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副總裁兼藍寶石設備和原料業務部總經理Cheryl Diuguid在SSL Summit上的採訪實錄

介紹部分

Cheryl Diuguid:非常歡迎大家參加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這個新聞發佈會的方式就是回答大家的各種各樣的問題。


首先,大家可能聽到市場上各種各樣的擔心,比如市場不好,價格下降,市場上客戶的擔心和大家聽到的是一樣的。實際上在我們設計和研發的時候,已經考慮到未來的成本和價格都必須下降,不過總量一定會起來。

第二,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在進入這一戰略性的領域時也考慮到很重要的一點,即我們和我們的客戶做的是長遠的戰略投資,而不是短期的行為。在這個方面來看,儘管目前的市場不算好,我們看到的是未來長遠的投資回報。我們希望和我們的客戶從長遠的戰略成功的角度來合作,一起取得成功。您可以看到我們貴州皓天的客戶,在SSL Summit上也有他們的展位,我們和這樣的客戶都是以一種戰略性的長遠的目光來看這個市場。從這方面來說,我們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已經考慮到了我們在未來的成本優勢,也就是看到了未來長遠戰略的的成功。

那麼,可能大家會問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藍寶石長晶爐和其他廠家的有什麼不一樣,首先我想說的一點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的與眾不同之處。大家可能瞭解,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過去的歷史已經證明,它在多晶硅料的生產和光伏的生產設備領域是全球的領導者,也是技術的革新者。它已經幫助很多中國客戶在多晶硅和光伏的生產的領域走向世界舞台,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在這一領域,國內幾乎所有大型的多晶硅客戶都是採用我們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設備。

為什麼他們會採用我們的?為什麼我們是領導者?就是因為我們的總體解決方案是成本最佳的,能夠幫助整個行業降低成本。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口號是降低太陽能的製造成本,讓太陽能能夠和傳統能源的成本達到同一個水平,我們在逐步實現這個目標。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客戶95%都在亞洲地區,我們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在亞洲的投資巨大,我們有200人左右在亞洲地區工作,包括我們的技術工程師、服務工程師。我們幫助客戶建立新的工廠,如果客戶是新進入這一行業的,我們給客戶提供綜合的系統解決方案,讓他們盡快成為這個行業的領導者之一。

我們的服務團隊在行業中也是領先的,強大的技術團隊和服務團隊幫助我們的客戶能夠快速進入新興的行業。那麼,我們想複製光伏在中國的成功,在藍寶石領域和中國的客戶一同開闢一個嶄新的藍寶石行業,為全球的LED市場服務。

我們的設備和其他廠家不一樣,我們的設備可以提供升級服務。大家知道目前是2英吋,未來的發展趨勢是4英吋和6英吋。在產品不斷升級的時候,我們的設備已經做足了充分的準備,為未來的客戶提供更大的升級空間,而不需要重新購買新的設備,只是在我們現有的設備上進行升級。這個模式以往在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太陽能製造設備領域已經實現了,我們也是想複製太陽能設備的成功到藍寶石設備上來。

我們的設備還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大家知道泡生法對人工的依賴性很大,我們的設備是高度自動化的設備,對人工的依賴性很低。這樣的話,從根本上保證了客戶能夠連續、穩定、大批量的生產,最終降低總的生產成本。


最後綜合來看,我們要為客戶提供一個低成本的、長遠的、穩定的、可靠的解決方案,在中國的藍寶石行業幫助LED走向全國的市場的過程中做出我們的貢獻。
   
問答部分:
   
問:我知道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之前是既做設備,又做成品,現在做藍寶石,是只做設備嗎?還是說設備和成品都做?如果是都做的話,那會不會說客戶既是你們的合作夥伴,同時也是有競爭關係?

答:我們收購的Crystal Systems公司確實以前是生產原料的,並不賣設備。它服務LED領域已經有超過12年的歷史,全球10大家著名的LED芯片公司中有6家是用我們工廠的原材料。我們收購它以後,將它的商業模式進行了轉變,從賣原材料轉向主導賣設備的商業模式,這是我們的宗旨。

不過,我們保留了那個工廠,甚至我們還增加了一些爐子,原因主要在於:

第一,我們新擴張的工廠的規模將會和典型的中國ASF設備廠家是一致的,爐子的數量是差不多的。實際上是在模擬和客戶類似的工廠,這樣的話,它就能夠作為一個演示工廠。比如說有新的客戶和新的投資者想進入這個領域,就可以參觀我們的模擬工廠是如何運作的。

第二,我們打算把位於Salem的這家工廠打造成未來的研發中心,基於這個工廠進行各種各樣的研發,包括工藝、設備和新技術方面的研發。

第三,我們用做客戶的培訓。和光伏不一樣,光伏爐子的週期很短,多晶硅一個錠只需要幾十個小時,基本上兩天左右就完了。藍寶石的週期很長,要兩週甚至更長時間,所以它研發的時候必須要有足夠的爐子才能周轉得開,工廠要有一定的規模才能真正實現各種各樣的研發項目。另外,這個工廠未來會是一個培訓中心,那麼,我們自己的培訓以及我們客戶的培訓都可以到我們美國的工廠來進行。

第四,我們確實未來在短期內還會做一些材料。第一,這些材料主要用於一些特殊的工業領域,像航天等特殊材料。第二,我們會主要生產一些大尺寸的藍寶石,比如說現在亞洲市場主流是2英吋和4英吋的襯底,可能我們未來做的重點是6英吋和8英吋甚至更大的襯底,主要用於特殊的新材料的研發或生產。這個工廠也會服務於另外一些特殊的工業領域,比如美國的軍工行業。如果日後中國的客戶的生產規模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後,可能我們的客戶也會轉移到中國。我們的宗旨只有一個,不會和我們ASF設備的客戶進行競爭,這是我們的原則。
   
問:剛才您有提到現在藍寶石成本在不斷下降,我想問一下您怎麼看待2012年藍寶石襯底的市場?這些藍寶石客戶應該怎樣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取一些優勢?謝謝。
   
答:剛才我們也講到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在持續加大投資,我們的路線圖是從各個方面降低藍寶石生產的綜合成本。第一,做更大的晶錠,這樣的話單位成本會更低。第二,規模經濟,包括客戶的規模經濟,工廠的設計、爐子的數量等等要有規模的經濟。第三,提高產品的質量,提高產品的得率,或者合格率,最終會降低成本。比如說晶錠方面,增加晶錠的外晶尺寸,晶錠做得更大,尺寸更大的時候,它的綜合得率會增加,單位的成本會降低。在我們工廠,我們也同時做一些研發,以降低耗材和各種原材料的成本,這也是我們研發的項目。我們一旦取得各種進展的時候,也會告訴我們的客戶,你應該採用什麼樣的新材料以及什麼樣的供應商,從而降低綜合的成本。同時,我們在和我們的客戶合作的時候,也一再強調要去追求規模經濟。就像多晶硅料和光伏生產一樣,要有一定的投資規模,一定的規模經濟。這樣的話,你在整個行業中才能夠保持競爭的優勢。

綜合起來,就是說適度的規模經濟能夠降低綜合成本,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正在進行各種各樣的研發,以幫助客戶降低綜合的成本,最終在行業中能夠以低成本和高效率來生產藍寶石,這樣才能在行業中保持它的競爭優勢。
     
問:第一,剛才您提到,你們和客戶的合作是一種長遠的戰略合作?能否詳細談談。第二,像我們中國有很多省份都在投資藍寶石基地,有些是你們的客戶,有些不是你們的客戶,那你們怎麼來幫助你們自己的客戶來贏得競爭?
   
答:如果大家看看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在過去光伏領域和多晶硅料領域的經歷就知道,我們不只是賣設備,我們同時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包括技術升級、支持、培訓,從方方面面來幫助我們的客戶取得成功。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我們在技術、支持、服務、市場等等綜合的支持與其他供應商相比佔有絕對的優勢。

在成本方面來看,光伏行業的歷史已經證明,我們的多晶爐升級服務能夠做出更大的多晶硅,週期更短,效率更高,從而幫助我們的客戶不斷地降低生產成本,縮短週期、提升生產效率。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和我們的客戶進行交流,通過互相的合作來改進。我們的客戶也願意跟我們進行這方面的合作,這樣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我們在ASF的技術方面來看,剛才我們也提到了,全球最大的十家LED芯片生產公司裡有6家採用我們的原材料。我們實際上在LED行業已經得到了認可,無須再做額外的說明。並且還有一點,我們在過去十多年裡生產的藍寶石材料不光是服務LED領域,有超過900家公司都用過我們的藍寶石材料,它們的領域覆蓋了最傳統的工業、航天、醫療領域,同時也包括LED領域,我們的應用市場很廣泛。

我們的客戶在進入藍寶石領域以後,他們照樣可以做同樣的事情,用我們的爐子生產出來的材料不光是服務LED領域,還有更廣泛的領域,我們會幫助他們取得成功。

還有一點,剛才講到LED,我想證明的是,LED的質量在某些方面的要求還不如某些特定的工業領域,比如醫療領域,而在這些特定的工業領域,已經有很多的客戶在應用我們的產品。也就是說,我們原材料的質量已經超過了LED的要求,在一些要求更高、環境更複雜的應用領域,我們都得到了認可,並且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實際上我們的工廠在過去一年中80%的產品都是4英吋和6英吋的規格,我們在這個領域,尤其在大尺寸裡面,是全球的領導者,是最大的供應商之一。也就是說,我們的客戶如果做好準備的話,他完全可以跳過2英吋,直接做4英吋和6英吋,在這方面,我們的規模經濟和成本的優勢會比2英吋的好很多。如果中國有這樣的客戶想一步邁過去,他完全可以從我們的ASF爐子上實現這一步。

綜合起來,我們的客戶從ASF爐子這一塊能夠獲得更可靠的技術,更好的成本優勢,能夠直接為未來的市場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樣的話,他們在這個行業中,在未來競爭激烈的時候就能夠處於有利的競爭定位。
   
問:第一,講到尺寸的問題,現在整個市場在往8英吋發展,現在8尺寸有哪些技術方面的問題?第二,LED襯底,不光是藍寶石襯底,別的襯底也在大力發展,這對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有什麼影響?
       
答: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大尺寸的,用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ASF爐子製造更大尺寸的產品完全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在爐子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到了升級服務,就像我們的光伏鑄錠爐一樣。我們只需要將客戶的爐子操作配方進行改進就可以了,爐子的硬件不需要改進了,客戶直接可以做更大的錠。

目前在我們的Salem工廠,或者說Salem研發中心,正在進行研發。我們更大的產品在實驗室裡已經做出來了,未來市場一旦能夠承受穩定的量產,需求更多更大的藍寶石晶錠的時候,我們也會向我們的客戶提供這樣的配方,讓客戶進行升級。這就是我們講的幫助客戶不斷地提高生產規模,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這是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其他廠家的設備要做單體85公斤以上規模的時候,就需要更換平台,這樣的話有成本、時間等綜合的問題。因此,選擇我們的設備優勢會更大。

另外,關於襯底。目前來說,最理想的襯底是硅襯底,因為它的生產成本相對來說是最低的。如果它能夠重複大規模的、穩定的量產,並且質量合格,成品率也高的話,那是最理想的。但是目前從綜合的信息來看,還達不到,至少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它能夠成功,暫時還不能進行大規模、大批量、低成本、穩定的生產,也沒有高質量的得率。因此,在比較不同材料的時候,不能單憑一方面的考量就說硅片襯底的成本最低,而要去做一個綜合的因素分析,目前綜合的數據和信息顯示,硅襯底目前還實現不了。

碳化硅襯底也是一個比較好的襯底,但是它的成本太高,我們也進行過瞭解,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它的成本能夠在近期內大幅度降低。我們確實也關注襯底方面各種技術和各種產品,我們得到的信息是碳化硅短期內不太可能在成本方面有大幅度的下降。

最理想的答案是不需要襯底,直接用氮化鉀來做。但是目前這還是一個科學研究的項目,沒有襯底的也只是一個理想的狀況,還沒有取得實質性的突破。

所以,從目前綜合各方面的信息來看,我們得到的結論是,藍寶石襯底依據它獨特的成本模式,以及通過規模生產在未來大幅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它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將會壟斷LED襯底市場,這會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的趨勢,無可避免。

你們的資料夾中有我們的資料,我們選用了25個晶片(包括我們的產品和競爭對手的產品)在成品率方面做一些盲評。我們把這些晶錠取消了供應商的名字,只是給它貼上編號,同時請了第三方的知名切片公司對於這些藍寶石晶錠進行切片,並在切片以後對它的晶片的質量、得率進行綜合評定和分析。最後,他們得出的結論是,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ASF爐子的晶錠在切片中的得率和質量是最高的。在一些關鍵數據的綜合排比中,它也排在第一位。這個案例再次證明了我們的產品質量更佳,得率更高,這樣的話,我們的客戶在賣ASF的晶片或晶錠的時候,能夠獲得更高的價格。或者說,它們的客戶得率和生產效率會更好、更高,這就能夠幫助我們的客戶在市場中處於競爭的有利地位。

同時,我們也在和一些行業中的相關供應商,包括下游產業鏈的生產廠家和設備供應商進行合作,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生產出更好的晶錠,生產出更好的產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幫助整個產業鏈降低成本,提高競爭性。
   
問:現在LED芯片降價的幅度還是非常快的,作為芯片最重要的藍寶石這一塊,根據咱們這邊的預計,到明年2012年上半季,藍寶石比起目前的價格有多大的降幅?
     
答:對於這個問題我只能是猜,藍寶石晶片在前幾個月可以賣到20多美元,可是前段時間跌到了7、8美元。所以,我現在確實回答不了未來會怎樣。但是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藍寶石產業價格必須低,不低的話,LED照明進不了千家萬戶。只有價格低了,量才會上來,才能真正進入巨大的市場,這是我們進入這個行業的宗旨。就像光伏行業一樣,如果你們看過去的歷史的話,4、5年以前它的成本和價格可能是現在的4、5倍。你看它的趨勢,成本越來越低,批量越來越大,藍寶石也是一樣,每毫米單位的成本必須越來越低,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研發,我們工作的宗旨也是一樣,就是幫助我們的客戶降低它的成本,為最終藍寶石能夠以低成本、大批量穩定的量產,把這個行業做大。

確實目前有些這個行業中的生產廠家,由於他們選的技術和設備的原因不能進行升級服務。有的技術控制複雜,對人工的依賴性高,不能穩定的量產,這個會影響它未來的競爭,它的得率又低,成本又高,使得他們不能夠大批量、低成本的生產更大尺寸的藍寶石片,這樣最終下來,可能有一些企業會被淘汰出局,這是不可避免的。
   
問:您剛才說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和貴州皓天有一些合作,我想您能不能透露一些合作的細節?有沒有一些中國的藍寶石廠商用4英吋或6英吋的襯底,因為現在中國大量很多是2英吋的,我想知道4英吋和6英吋的襯底在中國有沒有市場?
   
答:第一,我們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對待我們所有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客戶是都是一致的,我們都希望他們都能夠成功,只要他們有需求,我們都給予支持。我們這些客戶都有足夠的資金,他們有長遠的投資戰略,而不是短期的投機行為。我們在中國有巨大的投入,包括人力資源的投入,我們投入的目的只有一個,幫助中國的客戶盡快成功。

那麼,我們在哪方面幫助客戶呢?前面也提到了,我們在他最開始的工廠設計,我們會告訴他怎麼設計,提供一些相關的技術參數,幫助他進行工廠的設計。到後面的時候,原材料的提供,這些客戶如果要提前做一些銷售,或者材料認證的時候,我們可以給他提供一些原材料,幫助他們進行前期的銷售和市場推廣等等。同時,我們也給他們做一些銷售的培訓,就是怎麼銷售藍寶石材料。這個行業、產品、技術銷售等等綜合的培訓,這些我們都做。包括中間在生產的過程中,如何管理原材料供應商或耗材供應商等等,我們都給客戶進行方方面面的幫助。

貴州皓天有政府的背景,客戶有什麼問題我們也竭力幫助客戶,我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給客戶提供幫助。任何其他的客戶提出的問題,我們也是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幫助他解決所有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問在中國有沒有4英吋和6英吋的晶片銷售,有的,我們在中國有這類的客戶。

問:我想問的是比如說能不能透露一下藍寶石設備在中國的合作,比如說哪個省賣了多少台,或者說跟皓天的合作,這些信息能否提供?
   
答:我們公司的網站,所有客戶能披露的網站上都有,因為有的客戶和我們有要約,規定合同中的內容不能夠披露。而有的客戶則能夠披露,比如有的客戶說你可以披露合同金額,但是不能披露多少台,我們能夠披露的信息都在我們公司的網站上已經披露了,包括貴州皓天的訂單金額,但是它的台數是不能夠披露的。
   
問: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之前在太陽能領域,它在亞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90%的客戶都來源於亞洲。你們收購Crytal  Systems之後,進入LED領域,我經常聽到你們有很多定單,我想請您談談目前你們在LED領域的成績怎樣。你們除了中國市場之外,你們LED的業績是怎樣的?
 
答:我們的設備絕大部分在中國銷售,但是我們和韓國的OCI以及台灣的TXT也都有合作,他們基本上都是用我們的設備。還有一些客戶是沒有披露的,但韓國、台灣、中國是我們主要的市場。所有財務方面的業績都在我們的網站有公佈,能夠披露的在網站上都有透露。
   
問:請您介紹一下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2012年的市場策略。
   

答:我們的業績在過去一直不錯,財務報表相當不錯,我們公司也願意,並且致力於投資一些新的領域,這些新的領域應該和我們目前的優勢是相匹配的,和我們核心的晶錠生長技術領域也是相關聯的,和我們提供商業化的大批量、低成本生產設備模式也是相關的。同時,也要是一個高速成長的行業,和我們的行業特點是相匹配的。只要是和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和我們的晶錠生長,和我們提供商業化的生產設備,和高速增長新的行業相關,這些相關的行業我們都一直在做評估和戰略投資機會。

就像我們幾個月前收購Confluence Solar公司,這家公司是做連續加料的單晶生產爐技術,在公司的網站上有披露。它通過連續生產降低單晶硅片的生產成本,這也是太陽能光伏行業一個最典型的相關的例子。

我們一直致力於投資於這樣的新技術、新領域,來幫助我們公司進入一些新興的,能夠實現批量低成本生產的模式,尋求更大、更快的增長。同時,也綜合了我們在亞洲地區的競爭優勢,因為我們在亞洲已經做了很多投資,包括人力資源、綜合配套等優勢,這些行業也要是和亞洲有關聯的,這樣能夠證明了我們未來已經在新的領域做好了方方面面的準備。這是我們明年的戰略,尋求新興的領域,和我們最相關聯的,尋求戰略增長的機會,以亞洲為核心來經營。
   
問:因為近期我們中國太陽能電池片都出新了一些問題,想今年2011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的銷售額,LED的銷售和太陽能的銷售比例分別是多少?對明年太陽能市場能不能做一個預估?
       
答:確實是這樣的,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知道光伏行業是一個週期性的行業,它的週期性比傳統的行業要快,有時候會好,有時候會差。我們當時尋求LED目的也是一個戰略性的選擇,尋求一些有高成長、新興的行業,有戰略的行業。這些都是一些節能的、綠色的產業。我們的業務佈局考慮的是一個互補性,比如說在這個時候,某一個行業不好,一個行業好的時候,我們不會在這一年所有的東西,在我們的產品和設備「一攬子」的方案中,有一個綜合的平衡,能夠平衡你的業務增長和每一年的業績。這是一方面。

第二,光伏行業政府補貼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光伏供應商靠政府補貼來獲得市場的增長,可是LED和光伏有很大的區別。LED一旦到了一定的成本和規模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它就不需要政府補貼了。現在可能有一些靠政府補貼,但是一旦這個產業鏈穩定形成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買燈泡,政府現在已經禁止普通的白熾燈照明,這時候人人都要買節能燈了,LED在成本規模達到一定的規模的時候,用LED燈替代節能燈就成為人們的一種自發的行為了,這時候它的前景會更美好。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公司在太陽能和LED行業的銷售額/銷售比例,均已在我們網站上已經公佈的財務報表上披露。

綜合起來講,我們尋求的是一些有關綠色能源的,和我們業務相關的,和我們核心競爭力相關的新興領域,以此來增加我們的產品和系統的解決方案,以及增加我們的業績。這樣的話,這個行業不好的時候,另外一個行業會好起來,這樣可以保持一個綜合的平衡。就像剛才講到我們的連續加料式的單晶爐,明年可能多晶錠爐市場會受到影響,但是我們的連續加料的單晶爐會推向市場來彌補這一塊。

謝謝大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