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趨勢整理(下)

二、「見光不見燈」是燈具造型設計重要趨勢

 

從展場可觀察到,現在有越來越多業者發展一體式燈具,突破傳統燈具造型的限制,以具美觀與設計感來發展照明系統,未來「見光不見燈」的概念將是照明方面發展重要趨勢。

BA-001M 崁入式閱讀燈

湯石照明的「BA-001M 崁入式閱讀燈」,就是運用這個概念;它是一款崁入式床頭燈或閱讀燈,提供床邊閱讀照明。燈體可作355度旋轉,並可下拉30度,吸鐵式的面板可輕鬆將螺絲 孔蓋住,美化燈具外觀。產品最大的特色是輕巧與短薄,只需在牆壁上開孔7公分便可崁入燈具。若將燈體平放不旋轉,嵌入牆中只會看見小小的一個點,呈現燈具 與牆壁的一體性,落實了「見光不見燈」的概念,可看出廠商再製作燈具方面有越來越追求體積小、輕巧的趨勢。而此款產品也入圍2014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 「創新產品獎」。

 

三、LED燈具由「量產」轉向「設計」 照亮居家生活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劉軍廷強調,台灣業者未來若持續想在LED產業中發光發熱,勢必與國際大廠策略一樣,透過不斷併購小型光源設計公司,將LED產品 徹底與系統或建築材料結合,從過去的「量產」觀念轉向為「設計」概念,畢竟「智慧照明」強調的不是「量化」,而是一種「感受」。

 

展區中可發現,也有燈具設計公司參展,「SEEDDESIGN」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家呈現北歐極簡風格的燈具設計與製造公司,每項產品背後都有小故事,簡單無設限的創意靈感,帶給燈具造型多樣化的可能。具有設計感的燈具在材質方面無所限制,不管是運用矽膠做成的燈罩,增加燈和人的互動性;或像是 「CASTLE堡壘」系列產品,運用特殊處理的水泥材質,使重量變輕,打造視覺衝突感。而「CARRY盛」這項產品有立燈和桌燈兩種形式,將家具與燈具結合,燈的底座設計成圓盤狀,以利擺放物品或當小茶几使用,而「盛」這個名字也由此而來。旁邊還附有USB接頭,不用再拉過多的線,方便手機充電。

「CARRY盛」桌燈
「CARRY盛」立燈

現代人追求節能與高階的生活品質,隨著LED全面普及,燈具的形式獲得許多改變。將燈具便輕巧或是結合家具,盡可能地將燈的主體隱藏起來,呈現室內空間一致性;或者將創意巧思加入設計,結合智慧照明,使燈具不只有提供照明的功能,也有了不同的樣貌。


相關閱讀

2014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趨勢整理(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