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明麗LED照明的「十二五」規劃與期待

在真明麗日前舉辦的2011經銷商大會上,LEDinside有幸拜訪了真明麗LED事業群CEO葉國光,他給我們介紹了真明麗目前發展現狀和未來的規劃,並向我們解讀了LED當今及未來幾年的發展趨勢。


 
LEDinside問:2011是中國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您是怎樣看待目前LED照明發展現狀的?

葉總:對於LED照明發展,我以LED裝飾燈為例來說,當LED裝飾燈的價格是傳統米泡燈價格的3倍時,米泡燈就可以被取代。但現狀是目前LED照明與傳統照明有10倍以上的價格差。

如何消除目前存在的價格差,讓LED照明進入尋常百姓家,我覺得需要從兩個方面來做:
第一,需要政府在節能上的補貼政策。隨著LED技術的成熟,LED照明成本的逐漸降低,當LED燈的價格降到普通消費者在一兩年內即可回收成本時, LED燈就可得以普遍推廣。

第二,需要推廣深化節能的觀念。傳統節能燈是第一代節能燈,但更為新型的節能觀念卻並未深入人們的意識。LED燈相對於傳統節能燈在實際應用中更省電,且LED燈具有長壽命的特點,可被看作是第二代節能燈。

我本人覺得,第二代節能燈(LED燈)真正被普通消費者接受,還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

LEDinside問:2010被看成LED發展元年,未來幾年則被認為是LED的最大機遇與挑戰並存期,您如何看待這一機遇與挑戰?

葉總:
到2012年,全球過半的國家都會全面禁用白熾燈,這對我們真明麗將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遇。屆時,我們也將跟全球同步,全部銷售第二代節能燈(LED燈)。

但是LED市場競爭也是很激烈的,對於我們真明麗來說,目前主要的競爭有兩大塊,分別是中高端市場競爭和低端市場競爭。

在中高端市場競爭方面,從LED照明來說,競爭主要是來自台灣,台灣廠商目前已大量生產,有的甚至貼牌代工,以大肆搶佔市場,競爭激烈可見一斑。

我們真明麗要想與之抗衡,就需要通過技術突破來提升競爭力。目前,我們的成本比較低,雖然做了大量的投資來提升技術,我們卻維持產品價格不升,這樣,我們就能逐漸從這種競爭中脫穎而出。

在低端市場方面,主要是來自內地本土廠商,競爭更是激烈!目前內地廠商參差不齊,大都生產中低端產品,產品也是良莠不齊,銷售後問題很多,但他們卻將產品價定位得很低。所以我們不能與他們開展價格戰,我們就依靠高質量的產品,來與之競爭。即使目前我們打不贏價格戰,我相信最終做大做強的還是真明麗。

LEDinside問:目前很多企業都看好LED發展前景,並開始涉足LED這一產業,您對此有何看法,真明麗將會給這些企業分享怎樣的經驗、總結?

葉總:
這個現象確實很普遍,我本人認為,LED是一個比較綜合性,兩面性的產業,投資這個產業,最好還是看準了之後再下手。

據我分析,目前大家一窩蜂的投資LED,不外乎四個原因:
第一,經不起政府對LED產業的補貼的誘惑,尤其是中國政府對MOCVD的補貼,動輒上千萬,一些人想拿補貼,就一窩蜂投資LED。
第二,一些人想利用發展LED來帶動自身其它產業的利益。如從事房地產開發的,就打著LED旗幟來為其房地產牟利。
第三,一些之前高耗能的產業,藉著發展LED這種節能產品,來轉變發展模式,改變自身企業的形象。
第四,還有一些企業本身做照明,或者自身已經有品牌,他們會借助自己的實力或者是品牌,來發展LED,但是我覺得如果這些企業僅憑各自的力量發展LED,是比較辛苦的。因為LED的發展,不僅需要專業的技術,更需要強大的人才團隊,比如,晶元光電與我們公司都是經歷了十幾年的發展,才有了現在的成績。

我個人建議,如果這些企業想發展LED,想把LED做強做大,可以從以下兩個
第一,需要踏踏實實、從小做到大的去突破技術,去培養人才。目前發展LED最關鍵的還是人才,如果自身不培養人才,僅僅靠雄厚的資金去挖人才,在人員整合方面就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一旦整合不好,公司就會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我強調人才要自己培養。
第二,如果想在短期內做大市場,併購一些基礎比較好的小公司,也不失為一個捷徑。這種方式較之大手筆、高風險的投資,具有見效快、風險小等優勢。

LEDinside問:目前LED業內都在做一些內部、外部的整合,您怎樣看待這一動向,真明麗對此是怎樣應對的?

葉總:
目前LED業內還有兩個發展趨勢:那就是垂直整合和橫向整合趨勢。歐美、韓國、以及台灣幾家做液晶顯示器的,如友達、奇美都在做垂直整合,重視發展LED上、中、下游整條產業鏈。

做橫向整合的突出代表是台灣的晶電,它併購其它的公司,比方說廣稼,泰谷都已被併購,組成了泛晶電集團。一些不願被吞併的台灣LED晶元廠,則遷移到大陸來發展。

針對這兩種趨勢,我個人預計垂直整合會較佔優勢,我們真明麗也在做垂直整合。

目前,在真明麗的LED照明產業鏈中,外延、晶元和封裝是核心部分,尤其是在外延和晶元,資本投入大,共計約 1億美金。目前真明麗旗下銀雨晶元半導體有限公司共有19台MOCVD,其中揚州有5台。2011年我們(銀雨)的外賣目標是六成,未來將獨立分拆,並謀求上市。

LED inside問:您認為未來LED產業將會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

葉總:
針對未來LED產業的未來2-3年發展趨勢,在LED晶元技術發展方面,我認為:
1、MOCVD機台會逐漸變大,(外延可生產尺寸將:2吋---4吋---6吋,甚至更大;機台每run產出:31片---45片---56片---100片以上),主要是由於MOCVD 價格太高,我們勢必會要求它的利用價值增加。
2、AC/高壓(HV)會取代直流低電壓驅動, AC/高壓會取代DC/低壓,省去電源,變壓器,在不增加晶元成本的前提下,採用AC/高壓晶元是有效控制LED燈具成本的重要因素。
3、亮度增加,尤其是外部量子效率會提高。
4、保持光效提高電流的驅動也是趨勢之一,例如,20毫安SMD可以達到 6流明,採用高電流驅動,40毫安SMD可達到12lm,在保持效率不變的情況下,這樣會減少LED一半的使用數量。目前日本在做這方面的研究,而且效果顯著。

未來三年,我估計整個LED產業發展會呈現以下趨勢:

1、2011做LED背光晶元的MOCVD已經足夠了。至於2010年為什麼會大缺貨,主要是因為韓國在炒作電視背光,2010年底,大家發現LED背光市場不需要那麼多。隨著2010年擴產設備逐漸開出產能,背光晶元市場已飽和。此外隨著技術的提高,對LED數量的需求也在逐漸下降,2011年LED的價格會有下降趨勢。
2、2011年年底、2012年LED照明如果發展起來,到時候 LED有可能會缺貨。
3、2011年年底、2012年這兩年會有一個整合併購潮。由於大陸先前一窩蜂投資,期間一些效益不好企業,就會有很多公司被合併、收購。

另外,對於中國「十二五」規劃,我期待政府能夠瞭解到我們企業的需求,瞭解到我們目前的力量有多大,建議先推室內照明,再推室外照明。因為目前照明應用最多的是室內照明,而同時國內做路燈的廠家,多是從國外買晶元,自己做組裝,這樣,室外LED路燈的最大利潤被國外賺取了,我們國內只賺取了很少的辛苦費。十二五期間,我們應該找準方向,量力而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