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LED無限可能!晶電積極拓展紅外線LED新應用

(文 / LEDinside Carina)

LED晶片龍頭廠晶電在2015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以「實現LED無限可能」為核心概念,除了延續2014年力推的高壓晶片與倒裝晶片(PEC)外,也首度分享與客戶協同開發的成功案例。晶電為全球少數提供全波段LED晶片的廠商,其中紅外光(IR)一直是晶電長久耕耘的領域,隨著紅外線LED效能大幅進步,晶電也積極開拓許多新興應用。

 

 

 

晶電擁有完整的紅外線LED產品,其效能也已大幅提升,從光電轉換效率來看,一般傳統鎢絲燈泡不到10%、省電燈泡與日光燈大約為30%,而白光LED也約略在50%左右。晶電於2014年發表的IR 850nm產品,在實驗室操作電流40mA下,最高光電轉換效率可達75.29%,而在350mA時仍然可維持70%的輸出。亮度部分,IR 850nm產品封裝前亮度代表值約為190-220mW,封裝後亮度可提升至1.5倍。晶元光電每年大概是以15-20%的亮度在提升的,市場上有許多競爭產品,但是只有亮度,晶電是以領先者的角色,提供廠商解決方案。

 

 


紅外線LED應用廣 未來醫療應用潛力不容小覷

紅外線LED應用廣泛,除了以往在遙控器、耳機、麥克風以及手機的進接開關等小尺寸應用外,晶電也積極朝安防產品、醫療與生物科技等高附加價值的應用市場努力。

晶電市場行銷中心產品管理群專案處長陳新綱透露,傳統的安防鏡頭上佈滿至少30-40顆,甚或是100顆以上的紅外線LED燈泡,依產品規格來說,隨著安防鏡頭解析度持續進步,紅外線LED也需更亮,客戶開始導入大功率的設計,而晶電開發的大功率紅外線LED可大幅簡化鏡頭上的紅外線LED燈泡使用量,由於LED顆數減少,電路設計與散熱處理也較為簡單。未來高功率紅外線LED 逐漸取代傳統Lamp封裝形式產品趨勢更為明顯。

紅外線LED在醫療與生物科技上的應用潛力也是不容小覷,陳處長指出,透過不同的LED與多波長組合,未來可望開發非侵入式的測血糖方式,雖然準確度較差,但可用於基本檢測,如此一來便能減少不必要的痛苦。此外,將紅外線結合色彩與深度影像,並進一步透過訊號放大演算法,有別於以往的接觸式測量方法,未來只需要普通的攝影鏡頭就可偵測脈搏與心跳,大幅增加使用方便性。

拼湊未來藍圖!紅外線LED應用成智慧家居關鍵因素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如何輕鬆掌握長者與小孩的安全是未來不可逆的趨勢之一。不同於傳統建築設計,現代人更追求「智慧家居」的概念,而紅外線LED應用在其中更是扮演重要角色;透過紅外線LED結合感測技術,加上資料傳輸,讓住宅可主動偵測與因應人們的需求,並透過自動化控制達到居家安全、健康照護、生活娛樂等功能,大幅提升未來居家生活品質與安全,幫助人們有更好的生活體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