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s Lumileds 專訪:因應LED產業需求變化,拓展解決方案市場

文/Leah Allen 譯/Angela Yang

為因應及滿足LED產業不停轉變的需求,Philips Lumileds持續研發新產品。LEDinside於2014年第十九屆廣州國際照明展會(Guangzhou International Lighting Exhibition,GILE)期間,特別訪問到Philips Lumileds全球銷售和市場資深副總裁Emmanuel Dieppedalle(下稱「Dieppedalle」)、市場及業務拓展高級總監Ray Chock(下稱「Chock」),以及亞太區銷售副總裁謝文峰(下稱「謝」),一同探討Philips Lumileds的現況與未來規劃展望。

Philips Lumileds全球銷售和市場資深副總裁Emmanuel Dieppedalle

問:Philips Lumileds 2013年營收表現如何?

DieppedalleLED的照明應用是2013年成長最大的領域,反映LED整體市場有所成長。2012年Philips Lumileds經歷管理人事變動,新任執行長走馬上任,而後Philips Lumileds開始切入中功率LEDs、CoB(Chip on Board)產品市場,以及其他新LED品項等,進一步提升Philips Lumileds 在LED照明市場占比。

問:Philips Lumileds的產品主要有哪些應用領域?

Dieppedalle戶外照明是Philips Lumileds的強項,畢竟Philips Lumileds是高功率LED照明解決方案的專家。Philips Lumileds在磊晶(epitaxy)等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IP)方面每年投入重金,這對持續提升LED光效等性能表現相當關鍵;而Philips Lumileds對自家開發生產的螢光粉,也同樣投入大量資金。LED照明產品如LUXEON TX及LUXEON M,其效能在LED照明市場中表現出色,非常適合戶外照明應用。

Philips Lumileds在消費性照明領域也相當活躍,以用於球泡燈等應用方向的中功率產品為例,2014年3月,Philips Lumileds推出10款中功率新產品。由於中功率產品市場不斷擴展,Philips Lumileds已擴充產能以滿足需求量。此外,Philips Lumileds也積極跨入低功率市場,配合市場的高需求量備妥產能。

總括來說,Philips Lumileds為了在市場推出更好的LED產品,大量投資磊晶、螢光粉和設備建構等方面的智慧財產權。除此之外,Philips Lumileds也會主動了解客戶需求並提供解決方案,持續擴展產品組合,務求成為全面解決方案供應商。

Philips Lumileds於第十九屆廣州國際照明展會的攤位現場

CoB封裝LED產品

問:2014年展會中有不少CoB產品展出。Philips Lumileds在CoB產品方面有無規劃?

DieppedallePhilips Lumileds推出不少CoB產品,照明輸出能力從1,000 lm到7,000 lm的照明產品都有。預計2014年下半年將推出其他相關產品,以建構更完整的產品組合。Philips Lumileds也針對特定市場推出特別方案,如搭載CrispWhite (絢白)技術的LUXEON CoB。此外,亦與許多供應商合作,如光源壓板、透鏡、散熱器等,提供客戶更全面的解決方案。

Chock就CoB市場來說,我們了解到製造商所提供的產品,實際上與客戶所需要的存有落差。為此,Philips Lumileds針對CoB產品線落實三項重點,使LUXEON CoB更出色。第一,LUXEON CoB是市面上光效最高的產品,發光效率升級達130 lm/W;第二,擁有業界領先的最小發光表面(Light Emitting Surfaces,LES),面積愈小,愈能支持窄發光角度;第三,低熱阻特性使產品設計更具彈性,能朝高光效、高光通量、小尺寸散熱器等方面應用。

LUXEON CoB使配套系統(ecosystem)在反射器設計運用上更容易,發光表面愈小愈易於光束控制。

問:有些照明廠商礙於CoB的客製規格而不願採用,較傾向標準規格的CoB產品。Philips Lumileds對此有無解決對策?

Dieppedalle當客戶詢問Philips Lumileds有哪些產品適用於嵌燈之類的燈具,其實並不容易回答,一切需視客戶的設計考量而定,例如達到低成本、高發光效率、高光品質與高演色性等不同目的;亦需取決於客戶的歷史背景,想獲取怎樣的效果、市場手法、設計架構為何等。因此,選擇產品絕非單一考量。

問:CoB是否適用於所有照明產品?

CoB是嵌燈及聚光燈應用的極佳選擇,可使單光源燈具輸出更均勻鮮明的光束。其他如區域照明所用到的高低天棚燈應用,也適合採用CoB。

問:對於製造商在路燈應用方面開始採用CoB有何看法?

Dieppedalle路燈最主要的目標之一是在街道上提供均勻性的照明,這也是為何高功率LED封裝至今仍是最佳解決方案的原因,甚至在路燈市場中擁有99%市場占有率。有些製造商開始測試中功率LED與CoB封裝,不過目前路燈市場仍以高功率產品為主。

Chock除了路燈之外,下一波專門採用高功率LED產品的應用熱潮,估計是體育場館照明。

歐美國家接下來應會朝LED體育場照明應用發展,如足球賽事等場館,而亞洲則會發展LED賽馬場照明應用。

 

LED市場持續熱絡,LED照明燈具將成長20%

問:LED技術可否替代目前市場上所有類型的光源?

Dieppedalle可以。我們預測LED市場將大幅增長,未來營收可望成長達15%至20%。儘管無法準確預知未來走向,單就目前LED技術已達合理價格這點,我們對LED市場前景仍然感到樂觀。

問:預計LED市場的成長比率為何?

Dieppedalle需視其類別而定,近期的LED照明燈具將成長20%。就Philips Lumileds而言,並不只活躍於LED照明燈具,在其他LED領域也相當積極發展。

問:請說說LED照明領域的發展。

Dieppedalle目前可以看到LED戶外照明應用在中國不斷成長,其他領域像是替代光源、消費性照明等,在中國的市場規模也不小。Philips Lumileds正基於此,針對中國市場推出許多具有單晶、高電壓、高演色性與更低功耗等特性的新產品。由於Philips Lumileds擁有眾多智慧財產權,因此有能力研發各種解決方案,例如結合各種螢光粉與晶粒技術,開發新型解決方案。Philips Lumileds在中國LED球泡燈市場表現積極,而亞洲另一個熱門照明領域,則為餐旅照明及零售展示照明,包含嵌燈、聚光燈等,成長速度相當驚人。

 

擴充產能進度持續

問:目前Philips Lumileds的產能情況如何?

Dieppedalle為了因應不斷成長的市場需求,Philips Lumileds正不斷擴充產能,目前看來,市場需求不但強勁,而且成長快速。

問:Philips Lumileds在中國有無擴產計畫?

Dieppedalle目前沒有,但計劃繼續擴大馬來西亞工廠的產能,那裡是我們後端製程的所在。

問:2014年有無任何擴產規劃?

DieppedallePhilips Lumileds將針對所有工廠擴充產能,在過去幾年,我們添購了大量設備,我們已做好準備。

問:有任何外包或OEM代工計畫嗎?

Dieppedalle有。目前,Philips Lumileds正致力於此,不過,這不是單一的戰略和針對某一特定國家,而是放眼全球的產能安排。

 

亞洲LED照明市場概況

問:LED市場情形在亞洲有何趨勢變化?

DieppedalleLED市場在亞洲各國的情況都不盡相同。就中國來說,LED市場聚焦於消費性照明、路燈、戶外照明等。日本則是針對嵌燈、室內照明、餐旅照明等。

Chock日本幾年前遭受地震與海嘯重創後,地鐵站和其他公共場所會顯示耗電量以提醒民眾。耗電量一旦達到八成,就會採取限電措施,因而促使消費者改用LED照明。因此,LED照明滲透率在日本非常高。

DieppedalleLED室內照明滲透率約五成,市場會逐漸朝戶外照明發展。

問:目前日本與中國是否為亞洲最大的LED照明市場?

Dieppedalle沒錯。至於韓國則仍在努力當中,雖有發展室內照明,不過市場還很小。

東南亞市場方面發展穩定,不過大多著重在室內照明而非戶外照明。印度主要在室內照明應用有成長,但市場還不是很大。

問:對印度供應鏈有何看法?

Dieppedalle:Philips Lumileds在印度市場的銷售管道,主要透過當地分銷網絡轉賣產品,其中大多為熟知市場、趨勢和消費者需求的當地經銷商。

問:一般來說綠色LED相對較少,有關Philips Lumileds LUXEON Rebel LED系列的萊姆綠(Lime)LED,是基於什麼情況下決定開發?

DieppedallePhilips Lumileds針對客戶特定需求,開發許多智慧財產權。客戶會向我們尋求特定產品的開發,也就是LUXEON Rebel ES Lime萊姆綠得以開發的原因。母公司飛利浦以客戶身分,向Philips Lumileds提出高光效、可調色產品的開發需求。若當時我們沒有開發成功,也就不會有「Hue連網智慧LED燈泡」存在,更充分展現混色技術能力,成功打造1,600萬色的高光效產品。2012年飛利浦照明推出第一款Hue燈泡,採用兩顆藍色、四顆紅色和五顆萊姆綠LED,目前我們正著手減少LED使用顆數,同時改善產品。

Chock一般綠光LED發光效率為80 lm/W,Philips Lumileds利用螢光粉轉換(Phosphor Converted,PC)萊姆綠,發光效率可達至200 lm/W,光效提升超過一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