之前跟他人有一些合作關係,保證芯片供應。您剛才還提到照明企業今後兩種定位,一個是偏向製造一個是偏向市場的,您覺得雷士在LED照明方面今後是什麼樣定位?

殷慷:我剛才講是兩類當然還有第三類技術+市場。對雷士來說,第一個我們是應有品牌的,我們不會放掉我們的這個優勢。因為大家看到未來十年中國最大成長因素就是成正比的,這個發展是超乎想像的,而且發展水平也是超乎想像。簡單例子我們講房地產業,現在一些大牌房地產都做二三線城市做,十年前你在二三線城市看到的房子不一樣的,意味著當地消費水平城市建設質量都提升的,這個對品牌來講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這個我們未來還會繼續,所以我們未來定位也要跟中國經濟一起成長,這個是一定抓住的。當然第二個對照明行業來說,第二大影響就是半導體照明LED,我們一定會投入巨大的包括資金和人力做這一半事情,我剛才也跟你講我們上市資金我們在銀行的錢一分錢沒有用。

當然也會談到剛才談的海外市場擴張也會用到錢,更多可能用到技術上,我們一定是走兩條腿的。單位我剛才給行業的忠告,你至少得有一條腿,如果你兩條腿一條都沒有,這個東西就是靠天吃飯了,這個市場好的時候你也得分一杯羹,一旦市場下來的時候你就下去的很快,所以對我們來講我們定位品牌我們不會丟掉的,公司最早的一兩句話就是,爭行業第一,這個指規模。創世界品牌,做品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自己發展這麼快,你仔細看我們年報也是,我們上半年利潤狀況也是非常好,只有做品牌企業才有這樣的盈利能力,謝謝。

提問:最後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知道雷士過去這麼些年,也是包括吳董事長也提到還是靠速度和規模取勝至少在過去。我們也知道從今年開始,至少在LED業界投資,應該說是非常的火旺的。您是否覺得,至少現在從公開渠道來講,雷士並沒有一些很大動作,第一一方面您能否透露一下,在到明年雷士有沒有會在LED方面,有一些大的動作?

殷慷:這個相信應該會有的,但現在不能具體說什麼東西,那麼領域一個這個行業投入很大,我覺得這個是好事情,因為本身這個也是一個資金密集和技術密集的半導體的產業,這樣的投入我想對整個照明的發展,小打小鬧是很難的,大規模投入,我們也是怎麼講歡迎投入,因為我想很少有一家企業健康這個行業不健康,只有這個行業健康了才有我們健康的企業。

提問:我想問一下雷士從傳統照明到LED照明有哪些特別競爭優勢?

另外在新興LED雷士還是處在發展階段,如何彌補LED上技術不足?

殷慷:我剛才前面也提到,照明行業它的購買行為,大家一定要研究市場購買行為。因為在這以前有很大大牌做家電的企業跳到照明行業,我不想點名字,有些做了十年以上,但是他們一直做不好,他們缺的不是品牌,不缺錢,甚至也不缺技術可以去買技術。他們缺的對市場的瞭解,對渠道的掌握。我剛才講的你賣電視機方式我掌握一種就可以做,我在大賣場,但是照明剛才講你買一個節能燈和整個,我們也做了廣州火車站我們也做了亞運會,這個銷售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渠道是很豐富的,產品也是很豐富的,每個客戶需求是完全,特別是一些大的項目,我花了很多錢建造一個標誌性的建築,我很希望我的設計,我的產品,我的材料是與眾不同的。所以這裡面有大量的客戶需求在被發覺,所以我相信未來市場隨著經濟的發展,個性化的東西會越來越多,需求會越來越多。倒退三十年大家穿的衣服,就是藍的白的,現在一定是多元化的,所以照明也是跟生活緊密相關的,跟室內設計,室外設計,深圳是一個設計之都,大量的第三產業在創造,其實對照明也是帶來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你要瞭解這種背後的趨勢,建築的趨勢,所以我相信將來的照明還是離不開這樣的東西,對我們雷士來說,這個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在去年中國裝飾協會的設計師調查裡面,我們在所有照明品牌裡面,設計師認可度是最高的。這個我覺得非常重要,我們瞭解他們的需求,我們瞭解一個酒店,五星級酒店和一個經濟型酒店的差別。我們瞭解一個別墅和公寓的差別,我們瞭解火車站和機場的差別。這種多樣性將來是我們跳到新的領域的優勢,其實過去最早的商業照明用鹵鎢燈就是白熾燈的一種,我們也跳到節能燈,節能燈跳到HID也是巨大的變化,當然今天面臨的升級更大,半導體,我們相信我們也可以去迎接這個挑戰,下面具體的步驟,我們自己也會有一步一步的計劃在做。

提問:還有一個問題雷士照明是通過收購計劃對雷士的擴張,接下來還有新的收購計劃嗎?

殷慷:這個我剛才提到會有的,現在技術專業化越來越廣,大家分工越來越廣,你要所有行業所有領域都懂都很困難,其實現在半導體做的芯片他要懂得用戶也會很困難,大家都面臨分工,這裡面不一定收購和兼併,當然也有戰略合作,我們都不排斥,最後一定是多贏、共贏,因為產業在發展,還有一個我講到中國經濟在發展,這個是我們所有企業最大的資源,這個一定不會丟掉,謝謝。

提問:剛剛殷總提到併購一些企業,我想問一下,一般會選擇哪些企業呢?

殷慷:按照吳總講法我們缺什麼補什麼,我們兩個方向是我們重點「渠道」,渠道可能重點是海外,因為國內我們已經花了十多年時間,我們建了一個覆蓋全國兩千多城市的銷售的網點,遠到新疆臨淄,海外也有我們的市場,當然海外收購風險比較大我們會謹慎行事。

第二個方面是技術,技術我們認為主要是半導體,半導體也分不同的階段,大家也看到模式上的,也有兩種模式,一個上下游垂直整合,一個水平整合,到底做到哪一步,這個我覺得也取決於哪種模式更有競爭力。所以收購我們基本上是這兩大類。

提問:殷總剛才您談到照明產品可能有上萬種,多種多樣。但是現在在半導體照明這個領域,它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怎麼降成本,降價格。降成本降價格過程當中比較集中的生產幾種產品,某一規格產品可能是很好方式,這樣擴大生產規模。在歐洲新成立的渣卡聯盟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您覺得如何平衡這兩者,一個是多樣化的需求,一個是降低價格,降低成本的問題。

殷慷:我覺得大家的問題都問的越來越好了,其實你說的沒錯公司要做大,一定不能靠品種太多。所以所有的產品裡面都有20/80法則,20%產品佔了80%的銷售。照明也一樣,包括傳統照明。標準產品是光源和電器,因為你家裡的燈可能不一樣,但是燈管是一樣,那個燈泡一樣,所以光源電器廠家容易做的大,競爭比較少。但是照明也比較少,光給你一個燈泡沒有用。也就是說我們講的多樣化下面會細分一下。

其實裡面標準光源產品包括LED也是這樣,裡面一定會有標準產品,但是也離不開多樣化的產品。這個界限怎麼分析?又是一個很有挑戰的事情。現在很多廠家比較簡單的做法,因為很痛苦他不可能說,把現在所有的燈具都LED做一遍對他成本很高,所以他們模仿傳統產品,我做成一個燈泡做成一個燈管,做成一個射燈,他希望能夠大規模生產降低成本,這是他的訴求。但是這個裡面還是我認為可能是一個過渡性的產品,因為這樣做了以後,那是因為傳統產品是這樣做的,你LED為什麼一定這樣做?應該把你LED特性發揮出來,將來我相信一定會有LED標準大量的產品,但是樣式是不是這樣樣式,我覺得應該打個問號,可能會變成一個新的樣式。但是新的樣式需要時間發現,現在大家都是急功近利,包括燈一定做成傳統燈樣式,路燈還是路燈。所以你還是要瞭解,為什麼原來做成這個樣子有它的道理,因為客戶有它的需求,我開車需要這樣一個配光,第二我燈的樣式在那裡我要做成這樣子,將來客戶需求有變化,所以光源可能就有變化。

包括我們現在研發產品也是這樣,我們也先走這一步,其實分兩類,一類是根據客戶需求定做的,特別戶外產品,你會做的很累,每個工程都會有差異,我相信其他廠家也會很累,售前售後工作量很大。第二個我們現在試圖推的室內的產品相對比較標準,我們選擇的也是這條線,室內產品的標準產業,室內產品有很多個性化產業,我們也是重點選擇。

這樣做有一個缺點因為你產品不夠豐富,等於這個項目有幾款是LED,你不能徹底全部變成這個工程全是LED,很多工程還是要結合實際,這個也是一個過渡時間,怎麼慢慢把比例提升?你還是繞不開多樣化的問題。

將來LED市場就是會像現在節能燈一樣有兩塊市場,一個是新的節能燈市場,那個你繞不開的。另外一個因為LED是節能,如果將來性價比真的做到一個位置,我可以做替換,所以這個市場也是非常大的,我覺得我們兩個方面都要關注。

主持人:我們採訪時間已經到了,四十分鐘採訪時間,今天非常感謝殷總給我們帶來獨特的解答,我們採訪到此為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