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照明 —— 第七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展(China SSL)部分參展企業專訪(十)

2010年10月16日  (上午採訪)
時間:2010年10月16日    10:00——11:00
會議主題:GE採訪
參會嘉賓:亞太區CEO高思、首席市場銷售關張總、燈具王總

實錄內容:

主持人:各位媒體我們GE照明媒體溝通會現在正式開始,首先我先簡短給大家介紹一下,今天在被採訪席上的幾位嘉賓,首先中間是我們亞太區CEO高思先生,這邊是亞太區市場執行官張總,最邊上先生是我們燈具技術官王總,今天是我們GE照明蠻全的陣容,大家可以進行很好溝通,現在我們採訪就正式開始。

提問:您好,我想問一下GE作為全球最大的照明公司,您如何看到全球LED時代的到來,這是第一個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我們GE作為全球最大照明公司,如何看待現在我們全球的五大半導體照明廠商,我們跟他們之間有一些什麼樣的合作,比如說我們GE在全球的佈局情況是怎麼樣的?謝謝。
 
高思:您剛才說的五大能不能具體說一說?

GE是從愛迪生發明燈泡那天就已經開始在照明行業當中,我們在這個行業已經有135年的歷史了。我認為現在的這幾年相信是我們最為興奮,整個行業最讓人興奮的時候,因為在過去幾年和在未來的幾年我們看到的改變和我們將會看到的改變,是比我們過去100多年要更加多的。你們再想一想我們愛迪生發明的鎢絲的燈泡實際上今天還在使用。

未來的幾年我們將會看到一些巨大的改變,從我們傳統的技術變成了新的、全新的、創新的技術。GE對這個改變非常的興奮,我們將會致力於推動這個改變,我們做好了所有的準備,而且我們非常的期待。

您剛才說到這些所有的芯片的製造商,都有著各種各樣的頂尖的技術,而且他們當中絕大部分人都是緊密合作的。而我們的專長和我們的策略是在照明的系統解決方案方面。而實際上我們在LED的照明方面,是更加像蘋果而不是更加像英特爾。就好像蘋果他們的專長是做系統的,他們是從英特爾那裡買過處理器的,我們也是一樣,這個就讓我們能夠跟您剛才提到的這五大製造商緊密的合作。 我們跟他們會一起分享測試結果,對他們的產品提出反饋意見,因為我們沒有自己的芯片業務,他們做的越好我們也就做的越好。而且我們跟他們的合作是非常密切的,他們都是一些非常好的製造商,我們跟他們的合作密切。

主持人:謝謝下一個問題。

提問:您好聽說GE照明有關於LPD方面新的測試方面,相對於LPW有什麼不同?它的藝術在哪些方面?

王總:我們其實在考慮LED節能效果上對於客戶最直觀的來講,它在一個特定照明區域內達到照明效果所消耗的能源數是多少?這個也是一個更直接的指標,可以被客戶用來評價產能的節能效果。

LPD的概念就是說在每一個平方米上面達到照明效果,而且需要消耗多少能源。這樣對於用戶來講就是一個更直觀的數字。但是LPW來講是指每一瓦光源能發出的光的能源數,這個值非常直觀代表光源本身的節能性,但是在現場和實際應用中表現並不能被直接表達出來,或者我可以用一個類比方式解釋,如果對一個燈泡來講可能LPW更合適,但是一個燈具一個系統來講它更適合的方式是LPD就是照明的工業密度的概念。

高思:我想要再稍稍闡述一下,這個就是我們在照明行業看到的改變之一,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在測試某一個照明系統的時候,LPW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而且在今天的技術來說,如果我們在測試T5或者L32的時候,那個還是一個比較好的測試標準。
 
但是我們在LED的時代因為光源和系統是緊密的整合在一起,如果我們僅僅使用LPW的測試方法,我們就可能沒有辦法完全的發揮LED這個另人興奮新技術的全部的潛能了。所以在LED的系統中,我們認為這個照明能量密度是一個能夠更加有效的,來去測試整個的系統有效性的指標。當然這也就是我們GE照明在LED系統上專長所在。

主持人:謝謝,下一個問題。

提問:您好,全球照明大廠比如說飛利浦還有歐司朗,GE在全球競爭是怎麼定位的?還有如果要採取什麼樣的策略跟這些競爭對手拉開距離?

第二個問題是這樣子之前有媒體報導說,咱們GE對於中國投資環境不是特別樂觀,我也知道咱們GE也有尋找一些本土化的策略(合作),咱們是怎麼看待合作,是怎麼樣的合作方式?謝謝。

高思:我們GE照明我們對中國都是非常非常的樂觀,我們在過去的很多年都是在中國進行大力的投資,比如說在十年之前我們是世界上最早的,來到中國上海建造了一個非常大型的研發中心的跨國企業。我們在上海研發中心是我們全球LED的研發力量之中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部分。我們整個公司來說,也是在中國大力投資,而且涉及了行行業業,其中包含了醫療保健還有航空領域。所以無論照明還是其他行業,我都說GE對中國是非常非常樂觀的,而且還是會繼續投資。剛才您提到飛利浦和歐司朗,他們加上GE照明是世界照明三大品牌。當然了全球市場是每個市場都有自己特色的,不論是北美市場、歐洲市場和中國市場都是各有不同的。比如說中國我們在LED的行業就會有數百家的製造商是互相競爭。

因為我們現在市場上面有這麼多競爭者,並沒有說每一家公司有著特定的市場份額。所以這實際上既是一個挑戰,更多也是一個機會,我們一定會在未來繼續在中國投資,我們對這個市場是非常樂觀,而且我們也會對這個市場有著相當的承諾,我們對我們技術非常樂觀,我們對市場也是非常樂觀,我們也認為這個市場在未來的很多很多年間,都會是一個很令人興奮的市場。

如果要在中國大力發展,最有效的來發展,我們相信一己之力是做不到的,當然我們有非常多的長處和強項,我們的強項是在系統、技術、品質、可靠性。但是我們在中國來去推廣LED系統,這個需求是會非常本地化,每個省份、每個城市都會有他們自己的要求。所以要去滿足中國本地需求,我們就和很多本地的我們很多合作夥伴合作。

主持人:好,謝謝。下一個問題。

提問:您好,我有四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中國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而且這個產業也形成了一些聯盟,面對這些新的形式,GE照明在中國市場有沒有一些新的策略?或者戰略佈局?

第二個問題,剛剛談到的本土化戰略的問題,我想問一下GE照明在我們的本土化有何優勢?

第三個問題,GE照明跟國內很多的企業採取了合作,像桑達、銀態科普拓等,我想問一下GE照明選擇跟中國企業合作的時候,對企業有什麼樣的要求?

第四個問題,因為中國農村是一個比較大的市場,我想問一下GE照明在開拓農村照明這一塊有沒有一些新的戰略或者是策略?

高思:實際上我們其實並沒有太多的策略的改變,因為我們也知道在中國中央政府制訂了各種標準,我們一方面理解這些政策和標準,另外一方面也為他們提供我們的反饋。但是執行方面是各省市的政府來執行的,當然了他們會有自己的需求,自己的需要,所以如果要去平衡中央和省市,當然是一個挑戰,但是我們的政策實際上是沒有改變的,而是緊密和中央政府和本地的省市的政府竭誠的合作。

您剛才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挑選合作夥伴,實際上無論是在挑選給我們的供應商,還是在挑選來做最後的設備的這些本土的夥伴的時候,我們都採取了非常高的標準。

在選擇供應商的時候,其實我們的專長就是我們用了非常合理的成本研發了高品質、高性能的系統解決方案。當然了為了要達到非常高的品質和性能,我們在選擇本地的供應商的時候,就採取了非常高的標準。當然了這是很耗時間的,而且比較難,但是我們一定會要挑選到那些,能夠達到我們對品質和信賴要求的合作夥伴。

當然在我們挑選製造最終產品和進入本地市場的夥伴的時候,我們也採取了同樣的高標準。

張總:剛才合作夥伴,這種合作夥伴高思先生也談到了是什麼合作夥伴。GE在中國策略上,我們合作夥伴有幾種。第一當然是市場的合作夥伴,怎麼樣開發市場。第二是一起來開發產品,第三當然就是說我們的OEM,所以每個關係都有不同的,有的是幾家公司商量做,有這種事情,所以這個按照市場需求來做的。

高思:我剛才也說到了,我們在上海有著一個非常大的研發中心,而且就是我們王先生所領導的,王先生領導的本地團隊一直都致力於開發本地的技術,同時他們也能得到我們國際最領先的技術,再把這些技術引進到中國來。我們的本土化並不是說我們100%都是在中國,而是從我們全球資源之中拿出最好的,然後把它和中國整合起來。

在說到農村戰略的時候,我們當然一直都在儘量把我們產品推到一二線城市以外的地方,而且對於通用電器我們公司有一個整體公司的戰略,一直都向農村推進,而且不僅僅是照明還有健康還有其他行業,但是因為我們通用電器有那麼大的規模優勢,而且我們也在中國進行了多年持續的投資,我們在其他的行業,或者是總體的投資所提供的服務,和所已經建設好的基礎建設,實際上在大力的幫助GE的照明推向中國的農村市場。

主持人:好,謝謝,下一位。

提問:您好,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GE照明提出建築和商務市場打造平板LED照明系統這個目標,我想問現在在國內實現的情況怎麼樣?然後在美國的建築和商務LED市場,它現在是不是比國內的建築和商務LED照明市場要領先的多,它的具體的情況,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高思:我們在這個領域是有著大力的投資的,在平板的LED方面我們是有著大力的投資,而且我們也在探討哪一種基礎技術是最適宜於用在平板LED這個產品上面。但是我們不把自己僅僅侷限於平板的LED,因為平板的LED一般都是在室內用的,我們還是希望在大小和形狀方面,可以有著更加大的靈活性。
   
我到現在可以說的是,我們現在致力於研究的技術平台不只一個,然後我們在2011年的年末將會有一個公告,在這個方面我們會有一個公告。
   
主持人: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最後一個問題。
   
提問:您好,我這邊有兩個問題。在各國陸續建設白熾燈燈泡後,LED照明是否有所下降?另外通用電器在未來推動LED照明普及有哪些表現?
   
高思:可能是,現在我們在全球範圍之中都會看到政府,正在積極的就,或者您剛才說的競售那些並沒有有效的照明方式。當然了每個區域的情況都是不一樣的,在美國政府和在歐洲政府,中國的政府和世界其他地方政府,做法都各有不同。我們是一個供應全方位系統照明解決方案的公司,所以我們跟世界各地的各國政府緊密的合作,為他們提供建議,怎麼樣能夠最有效的做到這一點,而且也為他們,以在執行著他們所制定出來的政策。
   
這個就讓大家讓很多人越來越關注LED,而且也有很多人關注替代性的、高效的照明解決方案。我們作為一個提供整體的照明解決方案的公司,並不認為在短期之內,LED會取代了所有的傳統的照明方式。特別是,如果是有一些地區,他們所有的政策改變是更加的著重節能的話,他們的下一步可能就不一定是LED,因為也有一些其他的非常高效的照明方式。但是總體來說,我認為整個的行業越來越注重把節能看作平台標準之一,對LED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正面的事情。因為這樣我們就能夠為應用這些技術的用戶,提供高品質的,但是同時有著高性價比的一個解決方案。
   
這個這麼好的技術,能夠做到的其中很重要的事情,同時它是節能的,同時它也能為了用這個技術的用戶,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所以來說,LED的系統可能一開始初始的價格會比較高,隨著在使用過程中,因為它的節能和高效,將會成為一個更具成本優勢的一個解決方案。
   
高思:我想要做一下總結,首先感謝各位的時間,另外我也想說在未來的幾年,將會是整個的這麼長的時間之內,照明行業最令人興奮的一段時間,而且照明行業將會改變我們思考世界的方式,GE我們對這個行業是有著極大的承諾,我們會繼續的發展照明行業,而且我們對中國也是有著巨大的承諾。
   
主持人:好謝謝大家,我們今天的媒體溝通會暫時到此結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