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呈現物品 工研院擴大展示OLED應用

工研院在今年台灣照明展展出OLED照明主題館,相較去年,展示面積擴增一半,共有11家廠商合作展示OLED產品應用。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OLED的光接近太陽光,與其他光源相比較不易損毀展示的物品,也與木材柔和搭配。他也表示,這幾年OLED在發光效率有顯著提升,耗電量相較早期鎢絲燈能節省6倍電量。
 
在國內OLED產業發展上,由於OLED光源主要由歐美廠商提供,工研院第一階段將提供台灣廠商OLED燈源,再從片對片生產到卷對卷。第二階段將協助企業成立新OLED照明、燈光設計公司,目標促使國內量產OLED。
 
OLED照明主題館展示由工研院製作的大型樹狀主燈─「綠之光簾」,由OLED面光板和樹木結合,呈現均勻柔和自然感,綠之光簾外圍散布著嵌有OLED光源玻璃片矮桌,供人們休憩使用。劉軍廷說,綠之光簾可放置大型飯店及大型前廳,未來綠之光簾將放置於博物館展示。
 
館裡也展示內嵌OLED光源的展示梳妝檯,梳妝檯上呈列許多化妝品罐,劉軍廷表示,其他光源的照射會影響化妝品品質,通常專櫃須定期更換化妝品,但若光源是OLED,由於OLED光譜接近太陽光,除了能真實呈現色彩,也不會損壞展示品品質,此外展示食物也能更突顯食物的鮮美。
 
 
「明年BMW將首度展出OLED車尾燈,OLED車尾燈沒有眩光,行車較安全,預期尾燈會被OLED取代」劉軍廷補充,LED燈眩光強,OLED車尾燈的應用會陸續在市場看到。
 
 
OLED價格太貴一直是其尚無法在市場成主流的原因之一,但預期其價格會漸漸大眾化,劉軍廷解釋,OLED不須使用特殊稀有金屬,採用塑膠基板,無太多相關零組件,所以成本架構相對最低,他也舉例,OLED在特殊場合如博物館和車用的安裝費也低,其他省電燈泡和燈罩一起使用,真正發光效率會降低,價格其實會高於擁有其真正發光效率的OLED。

劉軍廷表示,LED三波市場的驅動包括降價、標準(檢測、認證、術語),光品質的提升,其中光品質也是國內廠商這兩年在努力的部分,而OLED的發展就像LED。

工研院目前也致力於智能系統發展,跨業結合。以台灣ICT和醫療產業結合為例,工研院的「可見光通訊醫療儀器定位系統」,能大幅縮短護理人員交班時間,通常護理人員交班須耗時1至1.5小時,因為各個醫療器材位置須交班給下一位值班護理人員,透過定位系統,藉由儀器的光頻訊號,在定位系統位置圖上,都可以準確看到儀器位置,未來國泰醫院急診室、彰基醫院等,將會採用此技術,增加醫療效率。
 

而LED光源在皮膚診療的應用上,能只主要照感染區,針對不同細菌能有不同波長光照射。而在心理上的光治療,目前工研院正和心理教授研究討論。

LED智能照明館也展出LED智能平板燈,能依據使用者的喜好和作息,調整光源。
 
在新穎時尚LED館,工研院也展示各種燈具設計,包括軌道燈、投射埋地燈、高演色模擬日光照明投射燈系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