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光亞展:傳統「熱」PK 利基「熱」,LED後時代模式開啟

一場照明業界的頂級盛宴——22屆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光亞展)於69日拉開序幕。本次展會為期四天,雲集了全球近來自137個國家和地區近幾十萬名觀眾。
 
隨著LED產業邁入穩定期,晶片的集中度加速上升,展會雲集的企業多以封裝、照明中下游為主。其中,中游封裝企業的參展產品,除了本身的市場主流封裝產品,大多數還都展出細分高毛利的利基市場產品;而下游照明企業,除了商業照明、工業照明部分,不少企業也開始佈局智能照明領域。
 
隨著物聯網技術應用日趨廣泛,國際照明巨頭飛利浦照明、歐司朗、GE都紛紛轉戰智能照明市場,智能照明顯然已經成為LED照明後時代的主戰場。
 
展會期間,LEDinside編輯主要走訪了在展區過道上,人流量川流不息,根據現在參觀情況,發現今年人流量較去年增加很多,很多參觀者都說今年行業開始回暖。
►大功率EMC/CSP/DOB熱度升級
據LEDinside走訪瞭解到,此次展會中的大功率EMC、CSP和DOB等傳統熱點產品為今年的封裝企業的亮點。
天電光電
據天電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大功率EMC在性價比上要高於傳統低功率的COB,目前這塊市場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採用EMC取代低瓦數的COB,而在路燈上的應用市場,未來EMC將表現更甚。此次天電大功率的EMC產品更甚推出1A1A。
天電大功率的EMC1A1A
除了天電還有斯邁得、億光等幾家EMC老牌企業都推出相關大功率產品。相對於大功率高端的市場,COB的地位卻是很難被撼動,這一點從升譜光電的推出的高顯指的COB系列產品可以看出。
升譜光電
除了之外,一直飽受爭議的DOB產品今年也是賺足了眼球。其中同一方、易美芯光、億光等等眾多LED企業都推出了相關產品。其中易美芯光推出了全光譜LED產品。
同一方光電
易美芯光
易美芯光全光譜產品
相比EMC和DOB,CSP卻是幾乎覆蓋所有封裝企業展台。作為大力發展CSP照明的兆馳節能,此次在CSP產品推出了其CSP的DOB產品。據瞭解,兆馳節能針對其CSP產品,是從封裝、SMT到模組設計配套以及系統整合全面服務電視背光和照明兩大應用市場。
兆馳CSP產品
晶能光電
除了兆馳、晶能還有專注於CSP企業的科藝星和立體光電。據科藝星總經理林書弘表示,科藝星目前擁有40多項CSP專利。公司CSP模組採用交差排列的方式,使得模組的均勻性高於COB。
科藝星展出了多種CSP產品
立體光電CSP產品
除了這些老生常談的熱點倒裝CSP產品,國內螢光粉領導企業有研稀土更是展出了多種螢光粉產品,特別是氟化物螢光粉。
有研稀土展位現場參觀者擠爆門檻
有研稀土螢光粉產品
►UV/IR利基型產品熱度升級
從此次展會情況來看,UV/IRLED已經成為LED企業新的佈局著力點。展館裡封裝企業大多數都展出了相關產品。UV/IRLED近年來陸續走上舞台,不僅僅得益於產業競爭過激導致毛利率下滑,更是因為禁汞和虹膜識別的相關事件引起。
據LEDinside研究數據表明,2016年UVLED中僅UV-C殺菌與淨化應用的市場產值就達2,800萬美元,2021年預計將達2.57億美元,年復合成長率高達56%;而IRLED(不含傳感器)預估至2020年產值將達7.1億美元,年復合成長率達24%。
基於三星掀起的虹膜識別在手機上的應用,此次國星光電隆重推出國內首款砷化鎵半導體材料的VCSEL紅外產品。同時還推出了用於誘蚊、美甲的UVLED器件產品。
國星
作為在UVLED佈局多年的鴻利自然不能缺席,推出了鴻利一直主推的全無機封裝UVLED產品。
鴻利光電
鴻利秉一的全無機封裝UVLED產品
►LED燈絲燈火爆
從此次展的情況來看,LED燈絲燈雖然火熱,但是今年參展的數目有所減少。LED燈絲燈自2012年嶄露頭角以來,隨後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吸引了包括歐司朗、陽光照明木林森等一批知名廠商涉足。
之前圍繞LED燈絲燈探討得更多的是基板、良率、安規、散熱等問題,而從此次展會可以看出,如今技術基本趨於成熟,眾多廠商把重心開始轉向外型設計上,增強了更多裝飾性的功能。
江門母牛照明電器有限公司燈絲燈
當然,也有廠商展示一些相對具有技術性含量的產品。譬如晶泰星和銳迪生。
作為石墨烯燈絲的領先者,山東晶泰星光電此次展出了石墨烯LED燈絲燈。據晶泰星負責人介紹,此次展會展出了紅綠藍燈絲燈和彎曲燈絲。
晶泰星展會現場(圖中JTX三個字母分別是紅綠藍三種燈絲燈)
銳迪生展示了很多新興產品,其中還展示了調色溫的系列產品。以及高光效高瓦數的燈絲產品,銳迪生王鵬介紹,LED燈絲燈要做到如此高的功率,是非常有難度的,尤其在散熱的技術上的要求。
銳迪生展會現場
除了燈絲燈一些老牌的老牌企業的球泡燈產品也是不斷的推陳出新,其中成立於1987年的WELLMAX吸引了許多參觀者圍觀。
WELLMAX展會現場參觀者絡繹不絕
 
►植物照明佈局加碼
植物照明近年來也是愈趨火熱,像飛利浦、三安、歐司朗這樣的龍頭企業已經大力投資植物工廠,而其他LED企業也相應地推出產品線,以備在市場爆發時成為最先一批吃上蛋糕的人。據LEDinside預估2016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場規模約5.75億美元,2020年將快速成長至14.24億美元。
本次展會,也有不少廠商展出了植物照明的相關產品,主要是封裝和照明廠。不過廠商普遍反映,對於國內市場來說,目前植物照明還是處在概念普及的階段,需求量並不算大。而國外市場因為植物照明的發展相對成熟,需求量更大,尤其是美國部分地區大麻種植的合法化的政策,對植物照明市場成長的推動很大。
CREE植物照明產品
鴻利植物照明
晶能光電展出的LED植物照明產品
 
億光電子中國業務行銷事業群照明與通訊業務中心協理曹明達表示,當前單色的植物照明生產出來的產品口感不好,目前億光推出了最全光譜的植物照明產品系列。而據LEDinside走訪發現,晶能此次展會上也推出全光譜高能效的植物照明產品。
►OLED悄然登場
今年光亞展除了大規模的LED、利基的高毛利市場UV/IR還有智能照明、智能家居,以及比較在光亞展上少見的OLED照明產品。
松下展會現場
YeelightLED智能燈泡
宇瑞化學
宇瑞OLED照明產品
 
據宇瑞化學總經理趙曉宇介紹,此次國外國內很多客戶前來諮詢,大家一致認為OLED的超薄特性在照明設計的空間很大。據趙曉宇介紹,目前OLED照明產品部分,宇瑞找了英國等國外知名設計師設計了多款產品,專門針對高端市場。
(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