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廣州國際LED展展場直擊2:中國LED企業回歸理性,蓄勢待發

LED開春第一展,「2013第九屆廣州國際LED展(LED CHINA 2013)」,已於3月1日在廣州琶洲展覽館盛大開幕。LEDinside小編也走馬看花,摘取展場的一些精彩片段與讀者一起分享:



 

外商客戶雲集,全球市場轉暖跡象初現
LEDinside觀察到,此次參展商多為珠江三角洲一帶的企業,如廣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等,另外,因為是2013年中國境內的首次LED主題會展,來參觀的外國客戶也比較集中的出現在這次展會。LEDinside觀察到,相比去年同期展會,參觀人數要多得多,而且外國客戶也要來得比往年多,間接也顯示出外圍市場轉暖的跡象。經過2012年一整年的調整,境外市場的補貨需求再次浮現,預示著2013年LED外貿市場可能景氣不錯。



 

LED顯示屏呈現高解析高密發展趨勢
LED螢幕曾因質量門問題備受爭議,也許是吸取了經驗教訓,本次參展的螢幕除了打造視覺盛宴外,還特別強調了產品的安全性與可靠性。戶外螢幕極易受周圍環境影響的特質,廠家加強了防水,防雷的性能指標。同時,在清晰度上也有了新突破,像數點距從先前的P8,P6,發展到P4.8,P4,P2.5等,間距越來越小,呈現的圖像也越來越高解析,不少商家甚至承諾在光照強度高的白天也能看清螢幕的圖像。

 


伴隨著LED螢幕在春晚舞台打造的舞美效果,高解析高密的室內LED螢幕也引發了業界的關注。


另外,輕、薄、拆卸組裝靈活也納入產品的推薦說明書中。同時,LEDinside還觀察到,不少展商在螢幕上還標出CE、ROHS、FCC、UL和ETL等認證標識,以此吸引海外採購商。



 

LED照明應用領域更為細分
不同的應用領域對LED照明的要求不盡相同,同時,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消費者對照明使用習慣也很大區別。如歐美國家的人,喜歡冷白,中國則偏好暖白。廠商在推廣產品時,採用差異化的策略,注重應用領域細分。


商業照明用的筒燈,蠟燭燈,射燈,面板燈等,價格依然較高,在國內市場的接受度沒有打開,所以,不少國內廠商捨近求遠,走定位高端的外銷路線。室外照明,如路燈,工礦燈,洗牆燈等,外形大同小異難做區分,而散熱,防水,耐候技術成為各家賣點。

 



國產晶片照明市場獲正名,封裝廠尋轉型
相比於螢幕的高調造勢,LED晶片和封裝廠參展商則相對低調,卻是蓄勢待發,以靜制動。


 


晶片國產化率不僅是半導體照明產業規劃的題中之義,產業界也在向這個方向上努力。此前國產照明晶片雖然性價比不弱,但是往往在質量上給人的印象不佳。不過現在封裝廠商已不再怯於承認用的就是國產的晶片。在筆者與多家封裝廠商交流中,接待人員都大方承認自己用的就是三安的晶片,因為亮度及性能都不弱於台系,價格卻較台廠同檔次要低出不少。而且因為國產晶片很少進入背光市場,主要供應的照明市場,因此也不用擔心供不上貨。

圖為某封裝廠商展出的COB產品,晶片來自中國供應商
 

而在封裝方面,不少廠商正準備尋求轉型,向下游延伸。EMC支架成趨勢,國星、鴻利均推出小尺寸大功率器件。



EMC支架熱阻低到不到10℃/W,好於傳統的PDA材料;相比陶瓷,成本優勢也相對明顯。性能/成本比優勢突出,迅速成為小尺寸大功率器件的首選支架材料。而國內的廠商中瑞豐,鴻利,國星都已大面積的採用。


關於EMC
環氧樹脂模塑料(EMC-Epoxy Molding Compound)是由環氧樹脂為基體樹脂,以高性能酚醛樹脂為固化劑,加入矽微粉等為填料,以及添加多種助劑混配而成的粉狀模塑料。 塑料封裝(簡稱塑封)材料90%以上採用EMC,塑封過程是用傳遞成型法將EMC擠壓入模腔並將其中的半導體晶片包埋,同時交聯固化成型,成為具有一定結構外型的半導體器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