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真明麗總裁樊邦弘:破解價格難題,LED燈泡7W終端零售價50元人民幣

與2009年相比,2010年LED照明市場熱度不斷升溫。2010年全球LED照明推廣曙光初現,特別是日本、歐洲等發達市場,LED照明產品的需求量上升飛快。對此,LEDinside對真明麗總裁樊邦弘進行專訪,探討LED照明如何取代傳統照明,LED裝飾照明市場發展到了怎樣的程度。



LED燈飾將快速取代傳統燈飾

樊總表示,LED燈飾取代傳統燈飾產品將會非常快,目前,在歐洲LED燈飾及應用照明幾乎佔了100%市場,因為歐洲對燈飾質量和效果定位高,對價格不是那麼的敏感。儘管LED燈飾比傳統燈飾貴了3倍左右,由於LED燈飾及應用照明的環保、節能和燈光效果方面的優勢,還是成為了歐洲消費者的最佳選擇。在美國LED燈飾也佔了20%-30%的燈飾及應用照明市場,預計至2010年年底佔有率會提升到90%以上。

至於起飛很快的中國市場,目前LED燈飾也發展迅速,僅真明麗員工出去開LED應用照明及燈飾行業的就不下500家,整個中國LED燈飾店應該是遠遠超過1000家。



LED照明必然取代傳統照明,真明麗破解價格難題

真明麗早在2005年就開始做LED照明,2009年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很多LED照明的訂單被客戶取消了。2010年LED照明又開始啟動了,真明麗2010年Q1的LED照明產品的銷售額,年增100%以上。樊總認為LED照明取代傳統照明的價格難題將很快得到解決,目前真明麗7W的LED燈泡零售價定價在80元人民幣左右,但不久后,預期將把終端零售價降低到50元人民幣,屆時的市場競爭力是觀察重點。



樊總表示,要把成本做的最低一定要做整個產業鏈,真明麗的經驗可供同行參考,主要有以下幾個要求:

第一,要做全產業鏈。真明麗擁有從LED上游外延片晶元至下游應用成熟的產業鏈,真明麗現在的晶元成本比其他廠商低一半。隨著2010年20台MOCVD新機台的引進,公司的LED晶元成本將進一步降低。要做到全產業鏈不容易,例如MOCVD量產時有2000多個參數,每台機器的參數又不一樣。從晶元到應用,都要做好的話,還真的需要克服種種困難,有一定的進入門坎。

第二,採用小功率晶元。我們LED照明產品大多採用自己生產的小功率晶元,通過良好的散熱設計,小功率晶元的照明產品綜合成本也比用大功率晶元小很多。因為小功率晶元發光效率高,成本或價格相對低很多,並且由於採用了多顆小功率晶元,在發光角度方面處理簡單不用再次光學設計。比方說7W的LED燈泡上,真明麗採用了96顆小功率晶元,發光角度可以自由排列,不用再次做光學設計,整燈效率也已達到70-80lm/W。

第三,採用單一封裝規格LED。普通照明產品,真明麗只用一種型號規格的LED,即3528型號SMD LED。由於僅一個型號小功率封裝SMD LED,真明麗可以把3528做到極致。簡單化、規模化、單一化,將使得LED照明成本最低。

第四,建立強大的銷售網路,降低銷售的中間成本。例如真明麗將在中國每個省建立辦事處,同時也與大型渠道商合作例如紅星美凱龍、居然之家百安居等,直接面對客戶。換言之,真明麗既有代理商,也能夠直接面對客戶,中間成本降低很多。通過成本控制,2010年真明麗的終端零售價格將定在50元人民幣以內,即使在這樣的價格下,真明麗仍然可以取得較好的利潤。

第五,提供高質量產品,提高客戶高信心。低價格並不能降低產品的質量,為客戶提供的LED照明產品質量要有保證。例如真明麗在惠州做的一個整個度假村照明項目,整體項目4000萬人民幣,而用傳統照明產品價格也要2,000萬,相比而言真明麗的性價比優勢特別明顯,客戶很容易做出選擇。因為產品質量高,真明麗提供5年的質保,5年內產品有任何問題,公司都會免費更換燈具。

樊邦弘先生說, 做LED照明,他是抱著使命與功德去做, 預期LED照明替換傳統照明在時間上,將會比大多數人的認識快很多。

LEDinside觀點:

目前真明麗90%以上的產品仍然以出口為主,由於真明麗積極開拓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的銷售比例將會不斷上升。

現階段,中國的LED照明市場仍然以政府工程為主,被看好的商業照明正逐步起色。而應用在商業空間、居家空間的LED照明被真明麗看作是公司的未來重點發展方向,憑借其LED全產業鏈優勢、終端LED燈泡售價可低到人民幣50元的價格優勢,以及該公司的品牌優勢,真明麗在中國LED照明市場已經佔據相對有利的位置。

不過,隨著LED照明產品的普及,短期內,LED專利問題也會成為一個比較難以處理的問題,願意建立自主專利保護網的廠商會越來越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