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光電週LED照明展覽直擊: 新晶片、設備與植物照明吸睛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光電週(Photonics Festival in Taiwan 2012)暨台灣平面顯示器展(Display Taiwan 2012),LEDinside 從目前市場趨勢觀察到40W~60W替代燈泡與燈管市場為追求lm/$,紛紛使用中小功率LED晶片,Osram 推出Duris 5630 LED系列,搶攻亞洲商業照明商機,可說是今年展覽最重要的重點。

這個展覽是在6月19日至21日盛大舉行。其中台北光電週攤位數大幅成長至1,525個,平面顯示器展473個,二展總攤位數2,018個,共計820家參展廠商的規模。

LEDinside展場觀察

目前億光、日亞化、光寶、艾笛森、今台等也積極加入這個市場,搶攻40W、60W替代性燈泡市場商機。除了替代型燈泡燈管市場外,具指向性的照明產品如PAR燈同樣受到歐亞美市場歡迎。台達電、隆達這兩間台廠,目前在LED照明相關的專業代工訂單仍強,也有許多新穎的設計。


 



 



Cree的Dirrect Attach (DA) power chip,使用SiC基板並搭配共晶技術並將pn 接面 (pn junction)置於晶片下方,簡化製程,熱阻低,不僅導熱係數大幅提升,驅動電流,lumens /area和lumens /$也因此提高,無須打線,並已經過表面粗化過程,因此只要再經過熱迴流處理過程(reflow)機台就可,主要應用在照明產品。

Cree高功率LED-XB-D、XT-E LED產品使用DA立體發光晶片,尺寸更小,發光面積提升,熱電分離,更善用碳化矽導熱特性,以相同的350mA電流驅動,可達到136lm/W、148lm/W,性價比大大提升。

設備廠商表示,受惠於2012年照明市場逐步成長,LED廠商投入Flip Chip產品研發,因此在機台上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設備廠商表示,受惠於今年照明市場逐步成長,LED廠商投入Flip Chip產品研發,因此在機台上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旺矽科技的點測機,針對Flip Chip發光特性設計, 可將環境干擾因素降至最低. 該機台同時可應用在LED矽基板晶粒測試上, 不同於以往晶片點測方式, 該機台可在晶片切割擴張後進行單顆晶粒點測,利用點測後的資料可直接進行分類、出貨,可充份篩檢出因製程上良率的損失。另有COB檢測機台,可全自動或半自動進出料,並整合微點亮檢測、元件項進入積分球檢測等功能,也就是可先進行微點亮檢測, 針對單顆亮度不良晶粒做剔除;並在上螢光粉後可直接用積分球檢測, 判斷封裝後晶粒的良窳。Panasonic 提出從晶片加工、覆晶實裝、螢光體點交、樹脂封脂工程方案。


Opto Taiwan 2012

隨著台灣光電產業不斷成長的「國際光電大展」,進入第21屆,來自台灣及全球近200家參展廠商,從光學元件、光通訊、海峽兩岸到前瞻學術專區,展現台灣光電產業的紮實基礎。

展區內最具吸睛的便是光學區,國內外大廠如美商Aixtron、Schott、Edmund Optics、Leybold、Wavelength、日商小原光學、Nalux、Prolinx,台商亞洲光學、中美科學、一品光學、合盈、佳凌等都將展示最新技術與產品。日本自311地震後光學廠商大舉遷廠至台灣,從光電大展中參展的日商中便可看到完整產業鏈清楚呈現。

LED Lighting Taiwan 2012

因應油電雙漲,經濟部的節能績效保證專案(ESCO)模式推動「全台設置LED路燈計畫」,預計換裝32.6萬盞以上LED路燈,帶動新台幣44.81億元產值。因此,2012年台灣LED照明展匯集250家來自台灣及海外重要的LED上、中、下游及燈具製造商,近800個攤位,在三天展期中展示LED相關的檢測設備、材料元件及照明燈具,如:Nicha、Cree、Osram、億光、首爾半導體、光寶、台達、今台、艾笛森、晶電,璨圓,泰谷,真明麗,等國內外大廠如雲,而不同往年的是自有品牌的燈具商有增加趨勢。

2012年重要特色之一是植物工廠正式商業運轉,由農委會指導有四家廠商設攤參展,可24小時生產無農藥污染及蟲害的蔬菜。在台灣LED照明展上,將推出台灣最大規模的『LED植物工廠』,三天展期將由農委會所指導的廠商展出最新概念的植物工廠系統與設備,包含有光茵科技展出的『24小時全天候全自動化控制生產的無農藥污染及無蟲害蔬菜』體驗館,均旺能源展出的『均旺三愛LED植物工場』、及賽門科技展出的『LED植物生長燈』等,展出最新概念的植物生長環境及自動控制設備及整組系統。



Solar Taiwan 2012

光電協進會(PIDA)於2012年台灣太陽光電展中,配合經濟部能源局「百萬陽光屋頂」方案,鼓勵住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而「太陽光電系統」專區,邀請能源局、雲林縣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屏東縣政府等共同設立「陽光城市形象館」。2012年展覽中產研單位也踴躍出席,如綠能所、核研所、紡織所等,而重要特色是廠商展示「次世代技術-染料敏化」太陽電池的研發成果。

首度舉辦的「Solar 城市論壇」,邀請能源局及地方政府探討太陽光電系統結合農漁畜牧方案、陽光屋頂、養水種電、太陽光電電廠融資與保險等重點議題,產官學研界專業代表將蒞臨參與。國際買主共有來自美、日、韓、德等十多國近40位買主來台採購,而大陸無錫尚品及南玻集團將率團來台採購太陽能板。

海峽兩岸光電展

海峽兩岸光電展邁入第四年,今年PIDA將與大陸商務部外貿促進中心簽訂MOU,加強兩岸LED照明產業合作。大陸廠商賽維LDK、江西中材、鳳凰光學、研創光電等知名光電廠商組團參展,在展區中設立江西館、深圳館及廈門館,展示光電產品與業界人士交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