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香港春季燈飾展:智慧照明吸睛,北美市場買賣火熱

(文 / LEDinside Valya)

由香港貿發局HKTDC主辦的2015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於2015年4月6日至 9日舉行,共有來自12個國家的1250家企業參展,數量為歷屆之最。除了中、日、韓等展會常客外,本屆還首次迎來德國、俄羅斯、匈牙利、荷蘭、英國的照明廠商。
 

工業照明

本屆照明展首開「專業及工業照明世界」展區。而且LEDinside人員通過走訪瞭解到,很多廠商對工業照明領域表現出極大興趣。工業照明屬於細分領域,毛利要比球泡燈、燈管等通用產品高很多,對於不想在價格戰中廝殺的廠商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同時也再次印證了LEDinside分析師之前的估計,即未來幾年內該領域將會有明顯增長,尤其是2015-2016年工業照明市場將會是LED封裝和照明廠商爭奪的重點。2015年全球LED工業照明市場規模預計達到23.66億美金,2018年則達到39.35億美金。

來自日本的GENTOS是一家以手電筒市場起家的LED照明公司,在日本的LED手電筒市場市佔率高達45%。本次在展場中推出一系列工業照明用的LED相關照明產品,包括可以用在汽車修配廠的手持式LED燈(Work Light),還有可以掛在工廠或是倉庫的泛光燈(Flood Light)。GENTOS的LED照明燈具多半採用COB LED,搭配晶元光電的晶片。GENTOS社長小柴慶太(KEITA KOSHIBA)表示,由於他們在手電筒市場也是以優異的品質勝出,因此才會選擇切入同樣要求高品質、高門檻的工業照明市場。由此可以看出日本人對品質的堅持。

 

 

智慧照明

此外,智慧家居照明也是展會上的熱議話題,廠家們紛紛施展「吸睛大法」。小編這就為您呈現兩款頗有特色的智慧產品。

來自香港的MIPOW推出一系列智慧燈泡PLAYBULB。現階段PLAYBULB有三款主力產品,可以調光調色已經是智慧燈泡的基本功能了,MIPOW最受矚目的產品還是在於內置藍牙喇叭模組的LED球泡燈。想像一下,如果在家中的浴室裡安裝一顆內置喇叭的球泡燈,在泡澡的同時,搭配溫暖的燈光變化以及燈泡發出的輕柔音樂,是何等愜意。

 

 

MIPOW特意將展廳打造成酒吧的樣式吸引買家。

PLAYBULB系列智慧球泡燈,採用Bluetooth Mesh技術,擺脫了傳統藍牙技術在同一個網絡上僅能配備8個節點(LED燈泡)的侷限性,其在擴充性上顯然比WiFi和Zigbee還要差。但是搭配Bluetooth Mesh的技術後,目前PLAYBULB產品可以讓一個控制模組同時操控200顆LED球泡燈,非常適合應用在酒吧或是KTV來營造特殊氛圍。

 


韓國K Power帶來了一款非常有趣的音樂聖誕燈,擁有1600萬種色彩及多種音樂模式。一個控制器可同時控制100顆小燈珠。K Power採用的是藍牙控制技術,通過Andriod手機或是Iphone手機均可做無線控制。搭配自己編寫的App程式,結合手機中的音樂以及閃爍、波浪、混合等照明模式,讓LED聖誕燈串調光調色,隨心所欲打造聖誕或舞會氣氛。

 

 

替換型光源產品

來自香港的年輕團隊,獲得李嘉誠投資而名聲大噪的Nanoleaf,也在本屆香港春燈展驚豔亮相。

Nanoleaf的球泡燈以其獨特的外型設計,搭配可以摺疊的PCB板而受到市場的廣泛關注。目前單顆LED燈泡可以做到120~140lm/W,是世上第一個沒有調光開關而可變暗的電燈泡。該產品目前終端零售價格為30美元左右,依據不同區域以及採購量而有所調整。

Nanoleaf的CEO —Christian Yan表示,由於他們只想做好燈,所以Nanoleaf的LED求燈泡改採用的材料都較為高檔,使得價格居高不下。他們也希望通過打造高品質的LED照明產品與中山一眾做廉價球泡燈的廠商區別開來。未來公司的發展方向,除了持續往降低成本邁進之外,也會逐步進入智慧照明領域。

 

 

北美市場強勁

展會期間舉行的研討會上,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Roger Chu)表示,全球LED照明市場表現不一,其中以北美和東南亞勢頭最勁。而我們在大牌云集的「名燈薈萃廊」也發現,美國UL和Energy Star認證隨處可見,這是以往展會沒有的。尤其是北美政府推「能源之星」(Energy Star)認證補貼,進一步促進LED燈發展,對於很多中國廠商來說,北美市場仍然是重中之重。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