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在日本市場主打車用領域,並看好東京奧運照明商機積極布局

億光在日本市場主打車用領域,並看好東京奧運照明商機積極布局

車用LED是近年來不但具相當的市場規模且仍持續快速成長的 LED 應用之一。LEDinside 觀察,2016年全球車燈從傳統燈泡光源轉型至LED光源的趨勢繼續加快腳步,較成熟的市場陸續導入高比重的LED光源,新興國家也逐步跟進。LEDinside研究數據顯示2016年車外照明用LED市場產值達15.7億美元,2016~2020年複合成長率為6%。

在車用 LED 元件積極耕耘,加碼投資台灣工廠的LED封裝大廠億光 (EVERLIGHT),在2017年日本 NEPCON Japan、Light Tech Expo展覽中,主打車用 LED 全系列產品,以及 COB LED 產品。LEDinside 專訪了億光日本公司的代表取締役四方秀明先生,以及負責日本市場 LED 產品技術的FAE 1部部長內田智士先生、負責車用產品行銷管理的汽車產品研發管理事業處主任謝旻憲先生,讓讀者們更了解現在的車用 LED 應用與日本市場未來的趨勢和走向。

情境光源加創新車內應用、車外聚焦頭燈

目前全球各大車廠的路線,在應用車內、車外 LED 光源的作法與偏好,還是有差異的。歐系車廠對於情境光源的導入比較積極,包括BENZ、AUDI、BMW,他們不但對LED光源使用在車內的各種環境相當積極,也努力開發如 LED 矩陣訊息、多樣化調變 LED 燈的技術。這種相對積極的走向,也反應在幾間知名的一線車燈廠,目前市場動作最快的是HELLA,以及Valeo、馬瑞利等車燈廠。而美國車廠與日本車廠在導入情境光源的時程,相對比歐系廠商要晚一點,但仍舊是發展中的潛力市場。

(Everlight/ LEDinside)

在車內 LED 創新應用方面,億光分享了新款的LED Matrix產品,車廠會希望合作使用在車飾板上頭,這樣可以在行車中,讓車用電子系統把訊息傳遞給駕駛以外的乘客。比方說目前播放歌曲的資訊、曲名,以及天氣、溫度、車速或其他可能的文字資訊等等。而駕駛座與副駕駛座椅背後通常是放車用液晶面板或OLED面板,提供給後座乘客影音方面的資訊。

至於車內常見的 LED 情境光源,由於新的趨勢是更多的LED燈光調變,這樣需要2~4個LED,顏色變化較為豐富,億光提供的雙色、四色 LED 產品,在實際應用上,就受到車廠的青睞。

億光目前在車用LED產品的用心程度很高,在2016年已經拉抬到佔億光封裝比重的16%,未來會繼續成長到長期目標約30%的比重左右。以現階段億光出貨的產品比重來看,車內達到七成,車外 LED 則有三成,億光憑藉著優異的客戶服務能力與多年的封裝經驗與技術,在車用的 LED 尾燈、倒車燈與日行燈 DRL 已經有相當的成果,而車用 LED 頭燈方面,目前趨勢是走向DRL+頭燈的矩陣 (Matrix) 型態,億光也有對應的解決方案,正努力和車廠合作與驗證中。

著名的電動機車GOGORO,它的機車頭燈就採用了億光的車用 LED 頭燈產品,市場的反應也不錯。

車燈要求嚴謹,億光以一致性、信賴性和時間驗證取勝

歐美日等市場對車用的日行燈 DRL,陸續因為法規的關係而把市場逐步擴大了,億光提供的DRL 3030、DRL 3535 LED產品,也具備相當的驗證。

針對這些車用 LED的要求,億光在信賴性的實測方面,都有通過車內4,000~6,000小時,車外1萬小時以上的驗證,和一般規格的LED僅需要實測一千小時相比,花在驗證上的時間比較多。同時,因為車廠要求 LED 備料要一定的程度,因此億光與上游的 LED 晶片廠也做了相當多的配合,確保長期的一致性。

億光為了車用 LED 的發展,在台灣投資了銅鑼廠產線,是通過了 TS494 規範,這和一般 LED 產線的規格和要求相比,更嚴格與嚴謹,也與其他競爭者拉開了一段門檻,維持億光一貫對客戶供應產品的品質要求與充分的準備。

照明應用看好 COB 市場

億光在日本的照明市場耕耘多時,四方秀明先生與內田智士先生均表示,日本市場的 5630、2835等 LED產品的使用量確實很大,但競爭門檻有一定水準的 COB與 大功率照明領域,是日本廠商與外商競爭激烈的領域。

日本市場的外商競爭者,在 COB LED 市場,仍然是在市占率方面比不上 Citizen與 Sharp 等廠商的成績,中國廠商目前來日本衝刺 COB ,但客戶接受度還是不高。這主要是因為日本市場有特殊的需求,期望廠商能夠服務細緻且到位,並更注重高效率和節能要求。

億光在日本以在地策略發展,同樣有相當完善的客戶服務,且COB產品策略明確,提供PIN to PIN方式,讓日本市場的客戶在選用 COB LED 光源時,不論是策略考量或選用上的便利、實際導入時的技術支援,億光已經成功在日本市場站穩腳步。

不但如此,億光在智慧財產權的佈局與積極性也很高,在日本市場銷售的G系列的規格 LED 產品,包括晶片、封裝材料等,都受到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億光的COB產品有炫系列和炬系列,提供給日本市場客戶更多的選擇。

東京奧運帶動大樓、體育館等場域的新建與換裝照明商機

四方秀明先生指出,目前日本正積極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因此在各種公共建築、交通、大樓與體育場館方面的建設,持續在進行中,而照明需求方面,不論是 LED 燈管、聚光燈、燈泡,新裝、換裝 LED 照明的市場正在醞釀。

他進一步說明,以換裝和新裝的照明專案來看,市場需求在2018年~2019年會爆發,畢竟都要在 2020 年完成與驗收,因此億光在2017年更積極地布局日本市場,供應充分穩定的 LED 產品,並確保客戶能夠在品質、交貨數量上都能夠滿意,這是億光對客戶的忠實承諾。(Ivan/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