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森:強化重點市場、明年有望進入全球前三

 
10月28日上午,LEDinside編輯走進了木林森SuperTrend的2017香港秋燈展展廳,採訪了木林森的執行總經理林紀良先生,討論了木林森在整個LED市場的戰略布局以及未來的規畫。
 
一般照明業務助推木林森前三季燈絲燈呈爆發式增長

根據木林森日前公布的三季報,木林森Q3營收為22.3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9.85%,淨利為1.34億人民幣,同比下降17.20%。累計前三季營收達58.6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9.01%;累計淨利潤達4.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0.04%。
 
對於木林森前三季的業務快速增長的原因,林紀良表示,封裝是木林森最大的增長點,2017年封裝增長主要是來自於一般照明業務的增長,特別是跟國際一線大客戶的深入合作,這一點帶動木林森整個集團更大規模的增長。
 
除此之外,林紀良還補充道,目前木林森的燈絲燈業務呈現爆發式的增長。按照林紀良的表述是「原本已經預期到會有70%~100%的增長,但是沒有想到是超出預期,實現了超過100%的增長,也因此很多產能未跟上。」
 
不過產能跟不上只是暫時的,因為早在2017年上半年初,木林森就公告在浙江義烏工業園區新建一個LED燈絲燈生產基地,據瞭解,目前該基地正在做基礎設施與廠房的硬體建設,預計明年底前會陸陸續續投產。據林紀良表述,2018年預期木林森燈絲燈會達到3000W/月的整燈產能,屆時燈絲燈的規模更大。」
 
由於木林森前三季表現搶眼,對於第四季,林紀良表示很有信心做的到預期業績的承諾。
 
三大業務板塊齊頭並進,大力拓展版圖

據林紀良介紹,木林森目前主要分為三大業務版塊:零組件與LED元件、EMS(照明代工業務)、OBM(照明自有品牌)。零組件包括支架、覆銅板、照明燈具相關的材料和輔料等,LED元件則是公司傳統的封裝業務,這是另兩大業務的必要支撐。EMS主要是燈具成品的代工生產。
 
其中零組件與LED元件板塊占到公司營收的70%~80%,有很好的成長,照明整體的市場占有率也相當不錯;EMS板塊:木林森現在與美國以及歐洲的很多零售超市開展合作,態勢很好,特別是燈絲燈。而OBM板塊,木林森自身有木林森照明,再加上朗德萬斯,這樣讓木林森在全球的布局有更好的態勢。特別是朗德萬斯,是僅次於飛利浦的全球第二大可以覆蓋全球的照明品牌,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憑藉強大的銷售網絡,占領更大的市場占比。
 
對於這三大業務板塊未來的規畫,林紀良表示,零組件與LED元件板塊會持續不斷地進行擴充,未來甚至更希望擴大到包括汽車、紅外、紫外相關的領域。照明代工業務板塊,會加強對美國以及歐洲零售超市的服務,最主打的是燈絲燈。另外針對新興市場開發了很多的燈管、玻璃燈管,未來預期也會有很好的增長。照明品牌板塊: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一體化的燈具,未來會有更綜合的應用在例如商用、家居以及工業的照明,品類也會逐步完整。林紀良在採訪中還特別提到朗德萬斯,「今年是把LED燈具真正推到市場上的第一個年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營業額在2億歐元左右,還維持有一定的利潤。」
 
強化重點市場,明年有望進入全球前三

雖然三大板塊發展勢頭都很良好,但是三大業務板塊的重點市場也由此呈現出了不同的格局。據林紀良分析道,目前零組件與LED元件板塊主要市場是中國,占到90%以上,出口只占一小部分;EMS業務板塊,目前歐美是最大的市場板塊,未來將加大在亞洲的布局,特別日本、韓國、東南亞、印度等市場。而OBM板塊,則表現為歐美占比更高。
 
同時林紀良還表示,三大板塊的市場容量也是不一樣的。元器件的市場容量相對較小,但市場相對集中,所以木林森在這一板塊的市場占有率高。EMS板塊,總體的市場容量比元器件大,但是比較分散。同時由於競爭者比較多,所以要形成一個很大的體系需要一定時間。OBM板塊,集中度最低,相對於總體的市場占比,每一家品牌所占的市場占比都小,但是有些個體的體量也比較大。
 
對於木林森照明品牌上的發展,林紀良特地談到了朗德萬斯,其表示對朗德萬斯與木林森的結合十分有信心。其表示「比如朗德萬斯,一年的銷售額大約20億歐元,排在全球前列。如果明年跟木林森完成整併的話,朗德萬斯加上木林森大約有35億美金的規模,甚至達到37~38億美金,進入全球前三大的照明企業。以目前銷售通路來講,我們已經是第二;但是以銷售金額和體量來講,明年合併起來,將有機會進入全球前三。」
 
(文:LEDinside Jame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