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廣州照明展直擊─ 看好高毛利市場潛力 廠商搶攻UV LED

(文 / LEDinside Carina)

隨著LED技術進步、應用範圍更加廣泛,加上LED照明市場漸趨成熟穩定,發展極具潛力的利基應用市場為首要趨勢。LEDinside於2015廣州照明展中發現,各廠商看好利基應用的高利潤以及廣大市場潛力,積極佈局包括UV / IR LED以及特殊照明技術與應用。

目前UV LED正開始取代傳統紫外光源,逐漸進入二次替換市場,UV LED與傳統汞燈相比,具有省電節能、熱損失較少、壽命長、以及固化波長較集中的特點,廣受市場青睞。根據LEDinside「2015年LED供需市場趨勢與展望」指出,2014年整體UV(紫外線)市場規模達到 8.15 億美金,其中UV LED產值為 1.22億美金,佔整體UV市場比率達15%。

UV LED產品可依波長分為UV-A (長波紫外線,320~400nm)、UV-B (中波紫外線,280~320nm) 以及UV-C (短波紫外線,280nm以下),其中以UV-A占大宗,市場佔有率高達90%,最主要應用為固化,包含美甲、牙齒、油墨印刷等領域。而UV-B和UV-C主要應用於殺菌、消毒,醫學光照療法等,其中UV-B以醫療為主、UV-C則是殺菌消毒。

 

持續開發UV-C應用領域並突破技術限制 為廠商首要目標

除了一般熟知廠商,如美國SETi、日本LED大廠日亞化,以及中國青島傑生已深耕UV LED市場多年,近來也有許多後起之秀積極投入佈局,包括韓國首爾半導體、LG Innotek;台廠包括晶電、光鋐、研晶、億光、隆達、艾笛森等廠商皆取得不錯成果。

 


韓國廠商LG Innotek與首爾半導體早前開始投入佈局,目前已開發全波長UV LED產品,其中首爾半導體最短波長可做到275nm;並與美國SETi合資生產340nm以下產品,其產品壽命及亮度備受認可。且其LED專利技術包括Acrich、nPola、UV LED以及UV LED系統應用領域,亦獲得IEEE光譜雜誌認證,這為首爾半導體在UV LED領域中更添競爭力。

 

▲ LG UV LED 系列產品

 

首爾半導體UV LED產品

 



▲首爾半導體 UV LED應用
首爾半導體紫外線燈管



台廠在UV-A應用領域與技術上已普遍純熟,未來首要目標將持續開發UV-B和UV-C應用與提升技術。隆達憑藉著一條龍生產優勢,除了提供完整的UV LED晶片種類,更開發「無封裝」與「模組化設計」等附加功能;其中無封裝UV LED體積小,在極小尺寸的應用上較容易使用;而客製化模組設計可簡化客戶在生產上困難度,讓隆達在UV LED領域眾多相似產品中佔一席之地。

 

隆達 UV LED 晶片產品

 

▲隆達無封裝 UV LED
▲ 隆達客製化 UV 模組



此外,光鋐UV LED晶片以良好功率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成為其最大優勢。並提供包含垂直結構(Vertical-Chip LED)、覆晶(Flip chip),以及類垂直(BH);其中類垂直與垂直結構相似,不同之處在於類垂直的正負電極在同一面上,如此一來強化其在串並過程中打線容易度。為考量不同的封裝形式與應用電流,光鋐也開發相當齊全的尺寸,以垂直結構為例,已開發包括4545、4242、3636、2020、1515提供客戶多方選擇。

 

▲光鋐UV LED產品

 

▲光鋐UV LED應用 (油墨固化)
   

 

▲億光UV LED應用


伴隨技術突破 未來UV LED將可望全面取代傳統紫外光源

目前UV-A技術與應用市場已相當成熟,而UV-B和UV-C中殺菌與消毒的民用市場最受各界看好,全球廠商包皆積極朝向UV-B和UV-C應用佈局。在這之中又以短波長的UV-C技術門檻最高,由於目前UV-C發光效率仍偏低,在工業級水淨化系統,例如汙水處理上有侷限性,因此進一步提升其能量效率將是廠商共同努力目標,一旦UV-B和UV-C在技術上取得突破、大量導入民用市場,未來價格可望大幅降低,UV LED全面取代傳統深紫外光源已指日可待。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