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燦光電採用快速策略進軍白光LED應用市場--專訪聚燦總經理孫智江

中國市場近年在LED磊晶領域的擴張,已經慢慢實現了本土LED晶片自製率的提升,而原本在中國就已經分佈甚廣,具有相當規模基礎的LED封裝行業,近年 來除了公共空間照明外,商業空間、居住空間的LED照明也已經慢慢有了許多成績。LEDinside預估中國照明市場在2011年第二次實施十城萬盞示範 工程與獎勵措施后,在公共空間與道路照明市場將有更明顯的起色,而一般主照明、室內照明市場,也隨著歐美日等成熟市場的起飛,中國廠商不論在出口或內需市 場會比2010年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日前在LED行業研究機構LEDinside主辦的“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與照明應用高峰論壇”(LEDforum 2011•深圳)期間,LEDinside專訪了聚燦光電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智江,請他談談該公司的高速策略,從建廠到投產只花了6個月時間,同時也分享在達到滿產滿銷背後的技術研發和公司管理策略。

                     
爭做白光LED應用領域領先者

孫總經理表示,聚燦光電選擇在中國和新加坡合辦的蘇州工業園區成立,整個項目是在2010年4月開始的,隨後在5月22日開始打樁建廠,同時趕在2010年底,也就是12月22日產出了該公司的首批量白光LED產品,並於2011年投放到市場上銷售。

儘管他們沒有建廠經驗,但卻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建廠並生產,究竟原因為何呢?

孫總經理指出,他花了很多時間針對LED進行研究,最早是在研究生時開始學習LED的,到了海外留學后,於美國取得博士學位,進入Intel公司從工程師做到研發部門負責人,也在大陸知名LED公司擔任總經理。這些經歷增添了他在創辦聚燦光電時,有了豐富的LED行業知識與經驗,並從先前工作過的大企業中,獲得了厚實的管理和實踐基礎,在建造廠房與挑選管理團隊、進行公司的營運,就能夠很快地上手,提高建廠到量產的速度。

他進一步指出,聚燦從開始建廠就明確提出了白光LED市場的定位,所有公司員工都有高效執行力的共識,努力去實現6個月快速量產的目標。

                    

LEDinside採訪了聚燦光電副總理杭華,他也表示,該公司的英文名字“Focus Lighting”明確地揭露其產品定位,是專註照明和背光用高亮度的白光產品,而且該公司還希望用高性價比的產品來贏得市場和客戶的認同。

質量達標的訣竅

孫總經理介紹,為了保證產品品質的穩定,特別是保持從送樣、小批量、到大規模量產的持續穩定,聚燦招攬了大批來自美國、台灣的海歸人才和國內LED技術骨幹,他們擁有大企業對創新變化的管理、風險的控制,同時有較佳的產品創新能力,協助聚燦把市場風險降低到最小。

他也強調,該公司藉由來自不同地區的人才,加上半導體行業的先進品質和管理理念,提高了品質管理、生產規模化管理的順暢度。

至於是怎麼樣的品質管理模式呢?

以該公司的設備採購而言,聚燦從建廠開始就制定了嚴格的LED設備和LED料源選購原則,這樣比較容易掌握LED產出過程中,設備和原料相對其他廠商會更穩定些,因此只選購經過量產驗證的自動化設備,能夠節省人力成本,並提高人員對生產過程的掌握度,確保品質的控制能力。

聚燦目前擁有6台MOCVD,每個月能夠產出2萬片約當量的LED晶元和外延片,預估到了2011年底,將再新增6台MOCVD設備,屆時產品月產能可達到每個月4萬片。從該公司開始成立至今,聚燦每月的銷售業績均以2—3倍速度增加,滿產滿銷期間,甚至有時供不應求,孫總預計2011年就會實現1.5億元人民幣的銷售目標。

聚燦的產品現狀

孫總經理指出,聚燦的白光LED一共分三類,分別是:

第一類是10*23的LED,適用於照明,當電流增加到30毫安的時候,光通量可以達到10-12流明,該款產品的流明效率和散熱都很穩定,非常適合應用於3014和3528封裝,應對室內照明市場。

第二類產品是,9*11和8*15和10*18產品,亮度覆蓋4流明到7.3流明照明市場,可廣泛應用於高端燈飾,輔助照明,和背光。

第三類是公司將在第三季度推出的中功率和大功率晶元。

未來展望: LED可望逐步打開各個應用市場

對於未來的白光LED市場,孫智江總經理不但是看好其發展,並他認為,隨著時間的推進,LED各個應用市場會對LED產品逐步開放。他指出兩點:

第一點:他認為白光LED市場快速擴張趨勢很明顯,並將這個市場看成是一個開放的藍海,而非局域性的紅海。在背光應用方面,2012年以後,電視背光牽引力會減弱,加之國外技術壁壘對大陸廠制約也會逐漸縮小,背光市場可能趨於飽和或者是緩步發展,這對大陸廠商來說,這部分市場目前才剛剛開始甚至為零,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照明應用方面,目前,從工廠到商用再到通用照明,市場前景很好,加上政府的支持,雖然外延和晶元投入稍微有點過熱,但這僅局限在供應方面,從市場來看,需求還是一直在增加。且隨著LED產品價格的降低和產品性價比的提高,市場還將進入一個爆發時期。

第二點:孫總認為,白光這個開放的市場競爭也很大,但他基於對其團隊的自我信心,認為聚燦在白光領域內具有競爭力。聚燦不僅有強大的技術創新、快速執行和量產化的管理人員,還有很好的穩定的品質管理模式。

未來,聚燦會更加註重提高核心競爭力,包括團隊、管理、技術、品質和品牌,爭取成為白光應用領域的領先者。

LEDinside觀點


隨著中國大陸LED市場競爭的白熱化,以及各種LED應用的起飛,LED磊晶產能的擴充是當前中國大陸廠商的重點之一,但隨著擴產與採購設備的增加,如何做好品質的控管,以及提升產能后,量產、良率的有效管理,是當前中國LED晶片產業的最重要任務。聚燦儘管是新進廠商,但其快速高效建廠下的量產能力,加之其優秀的管理品質,在未來拓展更大規模時,有機會在LED晶片市場中取得優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