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專訪之三 LG:2010年推10款LED背光電視 全球銷售目標750萬台

LED背光電視市場競爭愈發激烈,韓國電視大廠LG也推出直下與側入兩款功能不同的LED背光產品積極應戰,甫上市即呈現供不應求的缺貨狀態。LEDinside近日特別專訪台灣樂金電器行銷管理Group經理陳慶全先生,探討LG的LED背光液晶電視產品特性與未來的市場發展趨勢。


台灣樂金電器行銷管理Group經理陳慶全先生

直下式LH90決勝畫質表現 側入式SL90輕薄無邊界

2009年7月LG發表第一款LED背光液晶電視LH90系列,採直下式LED背光源,搭載240Hz四倍數動態影像流暢技術與FULL HD 1080p高解析度,頂級規格著重在畫質的表現。除此之外,LED背光技術則可提供5,000,000:1的超高對比,而直下式獨有的局部調光(local dimming)技術,讓電視達到更省電、對比性強、演色性好的效果,在整體畫質與明亮度都有優化的表現,更大幅縮減75%的電力使用量。

另一方面,上個月推出的SL90無邊框LED液晶電視系列,光源則採側入式LED背光,厚度僅2.9cm,獨家的ICM(Injection-Compression Molding)技術,透光性高且散熱性佳,讓表面更加平整;至於多層膜濾光片(Laminate Film)無論是在色彩微調或層次上都與液晶面板相容性更高,也能避免刮傷、反光或靜電等外界干擾,是達到單層單色的主要技術,讓玻璃鏡面螢幕與機身渾然一體,徹底顛覆傳統電視設計概念。


直下式LH90

直下與側入技術上各有所長 價差約5% 銷售上側入領先

兩款產品就電視的LED光源類型進行比較,直下式可搭配局部調光技術達到高對比的效果,整體畫質表現優異,然厚度偏厚與較多的LED會導致成本偏高;另一方面,側入式雖然可以節省LED的使用量以降低成本,讓造型輕薄時尚,但在大尺寸應用上卻可能出現畫面亮度不均的問題。兩種技術各擅其場,也擁有不同的消費族群,短期內很難分出勝負。

陳經理表示,就現階段整機成本價格來分析,42”產品CCFL與LED價差為40%,55”價差則縮減為20%,尺寸越大差距越小;而直下與側入的價差控制在5%左右,以42”為例,約2,000新台幣。

相較於Sony的直下式、Samsung的白光側入式,LG在LED背光電視市場最大的優勢就是提供消費者直下與側入兩種不同的選擇;就市場反應而言,儘管側入式SL90較直下式LH90晚三個月上市,但年底前台灣的銷售比例可望達到1:1,而全球市場則是側入銷量較高,顯示消費者對於輕薄的機身較為青睞。


資料來源:LG,整理:LEDinside

2010年推出至少10款新品 32”-60” 全球出貨目標750萬台

展望未來,LG樂觀看待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發展;在產品開發上,輕薄將不再是側入式技術的主要訴求,反而將回歸到消費者的基本需求(首推功能,其次為品質);至於在成本控制上,會拿掉多餘的功能,使價格更貼近一般消費者,以增加銷量,將有益加速尺寸的向下推出,最小至32”,最大則會延伸至60”。

陳經理表示,明年LED背光電視直下式產品線會擴大至兩條生產線,而側入則在2-3條,兩者合計至少會再推出10項新品,從32”至60”,全尺寸開出企圖攻佔所有消費市場。值得一提的是,LG對未來直下式技術演進相當有信心,LED混光技術加強、發光角度擴大可減少LED使用數,不但可以降低成本,厚度也會繼續縮減。

2009年LG在全球電視預估銷量為1700萬台,其中LED背光電視達40萬台;而2010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為2500萬台,LED部份將佔整體銷售三成約750萬台,呈現大幅成長的趨勢;而明年台灣的業績目標為15萬台(目前台灣一年電視銷量約為100萬台)。最後在滲透率的部份,2009年就台灣而言約1%,2010年可望成長至5-10%。


側入式SL90

LED顯示器汰換率高 2010年底台灣滲透率預估20%

除了LED背光電視以外,LG也推出LED背光液晶顯示器,行銷管理Gr副理陳俊宏先生特別與我們分享其產品特性與對顯示器市場的看法。

現階段小尺吋別電視與顯示器界限模糊,就LG而言,是以功能特性來劃分,顯示器沒有內建喇叭與選台器。目前LG推出24” LED背光顯示器,具有2,000,000:1高對比(傳統為50,000:1),厚度更縮減2cm,無論在外觀或畫質上都有優異表現。

陳俊宏副理表示,現階段LED與CCFL價差,18.5”在1,000TWD,24”價差約4,000TWD,與電視不同的是,尺寸越大價差越大。看好LED背光在顯示器比電視汰換速率快,2010年第一季開始會陸續推出18.5”、21.5”、23”與24”四種尺寸新品,台灣地區滲透率明年第一季預估為5%,視新品上市速度,到年底可望攀升20%。

LEDinside觀點

由於環保節能的需求,加速了LED背光取代傳統CCFL背光成為中大尺寸面板應用的主要光源,尤其在三星利用側入式LED背光所推出的超”薄”電視設計成功打入市場後,各家品牌大廠也相繼推出一系列LED背光電視。LEDinside估計LED背光電視的滲透率將可望從今年的3%左右,增加到明年的13%; 而LED背光顯示器滲透率也將從今年的不到1%,增加到明年的11%左右。

由於薄型化及成本考量,使得側入式LED背光源的設計成為主流產品;然直下式有其畫質呈現上的優勢,不易被取代。就現階段而言,在跨入背光源的門檻上,側入式LED背光算是先馳得點,但在未來強調高畫質呈現的電視功能上,能夠實現局部調光的直下式LED背光應該還是首選。LEDinside分析師表示,LG堅持雙向並進的研發方向,在直下式LED背光深耕的同時,也持續發展側入式LED背光產品,能讓市場產品有更多元化的呈現,也能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